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112】香港科学院院长卢煜明教授
2023-01-12

香港科学院院长卢煜明教授——香港需要既懂科学亦了解商业运作的科技公司管理人才

Dana:

不经不觉,你已经在我的实验室完成博士学位13年了,你在美国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工作顺利吗?

今年对我而言,别具意义,因刚接任了香港科学院院长一职,让我有机会与一群在国际间备受赞誉、科研成就出众的科学家,一同推动香港的科创发展和科普教育,这份工作充满使命感,亦满有挑战性。

我们上次通信时,讨论过中国的科创实力,你早前曾经到内地交流,相信会有深刻体会。毋容置疑,中国的科创版图广阔、机遇处处;至于香港,近年因在国家的支持下,科创气氛也日渐浓厚,社会普遍重视这方面的发展和需要。

国家主席兼总书记习近平早前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而创新就是第一动力」;而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中则有「国际创科中心」的角色,这不但显示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也肯定了香港在科创领域上的实力。

香港特区政府最近亦公布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完善香港的科创生态圈、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等提出明确方向及策略,我认为《创科蓝图》绝对是一个「领跑讯号」,给予科创发展一个清晰的目标,对科技业界以致经济发展都是一大喜讯。

香港有优良的科研资源及紥实的科研基础,多年来累积了不少具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也出产了很多出类拔萃的科学家,但是,如何把科研落地转化为对社会有效益的技术和产品则极为关键。在《创科蓝图》中,政府明确提出要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及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产业。香港科学院在这几个领域,也有专家可以向政府出谋献策。作为一个「医生科学家」,我对生命健康科技当然情有独钟。我很高兴自己26年前立下决心回港发展,因而有机会从事孕妇与胎儿DNA研究工作,继而发现孕妇的血浆内含有高浓度的胎儿DNA,开创了「无创产前检测」。香港有两所世界知名的医学院,和有效率的公营医疗体系,是临床转化研究的好地方。

政府希望在五年之内,把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GDP)比率,由现时的0.99%升至1.3%;推动制造业占本地GDP百分比,由原来的1%提升至1.5%。

人才是科创发展的首要资源,亦是科创发展取得成功的基石。香港尤其是在懂得科学、亦懂得商业运作的科技公司管理人才特别缺乏。在本港大专院校培养科创人才固然重要,但科创就是与时间竞赛,香港也需要加快从世界各地吸引专才前来发展,多管齐下地壮大本地科创人才队伍。我乐见《蓝图》中亦有在海内外争取人才的方案,如加大力度招募海外年轻科研人才、加强资助人才住宿等。政府期望在2032年,创新及科技产业从业人员的人数,可增加到10万人。

常言道,香港是一块「福地」,在一国两制之下,不论是对外,还是对内,都是一条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在创科路上,国家一直是香港最强大的后盾和支柱。《创科蓝图》提出的不少建议,有助巩固香港的基础科研优势,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成为环球科研合作的理想平台。

今次政府历史性为香港的科创发展制订蓝图,加速推动香港的科创发展,这正正与香港科学院的使命不谋而合。香港科学院是由一群香港杰出的科学家于2015年成立,旨在推动香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并提升香港作为卓越科研中心的形象。港科院聚集了在香港的科技发展贡献良多的本地和海外顶尖科学家,以「引领香港发展成为卓越科技中心」为愿景,不断为我们的使命而努力。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政府于《创科蓝图》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例如加强对年青人在科技方面的薰陶,并在香港举办大型国际科学会议,期望共同加快香港科创踏上新台阶。

知识产权是科技公司价值的来源。今年,知识产权署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试点项目,让香港的发明专利可在内地获优先审查。对于业界而言,这是一大喜讯,我期望将来的初创研发在香港取得专利后,可直接在大湾区行使,从而节省成本及时间,保障科研成果、提升科技公司的价值。

Dana,你听到我细数香港的科创潜力后,会否计划回港发展? 回想起担任博士生论文导师时,看见你们每日不眠不休地在实验室「力拼」,谨慎地、仔细地找出血浆DNA的奥妙,而最终你们都各自找到自己的路向,我为你们的成就感到自豪。希望你们一群年轻的科学家,去利用你们的魄力和创造力,拓展科技的前缘,把科学上的「零」字转为「一」字。希望下次你回港时,我们可与一班实验室老拍挡彻夜详谈。

祝 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Dennis

2023年1月7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