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304】香港教育大学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讲座教授江绍祥
2023-03-08

香港教育大学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电子学习与数码能力研究讲座教授暨教学科技中心总监江绍祥教授——必须先了解人工智能工具的运作及发展 方可驾驭及善用

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

最近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全城瞩目。作为一位在香港土生土长、投入推动香港电子教育发展的学者,我希望透过今天的《香港家书》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人工智能工具的看法,以及就香港市民面对人工智能发展浪潮提出一些建议。

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

最近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全城瞩目。作为一位在香港土生土长、投入推动香港电子教育发展的学者,我希望透过今天的《香港家书》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人工智能工具的看法,以及就香港市民面对人工智能发展浪潮提出一些建议。

那么,ChatGPT是什么呢?大家都可能有所听闻:「Chat」是指「Chatbot,聊天机器人」;「G」是指「Generative」,即是透过人工智能技术产生文字、声音、影像等等成品;「P」是指「Pre-trained」,这个人工智能工具之所以能够产生文字回应用家所输入的问题,是因为背后提供大型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预先训练程式处理数据以进行互动文字对答;「T」是指「Transformer」,这是一个近两三年流行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处理项目之间关系的电脑算法,容许平行分析不同语言单位,包括:单字、单词、短句等等之间的关系,例如句子中每个单词和 前一个单词及后一个单词的关系,以生成犹如真人撰写的文字回应。ChatGPT聊天机器人建基于GPT-3.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进行预先训练,当中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涉及接近两千亿个参数的数据训练,造就这个聊天机器人能够就不同知识领域写出犹如真人撰写的文章,看起来内容详细、结构清晰、行文流畅,跃进了人类与机器人通过文字「自然地」对话的发展。

大家平日可能都有不同机会与聊天机器人对话,例如手提电话内置的人工智能助理、政府公共服务资料查询聊天机器人等等。大家可能留意到这些聊天机器人现时的文字回应一般来说是比较简短直接。相比平日常见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能够生成在内容长度和措词结构方面犹如人与人之间平日文字交流的回应,这项技术突破为社会带来相当巨大的影响。

在商业应用方面,各地商界注意到运用聊天机器人提升客户服务质素的潜力。例如购物商场营运机构引入聊天机器人支援客户查询服务,就访客的资料查询提供即时、确切、有礼的回应,让营运机构在处理客户查询的工作范畴上节省人力,可以更具弹性地安排人力处理其他客户服务工作。

在教育应用方面,本地教育界关注到运用聊天机器人支援学习的机遇和挑战。香港高等教育院校已经开展讨论如何应对学生加入由聊天机器人所生成的文字回应作为自己文本课业内容的行为。这个行为如果处理得宜可以正面影响学生的学习过程:学生就课题提问ChatGPT,ChatGPT快速地回馈与课题相关的文字回应,学生参考ChatGPT所提供的文字回应快速地认识有关课题的核心知识点,思考ChatGPT的文字回应帮助自己巩固和反思对课题内容的理解。这样的学习过程缩短了学生寻找不同种类参考资料以认识课题知识点的时间,同时又促进了学生深化思考与课题相关的学习内容和重点知识,有助提升学习效率。可是,这个学习支援过程存有一项隐忧:运用ChatGPT得到生成文字回应的过程与运用互联网搜集网上文字资源的过程十分相似;学生在撰写文本课业时如果未有适当地运用ChatGPT的文字回应就直接用作为课业内容,学生很可能误触抄袭等不当学术行为,在学习过程中堕入违反学术诚信的陷阱。

作为香港社会的主人翁,香港市民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可以如何自处?我认为可以着眼于两方面。我们一方面要普及人工智能的基本知识和最新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在日常生活中应用人工智能。

我们现在需要趁着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在社会造成更大影响之前,预早建立对人工智能的基本认识,特别是有关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和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基础知识,从中理解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与局限。我们要知道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大数据来源有优劣之分;如何令到人工智能工具背后的大数据更有质素呢?如何促使人工智能工具更有效率和更有质素地生成回应呢?我们同时要认识Transformer的基本概念,因为聊天机器人依赖这种算法生成文字回应,直至目前这些人工智能生成的回应并不是百分之一百准确,会有误差。如果这些人工智能工具背后的大数据缺乏某一个专业领域的数据来源,这些人工智能工具所生成的回应是不会完全准确的。

我们越了解人工智能工具的运作和发展,越能够善用人工智能工具帮助解决日常生活问题。我们届时可以视人工智能工具为未来工作伙伴,规划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工具辅助我们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不太过着眼于担心这些人工智能工具轻易地取代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机会。我们每一个人认识了人工智能,也在日常生活中参与了人工智能应用,就有能力对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和发声,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推动和建设将来人工智能社会的一员。

 

江绍祥

2023年3月4日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