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40210】环保协进会总干事 邱荣光
2024-02-10

环保协进会总干事邱荣光——深度生态文化旅游的景点已就位 仍需配套及文化传承

 

亲爱的 Chem 妹,我尊敬的中学老师:

以往你教导我学习,数十年后,这次我带着你和儿孙去游香港,很荣幸之余,也带给我很多回忆和感受。

还记得我从小学升上中学的时候,心中充满着兴奋,期望可以学习到香港的地理环境,探究自己居住的土地是怎样形成的,是火山区? 还是海底升上来的呢? 是如何提供了深水港口和地形,让香港人今天居住和生活在其中。

可是,初中时的地理课程竟然是学习远在一万公里外的澳洲和新西兰,心想自己身边的东西还未曾认识,为什么反而去学习可能一生也不会踏足的地方呢?

其实我们生活的香港土地非常有趣,约6千万年前火山处处,地面上的六角柱石一直伸延到海底,也有些岛屿是从海底下升上来的。大家看看环绕着我们的高山低谷,思想一下他们形成的过程和他们的将来,都已经是一个非常有趣和充满幻想的课题了。

石头会不会唱歌?顽石会不会点头?我尚未见过,老师你见过吗?但肯定的是,每一个地质地貌,每一块石头都在述说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独特经历。就好像每一个人,没有平凡的人,每个人也有他独特的地方,不平凡的故事。

香港能够成为170个世界级的地质公园之一,当然有他的过人之处,而这个充满兴趣和幻想的地方,就近在咫尺。

因此,我计划了行程,从吐露港出发,看马屎洲的亿年岩石,荔枝庄的洗衫板沉积岩,东坪州威化饼般的页岩,黄竹角嘴的鬼手岩,鸭洲的侵蚀鸭眼洞,曾经漫山桔子树的吉澳,复育的乡村荔枝窝,还有刚开放的沙头角。

行程很丰富吧,但停一停,今次暂且押后一下,我们先照顾你的孙女儿更加想看的东西吧。

而这个行程可以留作为你再次回来游览的好借口。

在这封信中,我想和老师你揭秘我们的一次的对话,相信你未必记起,但这件事情对我一生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记得有一次化学科测验后,你叫我去校务室,把我拉到一个角落,用手搭着我的肩膀跟我说,「荣光,你测验中的答案很多都是对的,但其中一个错的答案很奇怪,竟然和你邻座同学的错误答案,错得完全一样」。

当时自己心知不妙,要受罚了。 

但老师你向我温柔地说,「有不明白的,随时来找我,我相信你可以有进步的,只要有自信心,我相信你能够做得到。」有的时候,鼓励比责备来得更加有效,我从那一刻开始,我再没有「出猫」,我更加努力和认真地学习。后来在工作上,和教学上,我尽力鼓励同事和学生,相信他们会进步,和发挥每个人的潜质和长处。相信这也源自你的影响。

所以当我知道你孙女儿很想去看蝴蝶时,我便和你们去到大埔的凤园蝴蝶保育区,那里有着香港220多种的蝴蝶,香港九成的蝴蝶种类也曾经在那里出现过。看见你孙女儿的兴致勃勃,投入和集中,我特别示范如何标签蝴蝶,解构我们如何找到和分办一只从日本飞行到香港的蝴蝶。希望我也带给你孙女儿一个一生难忘的经验,和一点鼓励。她有可能成为将来的生态专家呀!

还好你仍然有空档,我把握机会和你去了大屿山,畅游香港威尼斯之称的大澳,你们仍然惊讶那些棚屋群落和欣赏那友善的社区吧。记得你家人看到那几里长的长沙沙滩,有点难以置信,还疑问为什么没有酒店或渡假村,让市民和游客可以享受这美景呢。

香港有意发展深度的生态文化旅游,好像烹调一般,有用的景点都在位了,并且丰富和多姿多彩,配合起基建配套,畅达的交通运输,再加上知识和文化上的传承,就好像老师你教导我,我又鼓励你的孙女儿一般,是珍惜和传承,才能煮出佳肴美食。

香港有着200多个离岛,香港土地接近一半是郊野公园,有着很多风景优美的行山径,又有700 条充满历史文化的村落。下次回来,我们可以登山下海,游览南丫岛,长洲,坪洲等。你要多预留时间呀。

而说回中学时地理课中的新西兰,在毕业后30年,终于去了一趟 !

祝你新年蒙福 ! 健康和愉快!

 

你的学生

邱荣光

甲辰龙年大年初一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