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1231】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赖君豪
2023-01-05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业务总监 赖君豪——照顾「照顾者」

美宜:

近来好嘛?今日是除夕,很多人都正在放假,准备丰富大餐与家人庆祝新年来临。但我知道你作为照顾者,今日仍然忙着照顾哥哥。

还记得两年前与你初次见面时,听你分享这10年来照顾70多岁智障哥哥的种种经历。你辞掉心爱的美容工作,听从妈妈临终时吩咐,一力承担照顾哥哥的责任。你说最初照顾哥哥时,觉得很彷徨无助,整个生活突然以哥哥为中心,需要重新编排个人日程来应付照顾工作,又不懂得如何处理哥哥的情绪与行为问题,亦不知道可以在哪里寻求协助与资源。

你虽然尽心尽力学习照顾哥哥,但得不到家人的谅解,甚至被质疑有否做好照顾工作。这一切都令你感到气愤及委屈,压力愈积愈多,出现失眠、焦虑及情绪低落。从大家相熟的朋友中得知你现在有参加地区中心的活动,有机会放松休息,心情好很多,实在替你高兴。

事实上,当照顾者绝不容易,当中很多辛酸事情有苦自己知。你的经历是许多照顾者的写照,全天候照顾家人,很多时都忽略自己的需要。特别是如果照顾责任全部都由一位家庭成员负责,年中无休地独力照顾家人,必定承受着很多沉重的压力与责任,若喘息空间持续不足,压力爆煲,随时导致家庭悲剧。

在本港人口高龄化下,长者人口上升,意味着长期护理需要将会大增,加上本港出生率下降,家庭结构转变,照顾责任往往落在个别家庭成员身上,要独力承担沉重的照顾责任,压力自然更大。如何回应这些照顾需要,不只是个别家庭的私事,也是整个社会必须正视的社会议题,极需要社会各方的支援,尽力避免照顾者落入孤单无助的困境。

政府最近承诺加强支援照顾者,把「关爱基金」下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津贴恒常化、明年亦设立24小时照顾者支援热线及一站式资讯网站,以便照顾者有需要时寻求协助,这些措施都有助纾缓照顾者压力,而提供喘息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根据社联去年进行的《照顾者喘息需要研究》,照顾者都希望有更多喘息机会,可以腾出时间处理个人事务、身体不适有时间去看医生、或有私人时间参与社交活动和发展自己的兴趣。不过,他们一般要几天时间安排,才能短暂离开照顾职责,有些受访者更需要预早几个星期安排才有喘息空间。故此,除了增加恒常的暂托服务名额外,也要发展一些时间和安排更具弹性的社区支援服务。

例如加强到户看顾服务,让长者及残疾人士于熟悉的家居环境获得看顾,同时发展更多同路人小组和社区互助网络。至于日常起居生活方面,例如扶抱、外出和运动等等,如果能够善用乐龄科技和辅助器材,便可以更好地照顾家人,而同时可以减少照顾者的劳损情况。

其实,我们有必要尽快建立一套以照顾者为本的政策,从照顾者角度出发作出规划,让每一位照顾者获得应有的支援。首先要有整全的数据和分析,目前本港仍未有就照顾者定下清晰定义,也没有就相关人数作正式统计,只能从零碎兼重叠的数据估算,例如「无酬照顾者」、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需要长期照顾的长者,以及儿童照顾者等数据,按社联估算,本港现时就有约130万名照顾者。

如能有系统地掌握照顾者的状况,包括居住地区、身体状况、年龄、经济能力等数据,有助当局制订照顾者政策和加强辨识高危照顾者,也让社福界策划更精准到位的支援服务。

除了政府施政,社区也可以伸出援手,关心身边的照顾者。作为照顾者的家人朋友,可以分担照顾工作,简单如帮忙购买物资及日常生活事务,最重要是多聆听与体谅照顾者,为他们打气。邻居亦可多留意身边的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介绍社区资源给他们,又或者简单寒暄问暖,倾听对方诉苦,也是一种支持他们的力量。作为企业,可以营造照顾者友善的工作环境,例如有些公司会推出照顾者假期,还会策划不同种类的工作坊支援员工学习照顾技巧和提升身心健康。

想起《留一天与你喘息》这首歌,希望透过合适到位的支援服务,照顾者可以有更多的喘息空间,当感到累,感到沮丧失望时,可以「停一停、谂一谂、搵人帮」,社区上每个人与照顾者同行,分担照顾责任,让照顾者的生活和照顾路途可以更易走下去。

美宜,祝你和一众照顾者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带着盼望迎接新一年!

 

Raymond

2022年12月31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