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930】香港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教授 陈肇始
2023-09-30

香港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教授陈肇始--基层医疗健康计划在推出后 需要可衡量及监察成效的评估机制

亲爱的陶怡,

我重返校园不经不觉已超过一年,工作虽然繁重,但重投学术研究工作与年青团队及学生们共同努力,展开多个科研项目,亦为医疗卫生的课题,继续贡献,所以我也很开心。最近,我开展了一个《耆青连心乐融融》的研究计划,目标要招募1,000名香港大学的医护学生,到全港18区探访10,000名长者,为长者提供健康评估及健康介入活动,加强与长者沟通,并引入电子健康素养的概念,协助长者更好地关顾自己的健康。在这段期间我们已探访了接近3,000名长者,在其中一次的探访期间,一位长者带着一叠厚厚的覆诊纸向我展示,这些纸张见证了他长期与各种慢性疾病的斗争。他亦与我分享每次为了覆诊而进行的远征经历。他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慢性疾病对他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以及市民对基层医疗的迫切需求,更体现出疾病预防的重要性。这也让我更加坚信,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完善和连贯的医疗管理系统,并要强化在社区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为医院服务把关,亦令有真正需要的市民更快得到医疗服务。

 

这位长者的故事让我更加确信,政府即将推出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是多么的重要。这个计划是「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的其中一个重要项目我深信,计划不仅能够改善香港市民的健康状况,还能够为我们的医疗系统带来长远的好处。

在香港,我们面临着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病患率上升的挑战。慢性疾病的治疗和管理对于基层医疗来说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起点。根据卫生署最近发布的人口健康调查,我们可以看到在香港15至84岁的人口中,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仍然很高。尤其令人关注的是,调查中提到的高胆固醇、高血压、肥胖和超重等疾病的发病率都呈现上升的趋势。其中,高胆固醇血症的发病率最高,高达51.9%。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更加注重预防疾病。这正是「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的核心目的。事实上,许多国家已经认识到基层医疗健康的重要性。例如,在英国,他们的「家庭医生制度」已经存在了数十年,并且在病患的日常健康管理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在澳洲,他们的「家庭医疗计划」也提供了一系列的预防性健康检查和疫苗接种,以确保公众的健康。而在新加坡,「社区健康中心」为市民提供了一站式的医疗和健康服务,市民无需跑到不同的诊所或医院,便能够得到全面和专业的服务,亦可减少医院的压力。

这个计划旨在加强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从而改变现有的「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和观念。政府最终目标是改善市民的整体健康状况,提供更便捷和连贯的医疗服务,并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基层医疗系统。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计划有三大重点:

  • 以预防为重,强调疾病的预防和早期发现。

  • 以社区为本,加强地区康健中心的角色,提供更好的基层医疗服务。

  • 以家庭为中心,强化「一人一家庭医生」的概念,特别是在慢性疾病管理方面。

相信透过这个计划能够培养病人与其家庭医生之间的长远医护关系,并提供更加全面和协调的护理,亦强化地区康健中心及其护理人员守护市民健康的角色。

此外,吸烟是慢性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虽然香港的吸烟率已达到单位数字,约为9.5%,但仍然有大约60万人处于吸烟导致的健康风险中。长期吸烟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如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严重伤害,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其次,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并引致多种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因此,为了预防和管理这些慢性疾病,吸烟人士必须要尽快戒烟,以减低患病及死亡的风险。政府现正推出一个全面的控烟策略公众谘询,希望你会支持及向政府提交意见令我们达致活力健康及无烟香港。

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长期的治疗管理及监察。所以政府需要投放资源于基层医疗健康以减轻长远的医疗开支。在2017年政府展开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以改革性的思维在18区建立地区康健中心,并吸引大家登记成为会员,你又登记了吗?。这些康健中心提供了三层的康健服务,为市民的健康把关。而「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即将展开,透过参加这个计划,我们可以获得更加专业和全面的医疗照护,从而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其次,这个计划强调预防疾病和早发现早治疗。透过计划,大家可以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和风险评估,从而及早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市民是计划的主要受益者。期望你和家人朋友都积极参与,不仅可以获得更加专业和全面的医疗照顾,还可以为自己的健康出一分力。此外,你们的反馈和建议将帮助政府不断完善计划,确保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项目推出后亦需要衡量和监察其成效确保计划可持续发展。因此,政府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评估机制,以确定计划的目标是否已经达到,并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亦提出要改善数据互通及健康监测,例如可以通过定期的健康调查来了解市民的健康状况和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基层医疗服务是否已经达到了预防和管理慢性疾病的目的。其次,可以通过市民的反馈来了解他们对基层医疗服务的成效及满意度,例如问卷调查、面谈等等。通过这些反馈,可以了解到市民对于康健中心的服务期望,并根据数据来进一步改善服务。政府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数据收集和分析系统,以确定计划的各项指标是否已经达到,包括了市民使用基层医疗服务的情况以及康健中心的运作状况等等。

我好开心在香港大学的「杜鹃(1972)基金」慷慨捐助下,成立了香港大学基层医疗健康教研中心,致力开展以实证为本的研究和健康监察的大数据分析,推广基层医疗健康知识,以及培育新一代基层医疗健康的专业人才,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社会作出贡献。

最后,我期望大家积极参与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为自己的健康,为医疗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及将香港建设为更健康的社会。

陈肇始
2023年9月30 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