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918】香港乳癌基金会创会人张淑仪医生
2021-09-18

香港乳癌基金会创会人张淑仪医生——期望乳癌筛查的先导计划 能鼓更多组织提供合资格的筛查服务

爱丽丝:

 

你好,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你由确诊乳癌,接受治疗,到今天已经过了10年,算是痊愈了。

还记得十年前,你发现乳房硬块,乳房X光和超声波都显现不规则的肿物,抽针证实是乳癌,确是晴天霹雳。你刚踏入40岁,公司正重用你的时候,而你亦正在接受医生体外受孕的指导,癌症的诊断,打断你事业及家庭的计划。当然,健康最重要,你接受手术,结果肿瘤是管腔A型,即贺尔蒙受体阳性,繁殖速度较低的乳癌,却发现是第三期,术后化疗电疗食贺尔蒙药,打「停经针」都要做足,每年身体检查都战战兢兢,见医生前都难以入眠。

 

自从参加了香港乳癌基金会的活动,认识一班姊妹,更认识到原来自1994年以来,乳癌都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按香港癌症资料库最新数字计算,每日就有12个人确诊乳癌,而每14个女士,一生之中就有一个人患上入侵性乳癌,相比男性最多患的大肠癌20个一个为高。而且不单大肠癌可以通过筛查找出早期癌症,事实上,国际上自八十年代开始,都有乳癌筛查的项目。

 

你心心不忿,为什么政府没有宣传乳癌原来可以通过筛查,去找出未摸到的癌症呢?你写信给食卫局局长,写书记录个人的经历,目的是希望让香港妇女以你的经历为鉴,认识及早发现,是治疗及生存的关键,并讲出你对政府作为领导者的期盼。

 

今天你应该感到开心,香港政府卫生署公布了乳癌筛查的先导计划,以试验风险为本的全民筛查的效用。

 

事实上,乳癌筛查服务遍布全球,至少有34个国家及地区都有推行。英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都是免费的,美国医疗保险包了乳房X光造影,欧洲及南美洲多国,亚洲的新加坡、韩国、日本,都有政府资助的乳癌筛检。华人社会中,中国大陆有妇女两癌普检,即子宫颈癌及乳癌,台湾为全民适龄妇女提供免费乳房X光造影检查。今天香港在癌症筛查中,可以讲是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为什么有那么多国家会花钱在乳癌筛检这个项目呢?第一当然系因为乳癌发病率高,是妇女最大的健康威胁。第二是早期医学硏究,已经证实定期乳癌筛检,可以找出摸不到的乳癌,将发现癌症的期数提早,从而减低死亡率。成功的乳癌筛检,每一千人,可以发现5-10宗乳癌。香港乳癌基金会提供乳癌筛查服务,已经十年了,乳健中心的统计数字,一千个没有症状的女士进行定期乳房X光检查,可找出7个乳癌,与国际数字相约,体现了乳癌筛检在香港女士是可行的。

 

台湾最近发布的数字,更加令人鼓舞。他们过去廿年的乳癌筛查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采用医护人员的触诊,但却发现没有改变乳癌状况;第二阶段是对高危人士,例如有家族病史的女士进行乳房X光造影检查,但仍发现未能改变乳癌的死亡率;于是在第三阶段就为全台湾的适龄女性进行两年一次的乳房X光检查。据他们的统计,一百五十万名接受定期普查的女士,可以将第二期以上的乳癌减低三成,死亡率减低四成。

 

过去三年,香港乳癌基金会向特首提交施政报告建议书,倡议乳癌筛查三步走:第一要推行高风险女士定期筛查,第二要为低收入女士提供免费检查,第三,建基于第一及第二的数据,硏究进行全民筛查服务的可行性。我们高兴见到政府,在九月六日推出的乳癌筛查先导计划,回应了基金会代表的持分者的数求。

 

政府推行的乳癌筛查先导计划,采用了风险为本的方式进行。44至69岁的女士,就算没有家族史,如果有个人乳癌风险因素,如肥胖、缺乏运动、11岁之前来初经、从未生育或30岁后生第一胎、曾经患良性乳房疾病,都属高危一族。这些女士,可以考虑每两年做一次乳房X光造影检查,更可以用香港大学开发的乳癌风险评估工具,计算自己个人化的乳癌风险,如果属最高危的25%人士,就算是合资格,可以参加卫生署辖下的三间妇女健康中心,由政府资助的乳房X光造影检查。

 

香港女性人口,44-69岁超过150万人,卫生署的统计,超过一半成年人运动不足,若单纯以运动不足为乳癌风险因素,就最少有75万人入围。加入其他风险因素,最高危的25%女士,都有超过15万人。我期望先导计划之后,政府会透过公私营合作方式,鼓励更多非政府组织及私营医疗机构参与,以提供足够合资格的筛查服务予市民。

 

爱丽丝,你经历乳癌 ,走过了十年,虽然算痊愈,但不能掉以轻心,曾患乳癌,你属高危的一群,定期乳房年检必不可少,更希望你可以鼓励身边的朋友,关注乳房健康,进行定期检查,守护自己的健康。

 

你的医生

张淑仪

2021年9月18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