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专家指使用蚊怕水、矽藻粉可防治床虱隐患
2023-11-11

床虱恐慌全球蔓延,不少港人热门旅游地点如南韩、法国床虱为患,游客一不小心随时将床虱带回家。中文大学来自不同学系的师生于2019年成立「香港灭虱研究行动组」, 目标是解决困扰低下阶层住户的虱患问题,他们当年着手进行调查和研究,以社会学和科学控制虱患。

行动组顾问、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荣誉高级研究员 #赵绍惠教授在《自由风自由Phone》提到,当初计划第一阶段是先学习床虱,观察香港的床虱状况,以及如何治理,接着在实验室内进行相关的治理方法。她在表示,行动组已找到能够有效针对床虱的真菌,当床虱接触到真菌的菌丝或者孢子后,真菌便会逐渐侵蚀床虱,令其死亡。另外,她亦向听众分享一些相对较简易的应对床虱的方法。


1.  蚊怕水
要预防床虱,赵绍惠表示最简单有效方法便是使用蚊怕水,但要避免使用天然成份的天然蚊怕水,而是要选购DEET浓度达20%的蚊怕水才有效。

2.  硼酸
如果发现床虱已入侵家居,就要用具硼酸成份的灭虱水,特别要留意喷洒时务求要接触得到床虱的咀嚼部分,让棚酸进入床虱肠胃,继而肠穿肚烂。

3. 矽藻粉
赵绍惠说,矽藻粉吸水力强,将粉末撒在床虱的路径和出没位置,例如墙壁角落或者枕头,当矽藻粉依附着床虱的身体,会抽乾床虱身体的水份,乾脱而死。

4. 高温浸泡衣物
床虱惧怕高温,但即使用60度水洗衣亦未必足以杀死它们。赵绍惠建议使用高温浸泡衣物,并务必将衣物全面浸泡于热水当中,浸泡五至十分钟,杀死附在衣物的床虱及虫卵。

5. 不能高温洗的衣物
赵绍惠建议,如果有衣物不能够用高于60度的水进行清洗,可以先用胶袋或盒装着衣物,洒上矽藻粉并放置一个月,令衣物如附有床虱及虫卵,都会被抽乾水份死亡。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