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1014】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
2023-10-22

子欣:

过去,香港的海滨一直被当作一般公园般管理,受限于《游乐场地规例》,市民的活动受到种种的规限,更遑论做到朝气蓬勃的世界级海滨。有见及此,近年我们试验了许多崭新的设计与管理模式。我们用了「三个E」的原则去推动海滨发展,三年多以来效果非常显著。这三个E,分别是创新实验(Experiment)、公众参与(Engagement)和赋予权能(Empowerment)。

 

第一个E是「创新实验」(Experiment)。我们在一些海滨场地采用较少规则的管理模式,这个管理模式在2020年4月起在卑路乍湾海滨长廊先行试验后深受市民欢迎,于是我们便在2022年一月推出「海滨共享空间」品牌,坚尼地城之外,在湾仔、铜锣湾、炮台山和荃湾等共六个场地实行这种由「愿景带动」的开放式管理,为游人提供一个更有活力和多元化的体验。

第二个E是「公众参与」(Engagement)。我们希望更多市民能成为海滨的主人翁,对海滨有更深的归属感,因此在海滨发展过程中鼓励社会个人或团体积极参与。我们举办了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公众参与活动,例如在2020年推出的维多利亚港字型艺术装置比赛和海滨公共家具设计比赛,并将得奖作品设置在东岸公园、湾仔和大角嘴等多段海滨。这些装置更成为了市民的打卡地标。

第三个E是「赋予权能」(Empowerment)。「海滨共享空间」在开放式的管理模式下,产生了更多的可能性。在九月底开始的「香港夜缤纷」,在坚尼地城、湾仔和观塘举行别开生面的市集,让市民和游客可在迷人的维港夜色下吃喝玩乐看表演,发挥海滨潜能,也是一项能好好体现「赋予权能」的例子。

永顺

二零二三年十月二十一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