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信用卡被盗用属「严重疏忽」 银行要求卡主还款
2023-04-13

【#自由风自由PHONE】信用卡被盗用属「严重疏忽」 银行要求卡主还款

信用卡盗用个案近日大幅增加,有市民被盗用信用卡之后,被银行定义为「严重疏忽」,并且被坚持要求偿还全部款项。

立法会议员梁熙在本台节目《自由风自由Phone》表示,他们知道有很多类似的情况,骗徒以各种方法盗用信用卡,有些受害者免于偿还款项,但有一些却被定义为严重疏忽,需要照样支付款项。现时严重疏忽的解释交由银行自行定义,梁熙认爲这个状况非常不理想,他表示曾咨询金管局,但对方却像传声筒一样相信银行的説法,而没有深究银行到底有没有疏忽,他认爲应调查当中的责任谁属,不应该将所有责任归咎于卡主负责。

现时有一些案件已经抓到涉案犯人,但卡主依然未能撇清责任,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表示抓到犯人与能否撇清责任没有关系,因爲在合约条款下,有些情况就算不是你使用信用卡也需要负起责任,与抓到犯人没有特别关系,最主要是视乎银行和客户所拟定的合约内容。被问到金管局在这些个案里面的角色,汤家骅表示金管局主要处理制度和银行操守的问题,而不是处理个别个案赢或输的问题,而合约条款的内容上,金管局并没有权利处理争拗,只能够交由法庭处理。

现时信用卡骗案较少因爲丢失钱包或信用卡而导致,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表示大多遇到骗案的事主是因爲中了木马程式或于钓鱼网站被骗,当中会欺骗事主的电话号码、信用卡号码、个人资料,甚至会利用大抽奖为名义骗取事主的一次性密码,方保侨表示以上的情况银行会界定为客户不小心,需要客户自行负责。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