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40217】数码港行政总裁 任景信
2024-02-17

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数码港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及推动创科产业发展的方向

 

各位创科界和创业的朋友,大家好:

一年伊始万象新!刚刚踏入龙年,我先恭祝大家龙马精神、「龙」运当头,万事兴「龙」。过去一年,创科界已经可谓盛事重重,喜讯连连。

特区政府继前年推出创科蓝图之后,在去年陆续推出多项细化措施和政策宣言,更加先后和国家网信办、科技部,以及广东省政签署协议,深化创科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数字湾区」建设,大力投入总量达到11万亿人民币的大湾区市场。

 

香港初创企业亦都突破4,000间,创业生态圈发展蓬勃。至于业界活动方面,从去年年初,数码港和特区政府在疫情后复办「数字经济峰会」,破记录吸引超过 4,000 人次参加。到年尾,特区政府及香港电脑学会在数码港举办「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带来自亚太16个经济体的科技领袖,是相隔十年再度重临香港数码港的盛事,而香港科创企业亦破纪录勇夺20个奖项,其中9个由数码港企业夺得,真系喜事一浪接一浪。

去年亦都系数码港成立20周年。作为香港数码科技的旗舰,和创业培育基地,数码港一直致力为创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援,亦都积极培育本地创科人才,吸引海外人才落户。在去年,数码港的社群企业突破2,000间,仲记得2018年时庆祝突破1000间企业的情景,转眼五年后就翻左一倍,其中一间更已经成为上市企业、八间成为独角兽、两间持牌虚拟银行、三间持牌虚拟保险公司,以及一间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初创公司亦都融资超过 387 亿港元,获得超过 1,400 个本地和国际奖项,以及500 多个知识产权。

这些都反映香港在过去几年蓬勃的创科生态,在数码港社群和工作团队的努力下,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展望新一年,相信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技术将会继续在各个领域大放异彩。为了配合特区政府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把握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机遇,数码港正积极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提升香港在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范畴的研发能力,加快各领域的科技应用的发展。我热切期望「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落成,数码港亦都成为香港人工智能企业的摇篮。除了强化数字基建之外,数码港亦继续积极推动企业数码转型升级。

中小微企业在数码转型方面会面对不少痛点,通过政府投入五亿元的「数码转型支援先导计划」,数码港将会协助中小微企应用现成的数码入门方案,加快数码转型步伐。优先受惠的行业包括饮食业和零售业,有关业界的中小微企业趁住新一年,不妨谋划一下数码转型大计,为业务减省成本,开发更大商机。

讲到未来发展,就不得不提政府锐意发展的北部都会区。北都将会发展成为香港对接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据点。 《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深化左整个计划,将北部都会区分为四大区域,其中西面连接深圳前海的流浮山一带,将会发展成为「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圈」,深化和前海对接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3年特首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数码港开展在流浮山建立新创科设施的规划研究。数码港一直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生态圈,不单止汇聚了七百多间智慧生活和智慧城市的科技企业,和超过四百间的金融科技企业,其中不少企业专注发展智慧物流、智慧零售、电子商贸、金融和专业服务的领域,这些基础正好配合流浮山未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把握北部都会区和前海的发展机会,推动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数码港会继续透过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推动创科产业发展,以及促进社会各界数码转型,令香港把握数字经济的机遇,将我们的城市变得更智慧,令市民大众感受得到创科带来的好处。

今时今日,我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数码港和业界的智能应用,我相信呢份成就感就系我们最大的鼓励,推动我们继续睿变未来!在这个龙年,我希望大家在创科界,鲤跃龙门声更响,龙飞凤舞庆丰年。

 

任景信

2024年2月17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