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垃圾征费计划推迟至明年4月实施
2023-07-12

【#自由风自由Phone】垃圾征费计划推迟至明年4月实施

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垃圾征费)原订年底实施,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指,垃圾征费会延至明年四月一日实施。与此同时,卫生业界因为人手及执行问题,在多份报章登广告要求垃圾征费推迟至明年4月实施。

香港环境卫生业界大联盟干事 #邱培林 接受自由风自由phone访问时指出,联盟之前十分支持垃圾征费计划,但业界正面对人手不足的情况,市道恢复后,不同业界都争夺基层人手。若果在接近圣诞节假期及新年假期实施垃圾征费,不但垃圾量较多,清洁工人大多都会在该时期请假。因此,年终实施垃圾征费计划并不可行,加剧人手不足的问题。如果延至明年四月推行计划,便可以配合清洁工人假期,等待市场人手恢复,同时避过清洁公司转新合约的适应期。他亦提出,以往合约包含收集垃圾及运送垃圾的工作,若日后根据污者自付的守则去收费,究竟购买垃圾胶袋的责任落在谁身上? 如大多物业管理公司仍沿用旧有合约,要求清洁公司代为购买垃圾胶袋,便不合乎污者自付的原则。


绿惜地球总干事 #刘祉锋 则对计划延后实施表示失望,认为政府没有积极推动垃圾征费计划,之前承诺用十八个月进行招标及准备计划,却没有履行并完成工作。他认为实施垃圾征费计划后,唯一改变只是市民需要向政府购买指定垃圾胶袋,并不影响清洁承办商收集垃圾及物业管理公司的运作。清洁公司及物业管理公司亦不应帮忙处理违规垃圾,方可增加市民使用指定垃圾胶袋的诱因。他指出,政府在公众教育方面宣传不足,亦需要开会与业界解释清楚如何执行征费计划。同时,政府应该要预先了解市场情况并与业界达成共识,才进行招标工作,就不用浪费时间再次招标。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