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1209】香港大学临床医学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讲座教授刘宇隆
2023-12-10

香港大学临床医学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讲座教授刘宇隆教授——香港将步入下一波流感病毒活跃期 市民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标题由编辑所加

致2023年港大医科毕业生:

转眼间,你们已毕业,并且开始见习行医六个月,从医学生变为医生,确是你们人生中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不但如此,你们在过去4年也和全港市民一起经历了新冠疫情从大流行变为风土病的旅程,确实惊心动魄,永世难忘。你们作为医学生到2023年毕业成为医生,当然比市民更加清楚,如何应对疫情。走出大流行的先决条件,个人的层面当然是接种疫苗,做好个人卫生健康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社会层面,便是隔离及社交距离,虽然十分令人苦恼,但在疫情高峰时,却是必不可少。我们也明白接种疫苗的目的,是减低感染后发生严重病情,而不是防止感染。现在大家亦已亲身体验到,无论打多少加强针,最终也难逃感染新冠病毒,只要病情不严重,还是可接受的。背后的原因,现今己比较清晰,我们的抵抗力,大概分为抗体,和细胞免疫,打针或感染后产生的抗体会随着时间而减少,跌到一定水平后,便会丧失抵抗力,相反,我们的细胞免疫力,是有记忆和能长时间存在,虽然不能阻断感染,但感染后,却能在短短一两天,便大量产生强而有力的T细胞,大大减低新冠病毒的杀伤力。现今大多数市民已不单感染过新冠病毒,而且有些人感染第二、第三次,病情一次比一次轻微。有些人甚至是感染后没有病征的。故此世界卫生组织也明确指出,只有长者及有严重疾病的病人今年需要打加强针。希望你们能向市民解说清楚,还须要谨记医生的责任不单只是治病,还包括教育病人,管理好他们的疾病和打预防针。

当下虽然我们已走出新冠疫情大流行,但自今年初,因为逐步取消社交距离及口罩令,其他呼吸系统的细菌病毒又有机会在我们社区人群传播,引致不少市民感染、发烧咳嗽、肌肉酸痛,需要在家休息,不能上班上学,还有不少长者及幼童因为并发症需要入院,令人忧心。

今年2023年初主要的病菌是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病毒,一起轮番肆虐,当然还有其他的病毒,包括肠病毒、鼻病毒,在人群传播,使一个人有机会同时感染两或者三种病菌,引起更加严重的病情。到下半年,我们又碰上肺炎支原体,病人数目远比以前多,肺炎支原体还有耐药性的问题,令整个社会困扰不堪。很多市民都不明白其所以然,所以作为医生的你们,应担起向市民解说的重任,令他们明白背后原因及应对方案后可放心些许。其实以上现象在我们周边的国家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韩国都在发生中,估计是因为新冠疫情大流行时,我们亚洲人的社会都严格遵守隔离措施、戴口罩甚至不能上班上学,令所有呼吸系统的传染病基本上都没有发生,我们绝大多数人从2020至2023年初都没有机会碰过这些病菌,抵抗力下降了。三岁以下的儿童根本从出生后,就从来没有碰过这些病菌,完全没有抵抗力。所以今年初隔离措施逐步取消后,不同的病毒细菌便乘虚而入,短时间内感染大量人群,令社会及医疗服务受压。有些人戏称这现象为“免疫债”,英文为Immunity debt,过去三年多累积的债,为数不少,现在短短要一年多还清债务,确是辛苦。另一种比较中性的称呼是免疫差距,英文为Immunity gap,措辞比免疫债虽然可能比较恰当,但不够传神贴地,令大众市民容易明白记上心,故我还是比较喜欢用免疫债向市民解说。「债是要还的,不还是不可以的」,故我也希望同学向市民解说疾病及健康问题时,尽量从他们能明白能理解的角度去考虑如何解说。

当然还债是辛苦,但幸好香港已经历过新冠疫症大流行,懂得如何在还债时保护自己,家人及我们的社群,例如在人群密集及系封闭空间时戴口罩,故此我们现在还能如常生活、上学上班。

今日2023年已到最后一个月,气温也开始下降,香港及周边地区将会步入下一波流感病毒活跃期。所有已知的研究及数据,都提醒我们要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长者,长期病患及儿童,以减低明年初流感病毒肆虐期间,对我们的伤害,也就是减低重症死亡,入院人数,还有减少在学校以及院舍的爆发,希望你们作为最前线的医生能教育市民尽快接种流感针。另外,十万支的新冠病毒XBB加强针已抵港,希望居住在院舍的长者及伤健人士能尽快接种,因为他们是最脆弱的群体,更加是一同住在比较封闭挤拥的宿舍。

最后谨记你们作为医生的使命是扶死救伤,并且尊重病人的意愿,一定要向市民解说清楚,他们的病因,病情及可以应对的方法,要和病人一同作出决定如何走下去。我们医护工作者是病人的同行,不是主宰者。

谦卑的心确是不错的处世做人之道,同学们,我们互勉之。

 

刘宇隆

2023年12月9日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