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梁志祥 罗健熙
2021-05-15

立法会三读通过有关公职人员宣誓的条例草案,规定区议员需要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条例将于今个月21日刊宪并生效。

多名议员早前关注,若律政司就违誓提出诉讼,相关议员便须即时停职,直至法庭有最终决定。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表示,惩罚违反誓言的议员并解除其职务是合情合理,但认为议员需主动提出上诉才能获暂缓执行「有啲唔系咁理想」,「如果你本身系好有钱嘅人,咁就唔大问题;或者你宜家系好穷嘅人,可以喺法律上同政府有持久嘅争斗,否则上诉是困难的」。他又指,虽然条例有机制加快法律程序,但「作为公职人员喺咁重要嘅事情,自己要检点啲,唔好随便发表令自己身陷险境嘅言论,否则可能被DQ就相当麻烦」,强调制度无问题。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表示,相关规定「奇怪」及不符合「无罪推定」原则,又指立法会本来有机制处理褫夺议员资格,但现在「政府有佢嘅权力去停止你嘅职务,唔畀你去做,喺一个公信力咁低嘅情况下,呢个情况更严重」,令人失去信心,「本身已经无乜公信力嘅政府,本身已经唔系好得到人信任嘅律政司、仲得到咁大嘅权力,将人民选出嚟嘅代表停职,又一次将市民声音摆喺政府之下」。

罗健熙又说,条文列出负面清单,部分条文语焉不详,例如「作出损害香港整体利益的行为」、「寻求外国政府或组织干预特区事务」,容易用不同方法解读,认为涉及犯法的条文应该写得更清楚,目前条例存在疑惑,令人有对付民主派的观感。

梁志祥表示,条例的正、负面清单详述相关行为,公职人员更容易明白应该做及不做的行为,认为有关损害香港利益的行为清楚明白,例如过往在议会发生过阻碍开会,均是损害香港的利益。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