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925】医管局主席 范鸿龄
2021-09-25

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医管局新措施冀挽留人才

Peter:

 

            近两年未见,你在纽约的生活好吗?希望随着越来越多人接种了疫苗,大家的生活会逐步恢复正常,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回复疫情前的生活,毋需再考虑疫情和隔离的问题,你随时可以回来香港,和我们几个旧同学见见面,大家又可以聚聚旧。

            很感谢你每隔一段时间就写电邮给我,还经常提到我在医管局的工作,不断为我的工作打气,你每一句鼓励我的说话,我都记在心里,特别是在工作忙碌时,我更会想起你的鼓励,那是很重要的支持。

 

            过去一年多,我们一直忙着应对新型肺炎疫情,虽然有段时间香港的疫情非常严峻,但幸好靠大家一起努力,我们总算应付过来了。今次疫情令大家更深入地感受到香港医护人员的努力和专业,是对抗疫情的重要因素。从长远可持续的角度来看,稳定的人手供应,更是支持公营医疗体系发展的动力。所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挽留人手。

 

            我们近期离职的同事,有上升趋势。我们没有正式统计同事离职的原因,当中有部份可能移民,但亦有不少同事转职到私营机构,或达到六十岁退休年龄。

 

            事实上,医管局面对严重的战后婴儿潮退休问题。医院很多非常资深的同事,例如顾问医生、部门主管,都是战后出世的婴儿,虽然他们尚活力十足,但已经接近六十岁退休年龄。未来十年,我们估计有接近1000位医生和超过5000位护士到达退休年龄需要退下来,这个退休潮不单对人手构成严重影响,更甚会令公立医院的服务青黄不接,有经验的医护人员退休,年青的医护人员又未够经验接上,令我们相当担忧,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挽留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恐怕最终会影响到公立医院的服务,加上私营医疗市场的竞争,亦加剧了医护人员流失的问题。

 

            医管局近年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挽留人手,2020至2021财政年度,全职医生的流失率为4.1%,全职护士的流失率是5.8%,虽然不算非常理想,但较几年前要好。但最近几个月,我们的流失率又再次回升,而且升得很快,截至今年七月,过去十二个月的全职医生流失率已经升至4.9%,全职护士的流失率亦升至6.7%,我们看到的临时数字显示,流失的情况尚会继续恶化,我们预期这个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我们刚刚通过了一系列全新措施,希望可以为年届60岁退休的同事延任至65岁,让他们可以于六十岁后继续贡献社会和照顾病人。整个方案具有弹性和以人为本,我们计划在同事踏入五十五岁时,就开始与他们讨论延任的工作安排,同事可以及早部署,决定是否于六十岁后继续留在公立医院服务,如果同事选择延任,我们将给予他们非常大的弹性,选择何时开始、服务年期等,最长可以服务至六十五岁,又或者可以用不同兼职形式继续工作。

 

            有同事可能会担心,这安排会否影响其他同事的升迁。我可以好肯定地告诉大家「不会」,因为我们将会开设编制以外的临床晋升职位,重聘这班退休同事。我们估计,未来五年有大约1600多位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接受延任安排,六十岁后继续留在公立医院工作,大约占适龄退休同事四成多。另外,我们亦估计有大约4000位其他支援同事留下,他们继续在公立医院帮手,一方面可以加强人手,另一方面亦可以将宝贵的经验传承予后辈。

 

            除延任工作安排外,我们相信,一套稳定的晋升阶梯,是挽留有心人的最佳方法。我们计划优化护士的晋升阶梯,增设一个副顾问护师的职级。公立医院有不少护士长或资深护师,拥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过往他们可以晋升做顾问护师,或者于管理方面晋升为病房经理等临床管理职位,现在增设多一个副顾问护师职级,同事除有更多晋升空间,有助提升护士的专科专业水平外,亦有助提升服务质素及挽留更多有经验的护士在公立医院照顾病人。

 

            员工一向是医管局最重要的资产,如果没有同事帮忙,就算我们拥有多少资源、或先进的医疗仪器,也没有办法好好照顾病人。因此,我们一定会用尽所有方法来挽留员工,特别是我们最珍惜的资深员工,希望藉着他们的宝贵经验,带着年青一辈的医护人员茁壮成长。我们还会不断探讨其他可行方案,来优化医管局的人力资源政策,例如在加强员工福利和培训方面着手,以期吸引更多人留在公立医院服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陆续推出更多措施。

 

            Peter,多谢你一直为我和香港祈祷。过去几年,香港面对着不同挑战,但我们都没有忘记初心,我相信我们的同事同样抱着服务病人的初心一直紧守岗位,只要我们可以提供一个比较合适的工作环境予同事,大家都会乐意在公立医院继续服务,将他们的专长和经验贡献给病人。

 

            再过数月,2021年就会过去,我希望明年初全面推行这些措施时,毋需太久,就可以纾缓公立医院人手流失问题,令公立医院可以提供一个更合适的环境予同事服务市民。保重 !                                                                                                                                   

Henry

2021年9月25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