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114】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召集人李国栋医生
2023-01-19

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召集人李国栋医生——《基层医疗健康蓝图》冀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和观念

民康:

最近好吗?农历新年快到了,我预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如意。知道你早前透过地区康健中心的健康风险评估及筛查服务,发现自己有糖尿病及高血压风险,但庆幸因此你能及早控制和管理,现在可以继续生活如常,和家人乐也融融,我也为你感到高兴。

 

香港作为全球人均寿命最长的地区,人口老化速度同样位居世界前列。随着人口老化,政府预计于2039年,65岁及以上人口将上升至252万,而慢性疾病病人数目更会由现在的约220万增至300万,占总人口37%。面对预期急剧增加的医疗服务需求,我们必须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因此改革医疗系统以及加强基层医疗都是刻不容缓的。

不少市民大众都有个误解,以为基层医疗只服务基层市民,但事实上基层医疗是整个医疗系统中最基础的一步,即透过在社区由医疗专业人员进行评估、筛查,以及相应跟进,达致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的目标。基层医疗可以说是个人及家庭在持续医疗流程中第一个接触点,亦是医疗体系中最关键的组成部分。

 

多年来,政府对基层医疗发展的决心是有目共睹的。为你进行健康筛查的地区康健中心,便是政府近年发展基层医疗的重点项目。现在,全港18区每一区都有自己的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而这些康健中心或康健站又会在区内设置附属中心,或利用外展车、外展队接触和服务巿民,充分做到「全港十八区全覆盖」的阶段性目标。像你这样,在地区康健中心筛查出有健康风险后,中心便会有相应跟进,包括转介你至地区网络医生,也会在中心内由营养师、物理治疗师等为你安排有关健康饮食和运动等小组活动,配合护士的谘询服务,让你可以对自己健康状况更掌握,也能好好预防风险。所以,通过康健中心建立的社区网络,加强市民对预防医学和个人健康管理的意识,真的非常重要。

 

最近政府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当中不少建议与你以及一众市民,特别是有慢性疾病风险的朋友都息息相关。《蓝图》中提出五大改革方向,包括建立社区基层医疗系统、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管理、整合基层医療健康资源、规划基层医療人手,以及改善数据互通及健康监测。改革的目的便是将医疗焦点从治疗转向预防疾病,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和观念。

 

我自2017年起与其他几位专家一同出任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的召集人,就人力和设施配套、伙伴模式、社区参与、规划和评估架构,以及策略制定等范畴,向政府提出基层医疗发展方向的建议。如今看到《蓝图》得以发表,未来短中长期的基层医疗发展均有明确方向和建议,心中实在感到很欣慰。

 

优质的基层医疗健康需要家庭医生和基层医疗辅助人员、社会工作人员一起建立跨专业团队,共同合作。作为家庭医生,我亦曾担任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主席、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院长,非常明白家庭医生在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世界上成功推动基层医疗的地方,家庭医生的积极参与都是必不可少。

 

因此,我十分赞成和支持政府肯定家庭医生在基层医疗系统中重要的角色。透过加强推广「一人一家庭医生」理念,强调家庭医生是医疗过程中个人和家庭的第一接触点,加上地区康健中心和跨专业团队的支援,市民便可以安心由私人家庭医生跟进健康状况,藉着与医生建立长久又良好的关系,在社区里管理好自己的健康。这样他们便无需时常去医院求医,同时避免待病情已严重至需要专科介入才发现的情况出现。

 

家庭医学在香港其实是一个专科,而提供基层医疗服务的医生均已接受相关培训。自2019年,政府一直采取不同策略,加强培训本地医护专业人员,资助一些正从事基层医疗,有兴趣或承担的医护同业参加由专业团体举办的基层医疗培训课程。长远而言,政府及督导委员会将继续探讨及审视基层医疗人力培训,并与培训院校或机构筹划所需培训,确保本港有充足的基层医疗健康人手,而相关人员亦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市民在社区提供优质的基层医疗服务。

 

《蓝图》中提出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计划」亦正是本着「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去做。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很多严重疾病,包括中风、肾衰竭等的根源。因此,政府会以提供部分资助作为诱因,吸引巿民参加计划,尽早识别目前尚未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前期患者或有高风险患上这两种疾病的人,让他们「早发现、早治理」,由私人家庭医生跟进病情,像你一样及早做好疾病管理。其实在社区层面及时介入处理慢性疾病,长远可以减少市民对专科和医院服务的需求,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蓝图》公布以来,政府一直向不同的持份者了解他们的意见,而督导委员会各个工作小组亦会陆续邀请相关持份者开展讨论及制定详细执行方案。明日,我们会举行《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研讨会,与相关界别的同工详细交流,希望真正令市民「健康啲、病少啲、开心啲」。

 

最后,我再次祝愿你和家人在兔年身体健康,万事胜意!我亦希望你早日找到信任的家庭医生,让他长远为你的健康护航。

 

 

国栋

2023年1月14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