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1125】香港运输物流学会会长 梁启元博士
2023-11-25

亲爱的香港运输物流学会的学生会员:

最近有几位同学向我询问一些关于加入物流行业的看法,我刚好在这个星期出席了由香港海运港口局同香港海事博物馆合办的「香港海运周」,以及由香港贸发局举办的「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了解到全球不同地区业界的意见和看法,收益良多。联想到约三个多星期前出席了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有关《现代物流发展行动纲领》的新闻发布会,聆听林世雄局长以及相关官员的阐述和讲解,忽然有以下的感想,所以希望透过这封书信和你们分享。

香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位处亚洲中心,背靠国家庞大市场,加上自身中西文化融合的特性,多年来自然地成为一个优越的中间人。金融业如是、贸易如是,物流业也一样。但随着近年市场环境的变化,中间人的角色也在减退,亦因为这个原因,国家公布的「十四五」规划把香港定位为国家一个超级「联系人」,不单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以及国际贸易中心,在全国独一无二。

今次这个《现代物流发展行动纲领》的新闻发布会,是香港政府有史以来第一次公布一个高透明度的物流政策方针,清晰地告诉全港市民:政府有实质行动计划,全力支持和推广香港物流业的发展,令我非常欣慰和振奋,亦令我回想到我们第一任特首董建华先生,他是第一位把「物流」这两个字介绍给全港市民认识的人,也因此在之后的十年中,多了很多年青人投身我们这个行业。

另外,今次这个《行动纲领》得以出台,我深信也是由于特首李家超先生的决心,分拆了运输及房屋局为房屋局和运输及物流局,因而令物流政策终于可得到一个指定政策局来推动,这又令我回想到我们另一位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他当年是第一位正式提出拆局的。

这两个联想都分别有二十多和十多年之久,使我有些感慨我们香港所错失了的宝贵光阴,所以这次有了这个《行动纲领》,虽然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纲领,但我真的希望我们不要重蹈覆辙,一定要好好把握,一边执行行动,一边优化完善纲领。而我特别提及到三位特首,是想你们更清楚知道物流行业一直以来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至于这个《行动纲领》,我希望指出其中几点和大家分享。

第一,政策当局在撰写这个《行动纲领》的过程中,的确有全面听取意见,虽然不一定能成为其行动之一,但起码有如实地收纳在纲领内容之中。

第二,纲领中已包括了好几项相对重要的课题,例如给予物流业发展的用地分配、人力资源的协助、行业数码化的推动和扶持、绿色物流的发展,以及提升香港物流发展局的功能。这几方面的政策绝对可以给业界很大的帮助,当然还要等待纲领的细节和执行,才知道实际的效果,目前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其中用地当然是最受大家关注的,也是我们香港运输物流学会历年来一直争取的议题。然而,香港的短期可用地不足,土地的分配永远都不能满足所有用途,只是怎样去平衡而已。要知道,物流用地短缺的问题,并非是香港独有的,国内以至国外如澳洲不少大城市也如是。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直接经济效益相比其他产业低、电商物流用地的需求相对比较高等等的因素。在纲领当中,本人反而认为在绿色物流的发展,一定要有足够的力度和速度配合,地球暖化加剧,我们绿化的步伐真的是刻不容缓!

第三,其中未有足够着墨有三方面:一,是未有检讨香港的《进出口条例》,应加入《转口条例》的条文,去接轨现代商贸和物流市场状况;二,是和广东省的跨境物流的便利措施,特别是「两地一检」,回顾香港回归已越二十六载,何以粤港报关的流程比其他地区国与国还要更严谨?要知物流讲求速度、便利、可靠度和成本,任何可再提升粤港跨境的流程,只会有百利而无一害;三,可能大众市民不知晓,旅游业发展政策与物流业发展政策其实息息相关,尤其是空运物流,因为香港空运的运载力,超过半数是靠客机下层的仓位承载的,而且,目前香港机场的最主要货物种类是电商物流,这类货种要求直航和频密班次的服务,所以如果香港想要吸引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旅港,我们便需要开启更多不同目的地的航班和班次,这样就间接地增强香港作为一个电商物流「中转站」的地位,而这还需要跨政策局的协调,使旅游业发展与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决定互相考量,从香港整体利益出发。

最后,谨希望你们读阅这封信之后,会对加入物流行业的决心更加坚定。

梁启元

2023年11月25日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