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219】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 朱敏健
2022-02-19

《香港家书》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

同心抗疫、征服当下疫症的挑战

 

利哲宏博士:

 

时光飞逝,不经不觉我们在平机会共事已差不多有三年,我非常感谢你一直以来对会务的热心贡献,特别在平机会处理少数族裔事务上,你作为少数族裔的代表人物,尽心尽力的参与及提供很多切实的意见,令我们的工作能顺利进行,真的是劳苦功高。最近第五波的疫情来势汹汹,你曾对我表示对少数族裔在疫情下被污名化及面对歧视的忧虑,所以我想在此向你讲述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疫症爆发以来的两年多时间中,平机会已经多次公开呼吁,希望社会人士不要基于染疫者的背景歧视整个族裔、行业或社群。在今轮疫情中,早前一些媒体将报道重心放在一位确诊者的族裔身份上,网络上充斥一些对该族裔恶意的批评,导致南亚裔社群代表亦向我表示担心相关的报导会否加深一般市民对他们的歧视。有些社交媒体的留言呼吁不要订购由少数族裔人士负责派送的外卖服务,传媒亦有报道一些被围封检测的屋邨居民被雇主解雇。就此情况,平机会先后向公众发表了两篇专题文章,我亦接受了多个传媒的访问,明确指出,不应基于确诊者的背景,例如种族、行业或社群贴上标签,避免促成对某些群体的偏见。

 

我们明白追踪传播链讲求快、精、准,方向绝不能含糊笼统。为免行动受延误,传播链的命名难免与染疫者的背景有明确关系。无奈相关报导亦可能对整个群体造成负面影响,令一些市民把这些行业、社群、种族和所有人联系到「播疫」、「超级传播者」等字眼上,成为偏见和歧视的种子。

 

其实,染疫者只是群体中的个别人士,并不代表整体。再者,受感染者亦非存心染疫和播疫,除了极少数违规者,其余大部分都依循抗疫指令和满足检疫要求,防疫工作不见得比他人少,只可惜不幸染上这极易传播的变种病毒,更不幸地把病毒传染给身边的人。他们其实是病人、是受害者,绝不应受到唾弃,被视为罪人。指责和排斥无辜者绝对不会有助大家预防感染,反而抹杀了不同种族和阶层一直以来在抗疫路上的付出,对整个社会共同抗疫造成打击。

 

鉴于Omicron变种病毒肆虐,政府唯有实施较严谨的检测及隔离措施,以遏止病毒的传播,市民在依循抗疫指令和满足检疫要求时,可能会面对一些不便的地方,对弱势社群会有更大的影响。近日确诊数字大幅上升,多个检测中心及采样站曾经出现出现人龙,有些市民要排队数小时才能接受检测,对长者及残疾人士尤为不便。就有关情况,政府已经陆续在不同的检测站增添派筹机,以节省市民轮候的时间,另外亦设立关爱队协助长者、孕妇或有需要人士,优先接受检测。

 

有些家居隔离者表示劳工处对家居隔离的劳工保障安排并不清晰,担心因受隔离检疫或强制检测公告影响未能上班,未能获得有薪病假,甚至被雇主解雇。政府因应情况,表示将会修订《雇佣条例》,订明若雇员接受强制检疫或所在大厦被围封隔离而未能上班,一旦遭雇主解雇,可构成「不合理解雇」;另外,在围封强制检测期间,卫生署的强制检疫令可作病假证明。同时,政府亦提出在《雇佣条例》加入新条款,说明若雇主解雇拒绝接种疫苗导致未能上班​​的雇员,不会构成「不合理解雇」。从现有资料来看,未来可能修改的相关法例,只是给雇主多一个选项,说明在某些情况下雇主解雇拒绝接种疫苗的雇员,不会构成「不合理解雇」,但这并不代表雇主可以随意解雇拒绝接种疫苗的雇员。至于解雇的做法会否违反《残疾歧视条例》或其他反歧视条例,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必须考虑个案的背景,例如接种疫苗是否该工作的固有要求,包括考虑法例规定在该工作地点工作的人士是否必须接种疫苗、雇员拒绝接种疫苗的理由、是否持有有效的医疗证明显示不适宜接种疫苗,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可以加入考虑等等。平机会呼吁,现时疫情严峻,雇主和雇员应齐心抗疫,彼此互让互谅,本着同舟共济之心,在面对困难情况时诚意沟通,致力达成一个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面对现时严峻的疫情,大家千万不要气馁,社会各界和市民需团结一致、遵守各项防疫和抗疫措施。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理性,更应避免作出分化、制造社会矛盾和歧视性的言论及行为。在对抗疫情的同时,我们亦应以同理心,体恤有需要的人士,例如雇主应弹性处理员工因受隔离检疫或强制检测公告影响未能上班的病假或休假要求,让染上病毒或受隔离的员工可安心就医,或照顾患病的家人或与其有联系人士。凭借中央全力支援香港的防疫和抗疫工作,社会上下一心,全力抗疫,我相信我们定能战胜当下疫症的挑战,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祝工作愉快

 

朱敏健

2022年2月19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