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1105】港大经管学院冯国经冯国纶基金经济学教授及亚洲环球研究所总监邓希炜教授
2022-11-09

港大经管学院冯国经冯国纶基金经济学教授及亚洲环球研究所总监邓希炜教授——香港需要第三次经济转型 创造可向上流的就业机会

*标题由编辑所加

香港的大学生大专生们,你们好!

过去两三年,大家都听到很多负面的新闻。国际方面,很多西方国家面对四十多年来都未见过的通货膨胀,有些已开始出现经济衰退。同时,地缘政治风险仍为多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国内的经济增长也开始放缓;本地方面,今年经济自第五波疫情以来,市民都可看到市面商铺生意情况一般,有不少香港市民及国内外人才,在过去一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离开香港。种种的迹象都令我们对香港短期甚至长期的经济前景感到迷惘、担忧。

其实一直以来,香港的经济问题,离不开两项,第一,房价及租金过高,导致生活及公司经营成本高,令香港不像以前宜居宜业;第二,经济产业单一,间接导致中产职位空心化,减少年青人向上流的机会及他们拼搏的动力;两者造成本地贫富悬殊持续上升,社会亦出现各种各样的分歧。

要解决以上的经济深层次问题,加强香港竞争力,以及带领本港经济在疫后可重新出发,除了大部份市民都认同要解决的土地房屋供应短缺外,我认为我们也需要有为政府的长远经济规划,特别是产业政策。

第一:香港一直倚仗政府推动的四大支柱行业:包括金融服务、旅游、贸易及物流、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除了金融服务外,其他三个支柱行业占香港的生产总值及劳动人口的比重,过去十年都有下滑的趋势。这些传统行业需要升级转型,才能维持竞争力。以金融行业为例,近期香港政府及金管局推动的金融科技及绿色金融,相信都会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短期内我们因为疫情的原因,人才流失,香港金融中心排名轻微下跌,但我认为不用担心。其实服务业、贸易、物流,也需要好好运用区内其他港口已应用的新技术来升级转型。

第二,我认为香港需要第三次经济转型。这是自60 年代本地经济转型至制造业为主导,及90 年代再转型至由金融地产等服务业,我们应把疫情及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化危为机。聚焦包容性经济发展,多依赖可持续及知识型高科技产业,并创造多元化及具向上流的就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经济学的研究指出,高科技研发及生产,除可增加经济体的生产力及增长外,也可全面加强就业。正如哈佛大学经济教授Dani Rodrik 在其研究中指出,可持续兼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应为就职者提供足够工资,满足基本生活所需外,其工作性质也应带来在职学习的机会,并具向上流的愿景、动力及责任。

香港要做到以上的经济转型,首先无疑是要多维度地弥补人才短缺。事实上,本地高学历、有经验的人才不少,但大多集中在金融、医疗、高等教育及各类专业服务行业,而大量研发成果未能转化成产品,惠及经济及造福市民,其中原因也包括缺乏中层技术及科技人才,阻碍新经济产业链发展。

香港所谓的人才短缺,除了人口流失外,劳动市场供求错配亦不容忽视。大学一般较受学生欢迎的学科往往是能赚钱的科目,如医科、法律、工商管理等,而非经济转型需要的科学、科技及工程专业,主因之一是本地市场没有给科学、工程学毕业生提供学以致用的机会。

这当然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正如我大概两年前在报纸专栏曾经写过,要解决人才供应问题,更应先解决人才需求问题。政府可考虑利用大幅增加的研发支出,建立科研机构,研发甚至生产产品及技术,同时通过经济诱因吸引国内、海外新经济企业来港设立分公司,有效地增加对科研及科技人才的需求,并协助经济转型。因此,我乐见特首在最近的施政报告里面提到类似的方案,亦优化了输入海外人才的计划,并提升其规模。

另外,香港高等学府,包括多间排名全球前一百名的大学,多年来培育出众多的大学生及研究生,很多研究生都来自境外,专业知识受到世界认可,我们应尽量透过产业政策及人才计划,令他们选择留港发展;即使短期内未能获本地市场吸纳,能打造香港成为高等教育中心亦可短期内增加香港的软实力。

香港经济第三次转型,亦包括本地再工业化,加强社会向上流动性及职位多元化之余,亦为科研及初创打造较完整的生态环境。2019 年制造业占本港GDP 大概1%,反观与香港同被称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南韩及新加坡,其制造业占GDP 都至少20%。这些发达经济体生产成本不低,制造业都走科技化、机械化及市场国际化路线,可见制造业面对的挑战,不仅是生产成本的问题,更是生产力、产品素质、市场定位,以至政府政策推动的问题。至于本港产业发展的重点,应先从比较优势行业(如生命科技及食品科技)出发,建立高科技制造业,先以本地市场为试点,再以国际市场为最终目标。

最新的特首施政报告,已明显舍弃以往特区政府「小政府、大市场」的经济政策理念,积极有为地提出「抢人才、抢企业」,并将主动投资推动香港经济转型的产业及企业,这些都是业界期待已久的举措。

香港人一向给人的形象是勤奋、坚毅及灵活的。我曾在外国居住及工作多年,仍然认为这些正面的看法是对的。香港经济经历过八七年股灾、九十年代初的移民潮、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零三年沙士疫情及零八年全球金融风暴,我相信选择留下来的香港人只要团结一致,在有为的经济政策推动下,香港能再次成为富裕、充满活力及宜居宜业的地方。

 

邓希炜

2022 年11 月5 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