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40113】香港付货人委员会主席林宣武
2024-01-14

香港付货人委员会主席林宣武——海运形势严峻 政府须增拨资源 

 

致我亲爱的同业友好:

2023年对我们这些从事「贸易-物流-生产(Trade- Logistics-Manufacturing (TLM)」的从业者来说,是一个迷惘的一年。原来憧憬着疫后快速复常,面对的却是全球经济疲弱、利息高企、通胀加剧、供应链调整、地缘政治紧张、局部战争爆发,再加上重要经济体政府大选在即,ESG 新规例实施等等,前景变得复杂和不明朗。影响香港行业竞争力的几个重大问题,包括:土地短缺、人手不足、经济结构单一、产业极待更新等等也有待解决。

面对种种挑战,我仍然充满信心,相信业界和政府共同努力,我们会创出更美好的未来!

 

随着机场三跑计划落成使用,及航空运力的逐渐恢复,香港国际机场在 2023 年仍会占全球货运量最高机场的首位。香港航空运力可在2024年全面回复至疫情前水平,预计我们处理的空运货量,也会有所增加。虽然内地在 2024年1月开始放宽电池及带电货空运上的限制,这些可能带来一些影响,但随着香港机场的新基建落成、创新措施和政策,我们仍可占据领先地位。

 

和空运相比,海运表现便有点不如人意了。由于产业调整、转移、本地操作成本较高和邻近港口的竞争,到2023年11月为止,香港港口货柜吞吐量比去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十三。下跌之势虽然在最后两个月有所放缓,但香港港口跌出全球吞叶量十大港口排名榜外,可能已成定局了。

 

特区政府经过和业界深度谘询后,在2023年最后一季分别发表了「现代物流发展行动纲领」,吸纳了推动行业的数码化,及「海运及港口发展策略行动纲领」,揭示了未来政府对策略的方向和重点。

 

「现代物流发展行动纲领」确立了推动行业数码化、数据联通、建立现代化行业形象、建设多功能物流园、推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企业治理(ESG)」、开拓大湾区及国际商机,以及拓展跨界别合作等目标。我对这些重大发展方向认同之余,也特别希望有政策和措施,帮助港企加大参与电商贸易,这也有助香港建设为现代物流枢纽。

 

在发展海运及港口方面,确实香港可以供应航运所需的清洁绿色能源,是十分重要。这有助船公司继续使用香港作为枢纽。数据化及智慧化亦是行业大势所趋。我对「海运及港口发展策略行动纲领」内,政府提出的建构智慧港口,以及涵盖海、空运的货运平台表示赞成和支持,但建立这些平台和令它们有效运作是需要政府和业界共同合作的,行动纲领也提出要吸引更多货船,航运企业来港,扩大海事人才,加强与大湾区及其他港口协调等,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措施。

 

我就发展海运而言,我强调政府必须增拨资源,强化海运港口局,现时形势险峻,要达到的目标很多,必须加大资源和力度推展。

 

此外,政府和业界也不能放弃维持香港的货量,没有足够的货量和业务支撑,专业服务的基础并不稳固,这也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

 

「贸易-物流-生产(TLM)」是一体的,有关发展应要总体来考虑。在帮助香港生产及贸易企业面对全球供应键调整,及地缘政治等因素,政府提供了包括「BUD」和「中小企市场推广基金」:在协助企业提高科技研发的使用,特区政府有大量的支援计划,例如:「科技券」、「创新及科技基金」、「再工业化援助基金」等等。物流企业也可以利用「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资助先导计划」、「智慧及绿色物流专业培训计划」和「物流推广资助计划」等等的基金,提高竞争力和营运效益。企业如果可以妥善及充分利用这些基金,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企业升级转型,应该有很大的裨益。

 

开拓新市场也应该是未来业务的重点,我们当然不会放弃传统的欧美市场,但内地及其他新兴市场,可能是未来增长的重点。香港政府的驻外经贸办和香港贸发局实在是任重道远。

 

此外,吸引外商投资香港,加强我们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也十分重要。用好「共同投资基金」、充分发挥「投资推广处」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功能也是十分迫切的施政重点。

 

新型工业和高科技微型生产,在香港有很大的成长土壤,这应该是在工业4.0下,香港一个可以实现的高增长点,我希望政府和业界都可以关注这方面的发展,并加以大力的援助,让我们共同加倍努力吧。

2024 年已来临,我顺祝各位同业马到功成,香港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林宣武

2024年1月13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