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1022】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香港青年科学院院长 岑浩璋教授
2022-10-24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香港青年科学院院长岑浩璋教授——香港创科业需加强创科人才库 完整科创生态链

*标题由编辑所加

 

Ceromel:

收到你的短讯,知道你在北京大学修读电脑科学,实在为你高兴。电脑科学是一门涵盖范围濶,而且广受应用的学科,学习时当然会有挑战,但我相信,梦想是值得花心思和时间去追寻。

 

记得三年前,你和一班年纪相约的同学,参加了由香港科学院、香港工程科学院及香港科学会举办的「名师高徒」计划。初时大家都比较拘谨,经过几次活动,大家才熟络起来。

 

有一次,我问几位同学:「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当时你表现得腼腼腆腆,后来你跟大家说,自小便想成为一个科学家,令人类生活变得更好。

 

那一刻,我有些感触。其实香港有不少年轻人像你一样,对科学很有兴趣,理想是做一个科学家,但年轻人非常需要家人、老师、同学以至整个社会的支持。

 

后来,我们又一起讨论科学研发对社会及经济的具体贡献,大家都有很多想法,脑中有各自对科创未来发展的蓝图。那次讨论不但引导了同学们对科创本质作深入思考,间接也影响了我,让我思考:究竟我们这群科学家应如何协助这班中学同学,让他们的科创梦成真,从而造福社会?

 

香港的科研基础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已经十分紥实,多年来有不少具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也造就了很多出类拔萃的科学家。近年政府大力支持科研和创新发明,我们很高兴看到愈来愈多年轻人投身科研,更尝试将研发转化、落地,成为商品,推出市场,当中不乏优秀的项目,吸引了企业作天使基金投资。不过,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香港都面对着人才短缺的挑战,我们需要激发更多新世代的潜能,一方面要能给予本地大学生及年轻科研人员实际的支持,同时也要从全球吸引人才来港发展、交流。这样才能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你一定会问:「那么,香港应该如何支持青年科学家?」我认为答案离不开两方面:一是给予年轻人更大的鼓励及诱因,二是科研成果转化的支援和配套。

 

大学是培育科研人才和开发专利的重要据点。政府可以优化科研政策,提供更多诱因,例如增加拨款、设立科创奖项、协助年轻科研人员为科研成果申请专利等,让他们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有更大的参与度,这都是推动年轻人投入科创的重要动力。

 

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在他的第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100亿元「产学研1+计划」,反映政府支持科研转化的决心。而将学术、科研与生产结合,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我认为,科学家并不孤单,他们要与工业界以及相关专业服务界别紧密联系,形成完整的科创生态链,成爲带动社会经济同文明发展的火车头。然而,要将科创成果工业化及大批量生产,对惯常在实验室的教授或研究人员,是相当费力的事。政府可以有系统地、于不同环节培养出各种对科研有认识的专才,例如拥有科研专利知识的法律专才,市场营销专才等,成爲「科创伙伴」,让青年科学家能聚焦研发,并借助不同专才的实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成爲商品,事半而功倍。

 

持续孕育下一代的青年科学家同样重要,培养中学生在未来「接棒」是我们香港青年科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这几年,我们举办了大量网上和实体的科普活动,例如邀请科学家与中学生对谈,讲解研究工作点滴及「科学家的日常」,提高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在报读大学选科前已认识科研。无论学生日后是否选择读科学或投身科研,认识科学都非常重要,都是好事。所谓「科技兴国」,现代社会发展以至国家的兴旺,与科技密不可分。

 

特首在《施政报告》中强调「创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提出不少吸纳创科人才的政策,引入更多领军人才,优化入境计划,充实香港的科创人才库等,青科院十分支持,因爲人才是发展科创的基本起步点和最重要的资产。同样不能忽视的,是本地大学的科研表现非常出色,是吸引海外人才来港发展的重要平台,政府可以考虑成立大型跨院校跨学科的纵向整合科研中心,相信有助汇聚各方人力资源、知识和技术,提升香港在国际间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

 

政府预料今年内就会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完善创科生态圈、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等划下详细的路线图,我期待在这方面会有更多好消息。

 

科研世界充满惊喜和机遇,Ceromel,希望你对科学保持好奇心和勇于尝试。参与「名师高徒」或许是一个起点,让你多了解科学家和科研,对自己未来的路向有更清晰的想法。

 

期待你学有所成,回到香港加入科创的行列,希望在未来的科研世界中看见你的科研成品,也期待你加入青科院,成为下一位「名师」,培养新一代「高徒」,投入科学、活出科学、推广科学。

 

你的导师Anderson

2022年10月22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