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嘉道理农场去年收2050只被救雀鸟
2023-04-07

【#自由风自由PHONE】嘉道理农场去年收2050只被救雀鸟

雀鸟对自然生态举足轻重,拯救雀鸟成为都市人对生态环境的善举。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的拯救中心去年接收2050只野生雀鸟,较十年前增加超过一倍。
 
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动物保育部助理保育主任温诺汶在本台节目《自由风自由Phone》表示,接收雀鸟数目大增或因城市环境变化迅速,雀鸟未能及时适应环境的转变。至于雀鸟受伤原因,一些雀鸟因经验不足而选错筑巢地方,在筑巢的时候受伤。其次,不当使用老鼠胶亦会增加雀鸟受伤的机会。此外,雀鸟习惯长期被喂饲,从而丧失觅食本能。久而久之,当雀鸟繁殖后代,它们所面临粮食问题会更大。温诺汶称,面包并不是雀鸟的粮食,不适宜用作喂饲动物,喂饲动物反而会适得其反,百害而无一利。温诺汶强调,全港已列禁喂区,任何人士如在禁喂区非法喂饲野生动物,会触犯法例。

被问到是否有雀鸟因撞落玻璃幕墙而被救治。温诺汶指这个情况较常出现在过境季节(如秋、冬季),过境雀鸟于冬季的黑夜和白昼难以习惯本港上空的玻璃幕墙,玻璃幕墙的反光所产生的倒影,会令雀鸟误以为是栖息地,从而撞落玻璃。中心过往接收的受伤雀鸟,伤势明显由撞击玻璃所造成,如雀鸟伤势严重会导致死亡。

温诺汶指,近一半接收的雀鸟当中,经检验后并无异常。另外,亦有雀鸟因被误送拯救中心而离开鸟巢太久,导致出现脱水问题,增加拯救困难。温诺汶提醒,如市民看到受伤的雀鸟出现较危险的环境,如马路上或较多流浪猫狗的地方,便应将雀鸟送往拯救中心。反之,如受伤的雀鸟出现较安全的环境,如公园,市民可留意亲鸟会否在附近照顾,观察雀鸟有否流血或步履维艰等,如没有上述情况出现,市民可雀鸟放在较高的位置,如树枝上。



【自由风自由 Phone】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陆宇光、陈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坚、杨立门、戴希立、林致茵、何钜业、潘永祥、林云峯、李立峯、麦嘉晋、何建宗

监制:陈燕萍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