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1111】「一带一路」专员 何力治
2023-11-11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香港将继续向外发掘商机

亲爱的尹熙、显扬、泓毅: 

  转眼间,爸爸出任特区政府「一带一路」专员两个多月,虽然公事繁忙,少了时间陪伴你们,但只要一想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可为你们日后生活的世界带来更好的发展,便深感任重道远,充满动力。 

  我对这份新工作充满热情和期望,因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单止让我可更深入参与助力国家和香港发展的工作,亦可为香港、国家以至世界建立更美好的将来出一分力。我会全心全意担当好这份重要使命。 

  你们还小,未必了解共建「一带一路」倡仪,让爸爸讲多一点点。 

  爸爸成长的年代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引擎,而共建「一带一路」倡仪就是现在和未来的新引擎,为你们新一代建构更大的舞台去成就梦想。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去促进全方位多领域的互联互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出10年以来,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 000多个合作项目,并创造多项成果,例如中巴经济走廊、印尼雅万高铁等基础设施网络,有效带动经贸发展、人员往来,以及深化务实合作。「一带一路」沿线不断加强多层次的互联互通,让私人和中小微企有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更大的市场,同时促进更多商业化和市场化的「小而美」项目,进一步释放区域的发展潜力,帮助区域脱贫,提高人民幸福感。 

  你们知道吗?其实香港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息息相关,因为香港一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及受益者。 

  行政长官去年年底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积极推展香港全面参与及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我们举办了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有来自超过70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接近6 000名政商领袖及企业代表,以及超过100个代表团及超过35家央企参与,数目是历届最多。我和很多海内外的参会人士交谈,他们都对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角色非常认同及充满信心。 

  上个月,爸爸随行政长官亲自率领的近70人高规格香港特区代表团前往北京,全面参与国家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届高峰论坛有16名香港代表团成员获邀在各场活动发言或担任主持,介绍香港的独特优势及助力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及成就。 

在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发言宣布国家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以及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香港必定会全力参与其中,把握好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积极为推动这八项行动作出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现时步入收成期。新的工作马上要开始,让专业服务支援各个共建项目,持续释放区域发展潜力,而香港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将更形重要。正如行政长官指出,香港不但是「超级连系人」,更是「超级增值人」。我们拥有成熟高效的专业服务,包括金融投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会计、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爸爸作为建筑师的建筑专业、还有工程、航运物流、创新科技等,结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国际航空枢纽等优势,有能力为共建项目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支援及配套,并有利香港成为更高效、更多元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吸引大湾区以至内地其他地方,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资金及人才进驻。 

  来年,我们会推展大量工作,包括组织更多外访团前往东盟、中东等地区考察,发掘「一带一路」商机,同时推广香港的专业服务。「一带一路」办公室亦会组织在香港的「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到大湾区考察,推广以香港作为服务基地,走进内地市场。这些措施亦将通过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加深各地的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爸爸常常教导你们要懂得分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国家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路径的顶层设计,推动沿线超过150个国家的各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生活。未来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黄金时期,我希望社会各界、私人市场及民间不同力量,特别是青年,全面参与其中,把握「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 

  尹熙、显扬、泓毅,多谢你们一直支持爸爸,为我打气。我期望你们这一代可以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继续发扬光大,并一直传承下去。最后,爸爸祝你们开心快乐、快高长大,在不久将来,以你们的热情及理想服务国家、贡献社会。

 

爸爸

何力治

2023年11月11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