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1223】水务署署长邱国鼎
2023-12-23

水务署署长邱国鼎——东江水供港接近60年

*标题由编辑所加

 

Dave:

好高兴你上月来参与牛潭尾滤水厂开放日,参观和了解香港供水系统的运作。当日你对东江水供港的来龙去脉尤其感兴趣,我对你懂得饮水思源的美德留下了深刻印象。东江水供港接近60年来从未间断,每日为香港注入源源动力,一直支持着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让七百多万香港市民安居乐业。东江水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长期支持。因此,我非常乐意告诉你更多关于东江供水的事情。

 

香港在一九六三年出现重大的旱情,全年降雨量只有901毫米,远少于每年平均2400毫米的降雨量。当时政府实施了最严厉的制水,每四日供水一次,每次只供应四小时,艰难的情况维持了一年,大大打击了民生和经济。当时香港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经多番磋商,终在一九六三年达成兴建东深供水系统的共识,并在同年年底经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批准、中央人民政府拨款兴建整个东深供水工程。东深供水工程自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日动工,广东省政府动用大量人力物力,不足一年便完成工程。一九六五年三月一日,东深供水系统正式开始向香港供水。

 

东江是珠江三条支流之一,发源于江西省的寻乌、安远和定南县,自东北至西南方向流入广东省境内,水源现时主要供应河源、惠州、东莞、广州、深圳和香港超过4,000万人。输往香港的东江水从东莞的太园泵站抽取,经专用输水管道运送至深圳水库再输往香港。不说你或许不知道,我们在家扭开水喉轻易取得的食水,原来是经过数十公里延绵不断的管道,攀越高山输送到香港,再经水务署滤水厂处理后供应到各家各户,可谓一点一滴得来不易。

 

东深供水系统初期的对港供水量仅为每年6 820万立方米。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用水需求,东深供水系统于七十至九十年代期间进行过三次扩建,并在二○○○年初进行全面改造,令每年供水量上限提升至8亿2000万立方米。现时东江水占全港淡水用量约七至八成。

 

根据现时东江水供水协议,广东省当局会致力维持输港东江水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第II类标准,这是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的最高标准。多年来,广东省当局为保障东江水水质作出了巨大努力,包括制定和严格执行保护水资源的法规及措施,例如在受保护范围内禁止进行引致污染的活动、迁走具污染性的工厂,并进行多项主要基础建设以提升水质,包括:一九九八年将输港东江水的取水口上移至水质较佳的上游位置;一九九九年启用深圳水库的生物硝化站;二○○三年启用东江水专用输水管道;二○○五年完成石马河调污工程;二○二○年完成沙湾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这些工程整体地提升输港东江水水质。

 

此外,自二○二一年起,东江供水协议已优化为「统包扣减」方式,即当每年实际取水量低于每年供水量上限时,可从每年基本水价中扣减水价,扣减金额为节省的水量乘以扣减单位水价。按协议,香港除了可以获得供水量的上限保证,即每年上限为8.2亿立方米,亦可以每月按实际需要通知广东省政府所需的东江水供水量。此举使香港在控制存水量方面更具弹性,避免浪费东江水资源,并节省运送东江水的能源成本。

 

全球气候变化将会加剧降雨变化,因此,我们需要发展更多不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新水源,令整个水资源组合变得多元化。水务署在《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下一直致力开拓新水源。将军澳海水化淡厂第一期,连同明年陆续啓用的石湖墟再造水厂和安达臣道中水处理厂,将为香港提供三个新水源──淡化海水、再造水及重用中水,能够提升本港供水的韧性,应对气候变化预计带来的影响。将军澳海水化淡厂第一期已于昨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开始生产食水。在全面投产后,产量可达每日13万5000立方米,占本港食水用量约百分之五。

 

然而,要水资源取之不竭,就必须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正如国家所提出「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好好管理自身需求将会是成功治水的关键。因此,水务署会继续推行各项控制食水需求措施,并会加强向大众推广节约用水信息。不知道你是否仍记得「齐来悭水十公升」运动? 我很高兴告诉你,新一轮的悭水运动即将展开,希望你能踊跃参与。一个不缺水的未来,由你开始。谢谢!

 

邱国鼎

2023年12月23日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