【#自由风自由PHONE】环团拒出席交椅州人工岛公衆谘询
2023-02-09

【#自由风自由PHONE】环团拒出席交椅州人工岛公衆谘询

去年底,发展局就「交椅州人工岛」项目展开公众参与活动。2月初又邀请环保团体出席工程简介会,但有11个环保团体拒绝出席,以表达对谘询方式的不满。

绿色和平资深项目主任陈可淳在《自由风自由Phone》节目中表示,整个人工岛公众谘询都没有让公众直接表达意见的渠道,担心做法会开一个不良的先例,局方往后会将有争议性的项目都以闭门方式进行谘询,因此决定拒绝出席会议。

发展局曾发文,表示「期望有关团体实事求是提出意见,而不是只顾挑剔公众参与的细节安排」,陈可淳指出立法会财委会拨款标书列明将预留1,100万元进行2轮公众谘询,希望政府好好利用公帑,将公众谘询部分做到无可挑剔。被问到会否担心意见会因为拒绝出席谘询会而在公众谘询时间缺席,陈可淳指这次拒绝出席简介会只是为了表达对谘询的不满,但一定会持续监察整个专案并主动提出意见。

发展局在社交网站发文,强调公众参与活动模式繁多,并不只有公众论坛一项,又期望环保团体在未来日子能聚焦于项目的环保议题作具建设性的讨论,并表示乐于听取他们的意见。

立法会议员张欣宇同样关注事件,他以「奇怪」形容人工岛的公众谘询工作。他指出运输和物流局的基建项目「三铁三路」与「交椅州人工岛」项目属同期推出,但「三铁三路」接下来举办公共论坛,不太理解为何人工岛项目采用不同的谘询方法。他指出,政府需要设置公众论坛让市民有面对面、双向交流的机会,认为政府本次的做法不理想。

被问到议员可否举办公众论坛协助市民表达意见,张欣宇认为立法会议员固然可以举办公众论坛,他也有打算举办一些公众参与的聚会让政府和市民能够双向交流,但他认为议员始终很难取替政府做公众谘询,是两种不同的性质和效果。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高福慧、陈燕萍、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