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409】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 赵锦权
2022-04-09

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赵锦权——新旧楼也要做好渠管保养 减低病毒在大厦渠管内传播的危机

致Johnny:

 

你最近好吗?上次与你见面的时候,已经是去年的夏天,当时你才刚刚在国外完成大学课程,就选择回港发展,加入测量师行业;一年过去,正好遇上几轮新冠疫情,不知道有否影响你的工作,生活和计划呢?

香港住宅市场,一直被几个老大难的问题困扰着:

  1. 发展建设用地严重不足,而且欠缺长远供地计画,住宅市场供求失衡,致使房价高企;
  2. 一般家庭居住面积狭窂,密度极高,档房户情况就更恶劣了;
  3. 缺乏社区和公共休闲空间,市民舒展范围亦受到限制;
  4. 楼宇老龄化,保养失修,设施落后,居民生活质素极需加以改善。

 

作为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一个资深测量师,我责无旁贷,希望推动政府、执行部门、立法机构、行业持份者,共同努力,改善民生。你作为行业生力军,我也希望你尽一己力量,帮助我们。

 

过去二年多新冠疫情的起伏,完全暴露了香港繁荣背后,众多家庭的居住环境,一直被社会所忽视,极须尽早补救。

 

相信过去一段时间,你经常在新闻媒体听到专家评论,有不少确诊个案是因为经过大厦内的渠管,出现垂直传播而受到感染。究其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种:

 

  1. 隔气弯管乾涸 – 我们建议每星期于排水渠口及不常用的地台去水口注入不少于半公升清水,保持隔气弯管有一定的储水量。
  2. 渠管出现淤塞/漏水/损坏 - 我们建议谘询建筑测量师或合资格承办商,尽快处理;同时,切勿随意改动排水系统。
  3. 接驳喉管安装不当、非法改建拆除或接驳过长,有机会令水封未能发挥作用,导致病毒可以进入室内。

 

在这一方面,香港测量师学会已经印制了一本《家居排水系统保养全攻略》小册子,免费供市民参考,希望大家做好这3个简单的渠管保养,便可大大减低病毒在大厦渠管内传播的危机。 此外,不论你家人居住的是新建成的楼宇,或是旧楼,都同样需要定期检查排水系统,如果出现任何问题,应该即时找专业人士进行维修。

 

相信你亦知道,我们同业在控制疫情上,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包括物业管理公司。因应现行的家居检疫安排,不少市民需要在家进行医学检疫或监察,而物业管理公司除了要维持日常运作,亦需要加强公众地方的消毒。我们曾向政府建议增设防疫资助计划,让合资格的物业管理公司获得资助,以增聘人手,包括前线人员,以填保现时空缺,维持服务品质;同时购入防疫用品,例如消毒物品、空气清新机等等,为居民提供安全及卫生的环境。

 

由于三无大厦缺乏物业管理公司管理,以致无办法进行公众地方的消毒工作。学会亦曾建议政府为三无大厦实行防疫计划,外聘服务供应商为该大厦的公众地方进行消毒,和改善渠管问题,以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我们希望这些可以早日落实。

 

另外,每一波疫情都影响香港的各行各业,我们身为测量师亦不例外。疫情滞碍行业资金、人手及物资,不少会员因确诊或是密切接触者,而导致无法上班,而工程用的材料亦无法如期抵港,令工程进度落后,导致业界尤其中小企在营运及行政上出现困难。

 

有见及此,香港测量师学会曾向政府提出,希望政府可为受疫情影响的测量和建造业的企业提供「防疫抗疫基金」和「保就业」计划,以纾缓当中的压力。另外,我们亦希望政府可为业界提供资助,以鼓励和支持私人机构雇主聘用工程、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别的毕业生和助理专业人员,希望可以保留及培育行业人才。

 

虽然疫情开始有下降趋势,但我们千万不要松懈,继续保持个人卫生,保养家居排水系统,并遵守现行的社交措施,同心抗疫。相信我们可以在夏天,回复正常生活,亦希望再次在学会的活动中相见。

 

在此祝愿您及家人喜乐平安、身心康泰,也希望香港能尽快走出困境。

 

赵锦权测量师

2022年4月9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