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邱腾华
2021-09-04

【#星期六问责】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政府一直与内地就通关保持沟通,在一国两制下,两地安排并非等同,亦理解内地人口多,对输入确诊个案会较为紧张。政府除了密切商讨通关,亦努力调整不同地区人士来港安排,「例如旧年有香港人喺内地设厂,只要佢登记咗,我哋明白呢啲人需要返去睇佢嘅生产线,佢哋返嚟香港时已有豁免」,政府亦调整针对印尼和菲律宾的安排,方便外佣来港。

至于政府会否考虑调整商讨通关策略,先开放与海外通关、待时机成熟再与内地商讨,他表示,政府过去年多两年以来,与不同地区商讨,「我哋系咪一直『非卿不娶,非君不嫁』,只系同一个谈呢?唔系嘅」,因为香港既是与内地最密切,也是一个国际城市,但不论从社会民生、家庭团聚、以至经济方面,内地也是首要,「如果你问本地市民、海外驻港人士,『最想同边个恢复通关』,我谂众口一致话系内地」,这是很自然「一定系嘅」,不可能「让个位畀其他地方」,但归根究底要视乎两地疫情发展。

邱腾华强调,防疫政策除了「清零」、「100%防疫」或「与病毒共存」等招牌式説法之外,「都有考虑好多实际安排」,例如对受影响的行业提供支援等,政策松紧「并唔系纯粹一个动作,而系背后你做到几多嘅调整」。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高福慧、李文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