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923】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工作组联合主席兼罗兵咸永道香港高级顾问 叶招桂芳
2023-09-24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工作组联合主席兼罗兵咸永道香港高级顾问叶招桂芳——实现ESG 转型的主要障碍包括缺乏专业知识、政策激励和资金

亲爱的Angela:

谢谢你陪伴我踏上这个「绿色金融」之旅,并沿途给予我无限的帮助和支持。我们都知道气候变化对生活造成影响,大家都有责任为减低气候变化所带来影响出一分力。我们可以按政府和不同机构所作出的努力分析香港绿色金融的现况及发展路向。

 

首先,香港特区政府早在2020 年成立「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 」,制定有关的金融工作策略和重点,并于两年前定下要在2050 年或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督导小组近年积极推动经济净零转型 , 建立本地绿色分类框架, 并与国际组织碳揭露专案(CDP)合作,开发一个资料平台,收集非上市公司及中小型企业的气候和环境风险数据。

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出绿色债券计划, 2022 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较前一年增长42%,达到805 亿美元,是亚太区安排国际绿色及可持续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中心,反映香港在促进内地与国际绿色和可持续资金融通方面担当的独特角色。

自2019 年起香港金融管理局协助政府发行总值近160 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募集所得的资金被分配至40 多个绿色政府项目,包括绿色建筑、废物管理与资源回收、能源效益及节约能源等。去年金管局协助特区政府发行首批共值200 亿港元的政府绿色零售债券,为当时全球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债券。今年2 月更推出全球首批由政府发行的代币化绿色债券。

金管局去年与国际结算银行(BIS) 创新枢纽香港中心在Genesis 2.0 下再度合作,探讨数码化碳远期(简称MOI)的技术可行性,藉此提高绿色债券市场的透明度、客观性及环保元素。透过使用区块链及其他相关技术来追纵、交付及转让数码化MOI。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则于今年5 月首次发行基建贷款支持证券 , 总价值约4 亿美元,包括 1 亿美元可持续发展部份。投资组合遍及12 个国家和9 个行业,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作为主力投资者参与发行,协力推动香港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首要的海外融资平台。

除了政府外,香港交易所亦积极为绿色金融作出努力。港交所去年10 月推出国际碳市场Core Climate 交易平台,是目前唯一为国际自愿碳信用产品交易同时提供港元及人民币结算的碳市场。

另外,港交所于今年4 月至7 月期间展开谘询,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企业治理(ESG)报告中披露的相关资讯,以及推出符合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气候准则的新气候相关资讯披露要求。 督导小组会参考谘询所收集的意见为香港采纳ISSB 制订全面的路线图,并计划于明年1 月实施。

至于关于香港绿色金融未来的发展路向,我观察到以下一些机遇及挑战:

今年亚洲金融论坛联同香港贸发局及 罗兵咸永道(PwC)合作进行一项 「企业向可持续未来转型与融资」 的调查, 调查发现大多数公司将ESG 视为长期竞争优势和提高声誉的推动者,而不仅仅是合规活动。不过要实现ESG 转型的主要障碍包括缺乏专业知识、政策激励和资金。

针对缺乏专业知识、政策激励方面,政府现时已积极推出激励措施包括「政府绿色债券计划」,扩阔已涵盖的可持续发展债券;同时透过「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吸引更多绿色融资活动来香港进行,并进一步扩大香港绿色金融的人才库和专业知识。

至于缺乏资金方面,今年八月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发布了一份「大湾区气候基金」研究报告摘要,当中提到香港作为一个重要的私募基金中心,对于私募基金经理推出气候和转型经济有关的基金,应利用香港的有限合伙基金及开放型基金公司制度和香港私募基金免税法,并配合内地QFLP 及 QDLP 基金架构,才能有效益地把境内外资金通过私募基金管道引进有需要的境内外的项目。

另外,港交所可扩大Core Climate 交易平台,不过在发展「碳交易通」之前, 要解决一些主要问题,包括碳定价、法律上及会计上应采用无形资产、 金融工具、商品、 其他流动资产的处理及其带来的税务后果,会影响碳交易的市场化及收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6 年香港私募基金免税范围已覆盖碳交易证券及衍生工具。

现时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成功发行基础设施贷款支持证券,相关部门应把握机会加快发展跨境绿色证券化产品。此外,香港早在2013 年已推出伊斯兰债券的税法,数码港元已为国家接通伊斯兰地区,政府可以考虑推动伊斯兰金融的人民币绿色债券。

我作爲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工作组联合主席兼罗兵咸永道香港高级顾问,希望政府及各个私营部门和公众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经济」。期待与你携手继续我们的「绿色金融」之旅!

 

Florence

2023 年9 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