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708】香港中文大学 体育运动科学系教授许世全
2023-07-08

香港中文大学 体育运动科学系教授许世全——运动有多重要? 学生与家长的反思!

 

各位家长及同学,你们好: 

临近学期末,相信同学都刚刚完成学期末考试,并且都已经知道考试成绩。早两天我收到一位家长向我诉苦,说到他的儿子这个学期成绩非常之不理想,并且投诉说他的儿子因为经常踢足球而疏于学业,令成绩大跌,感到烦恼。 

相信我们很多时都会听到以下的这一个观点:学生如果经常顾着玩,会影响学业。

于是,很多家长都不允许他们子女参与运动。怕如果参加运动多了,经常顾着玩,学业成绩就会下滑。 

首先,我想强调一点,经常参加运动,跟经常顾着玩,是两回事。参加运动,是锻炼身体,是运动技能的学习,并不等同『玩』。但很多时我们错误地把『运动』与『玩』划上等号。其实问题症结并不在于花时间参与运动,或玩,而是在运动完后,或者玩完后,并没有好好的认真温习。事实上,学术研究并没有找到证据证明经常运动会影响学业的,相反,却有研究证实有运动习惯的学生学业成绩比没有运动习惯的学生更好。几年前我们中大的追踪研究数据也显示,一星期花多30分钟去做运动的学生,跟一星期花多两小时温习的学生,在数学科成绩的进步是相约的。那么,想要数学科成绩进步,你会选择做半小时运动,还是花多两小时坐下温习呢? 这条数怎样计算,应该很清楚吧。运动生理学的理论亦指出,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到大脑,增加脑部氧气和营养供应,因此会使大脑各方面功能包括学习,都有帮助。 

可是,不少家长却禁止子女参与恒常运动,错误认为会影响学习。亦可能因为这原因,不少学生都没有参与运动的习惯。上两星期,我们公报了一项大型研究报告结果,是我们替香港政府康乐文化事务处做研究顾问的一项全港性体质测试研究,结果涵盖了年龄由7至79 岁香港市民的运动习惯和体适能水平状况。这项研究数据显示,超过一半学生,即66.3%的小学生和50.7%的中学生,都没有达到世卫建议的体能活动水平(即每星期平均每天进行60分钟或以上中度至高强度的体能活动);可是,讽刺的是,其中只有好少学生,即15.7%的小学生和34.4%的中学生,认为他们自己没有足够的体能活动,这落差反映香港学生对其实际体能活动量和自身体能活动量是否足够的认知,存在很大差异。所以我们实在有必要教导学生,一方面培养怎样做到平均每天有60分钟的中等运动量,另一方面教导学生如何监测及评估自己日常运动量是否足够。须知道,学生有足够的运动量,除了有上述会有更好学业成绩以外,最重要是会有更好更健康的身体。 

刚才提到的全港体质测试研究,亦有报导,有33% 香港小学生和27.7% 的中学生体重按世卫指标达过重和肥胖,即每3至4个学生,就有一个有过重或肥胖问题。流行病学研究指出,学生时代肥胖的话,大部份长大后都会继续肥胖。肥胖带来不少健康问题,包括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中风,腰背痛,甚至某些癌症…等等。亦影响自信心,带来社交和心理压力。而学童肥胖主要原因,除了可能因为进食过多,另一更重要原因是运动过少,使摄入过多能量不能消耗,而积聚体内转化成身体脂肪,这就是肥胖主因。因此,要控制肥胖要从小开始,而控制肥胖最有效方法,除了要保持健康饮食外,就是必需要有恒常运动的习惯,以促进能量消耗来减少脂肪积聚,同时促进体能和体质,使身体更健康。

可是,要怎样才能有效提升学生喜欢运动的习惯呢?

刚才提到的全港体质测试研究亦有给予我们一些启示。这研究指出学生家长自己的运动参与,亦是影响其子女运动参与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亲每星期有3次以上运动习惯,其子女的中等程度以上运动量明显增加多了1/3倍。而父亲运动量达每周6 次,其子女的中等程度以上运动量明显会增加至5成(即50%)。所以,如果想鼓励子女多些参与运动,其中一有效方法就是父母自己以身作则,父母多参与运动,子女自然会耳濡目染,受正面影响而亦都会喜欢上运动。我们在研究报告中,建议政府或家庭应在假日策划更多适合家庭参与的体能活动,并鼓励家长在余暇时与子女一起运动。 

各位家长和同学,记着,要促进健康,我们鼓励你们都能保持每星期有恒常运动的习惯。世卫的指标是家长一星期要有150分钟的中等或以上体能活动,学生要有平均每天60分钟中等或以上体能活动。并要有一人一终生运动,定期测量体重及参与体适能测试,并以家庭为单位,家长与子女一同参与任何形式你们喜爱的运动。套用世卫网站内的一句金句:『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能有好的学习』 (without good health, without good learning)。而达至有健康的身体,就必须要有恒常运动的习惯。

各位家长和同学,你今天运动了吗?  应该都还没运动吧!不打紧,我自己也还没有!今天我们还有时间和机会,我们一起努力,下次见面时一起分享运动的成果和喜悦吧。

 

香港中文大学 体育运动科学系

许世全 教授

2023年7月8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