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1217】理大电机工程学系教授、电力电子研究中心主任郑家伟教授
2022-12-17

理大电机工程学系教授、电力电子研究中心主任郑家伟教授——香港电动车充电位不足 未来约需10万个

殷博、殷承:

你们已去了外国读书多年,现正在投考大学,并希望择选适合自己的课程,虽然你们并不一定选读环保的课题,但我也想你们知道近年香港及全球电动车领域的环保议题,使你们更了解未来的碳排放的影响。你们也知道,爸爸已在理工大学研究了电动车25年,也在香港及全球在电动车研究及发展的先驱,也经历了近年不同年代电动车的发展及影响。电动车已有20多年前的旧式铅酸电池而发展至今天的锂电池,而现今的电动车每充一次电便可行走5百多公里。而电动车是可以减少路边排放,而电厂的过滤系统比汽油车更好而电动马达的效能则比内燃机高出五部以上,加上减速有制动方法,可把动力回输致电池。所以电动车比汽油车更环保,而电动车潮流应该不可能停止及逆转,所以现在需做的是除了研究更环保和更高效能的电动车。

其实电动车的电池并不绝对环保,电池中的金属是以锂及钴为主,它们在全球的蕴藏量也有限。除了电动车的发展,还有太阳能及风能、电力系统、后备电源和手机也大量使用锂电池,而锂及钴的金属在过去数年价格的变化很不稳定,是以倍数的变化。在全球生产矿物的排行榜内是40多位,所以有用完或越来越贵的趋势。而使用和制造电动车及电池也产生碳排放,平均要驾驶两年或以上才可以抵销碳排放,所以现时也有研究怎样去发展二次电池使用或重用。其实电动车的锂电池当其储电能力跌至7至8成就不能再使用,但此储电能力在其他的电器产品也可重用的。在短期内,电动车也是以锂电池为主,因而也产生了相关问题。各国也陆续停止发放汽油车牌照,而香港也定在2035年停止发放汽油私家车牌照,以达致2050的碳中和目标。其实剩下的时间是不足够的,如果全港的90万架车全部变成电池车,而一同充车的话,将会是全港用电量的数倍,如果再加上使用快速充电,它的用电量会更大,所以现在应该研究各种新的充电模式、新的输入电量和新的分阶段充电的。现时香港的充电位是不足的,现在大约有5千多个是供公众使用,相信未来最终要约10万个才足够电动车使用。

 

另外,电动车的设计也全以电力电子为主,其中的机械性的部份很少,全车的动力也使用直接驱动,以及模块设计及电脑设计,现今的汽车工程人员以机械工程学为主,随着未来大量使用电动车,汽车的设计、维修、保养,也转为电机及电力电子为主。所以我们需要培训更多的工程人员在这方面的新知识,和加入电动车与大学及技工课程。但要知道设计及审批一个课程需要一至两年,而培训专业人才也要数年,所以这方面也是刻不容缓。随着电动车的大量使用,全球及全港新车的注册也是以电动车为主。除此之外,行政人员、消防、救援、警察、其他工程部门及管理公司等也需要相关知识,一旦发生电动车事故,也要学习和发展新的救援方法。因为电动车电池的储能极高,其电压也数百至八百伏特那么高,比所有家庭电器的电压更高,所以要加强培训及更小心使用。

 

既然电池有很多发展及环保的问题,所以很多研究团队及汽车商也发展其他的车种,其中以氢能车为大方向。氢气是地球的蕴藏量其中最多的一个原素,而氢气加氧气产生电能,它的副产品只是水及水蒸气,并不是温室气体。这种电动车叫混合能量电动车,它们主要以一种叫「燃料电池」来用氢转化为电能,虽然它的效能约为百分之45至55 ,并没有电池的百分之99 那么高,但它非常环保,不会产生大量的废物。需知道老化及使用后的电池很难循环再用,大多去了堆填区,而氢气燃料电池也比较容易回收。

 

但氢能电动车有着很多储存及使用问题。氢气车足以 700 bar 的方式储存,即是 700倍的大气压力。虽然储存它们的技术已做到很安全成熟,但其设施也因而非常昂贵。而氢气是以绿色氢气最为主要环保气体,它是以再生能源(太阳能或风能)来电解水而产生氢气,所以比较贵,现时每一度电若需$4美金。以相同的行走距离计算,一架车入满氢能比柴油车贵一倍,而在香港使用也要留意安全法规的问题,氢气车不可以在隧道及天桥行驶,所以也影响它短期在香港使用的普及化。而充气站的建设也很昂贵,并需要设置在市区外围以保障安全。

 

近期,我们理大的研究团队努力发展氨动能电动车,用氨气作为储存。氨气是零碳排放的燃气,它的使用及储存压力低,大约 8 bars的压力,跟家用及车用的石油气压力差不多,没有高压的危险,而火灾及爆破风险比氢气更低四倍,储存体积密度比氢气更高,因为压力低,所以部件非常便宜,很适合电能车使用,并可以减少电动车对电池的倚赖。现时充氨气的时间也只需数分钟,相比起电动车充电的时间需要最少半小时到数小时来讲,它们更方便用家使用。而氨气来源可以由肥田料区收集,或由电化学合成,成本便宜。

 

而远距离的氢气运输也大多以氢转为氨来方便低压运输。所以我们团队提倡以氨气直接在电动车使用,入一次气可以行走500公里,而加气和入油时间相若,希望可成为新一代电动车方案。我们上年推出的氨能车是全球首架以氨动力推动的电动车,现在要研究其他车种,如氨动力小巴,希望数月后便推出。

 

殷博,殷承,我们希望你们对环保电动车的知识有更多的增进,更了解新能源电动车,本世纪是新能源电动车的年代,并不会逆转,希望你俩能在外国努力学习,并以碳中和及环保为主要目标。

 

父亲

2022年12月17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