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林正财
2021-05-22

政府建议修订《医生注册条例》,引入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执业。行政会议成员林正财表示,现时公营机构欠缺约700位医生,今次修例「可以话系开多对门嘅契机」,个人估计每年可以吸纳200至300名医生回港,相信有助纾缓人手问题。他又表示,不清楚有多少非香港本地培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外国执业,但自建议出炉后,「有啲喺外国名校读医嘅学生主动搵过我,我问过佢哋,都有差唔多一半谂住想返嚟(香港)」,相信建议有吸引力。


林正财在《星期六问责》表示,在新方案下,非本地培训医生在公营机构工作的5年期间,每年也会接受评核,未有专科资历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香港接受专科培训后也需要再接受全面考核,并非完全毋须「考试」。他又指,考试成绩好并非代表医术好,反而上司对医生在病房工作的评核会更透彻。

另外政府亦建议设立「特别注册委员会」,负责制订非本地医学院颁授的认可医学资格名单。有医生团体质疑「特别注册委员会」的组成及制定名单的准则,林正财指,香港医生水平高,「专业自主正正香港可以做到,亦应继续坚持」,而专业自主是建基于社会的信任,所以「要搵个平衡位,喺呢个委员会入面,同一时间能够有医生嘅声音,同一时间要有社会嘅声音」,委员会担当平衡的角色,亦要「为医疗专业把关」。他又指,制度公开、透明,相关名单亦是公开,按数据和排名制订,「嗰啲都系事实嘅陈述,你唔可以无端端话呢间院校排名237,就话佢同香港两间世界排名50之内嘅医学院相若」,相信市民毋须太担心。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