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715】「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及「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主席 陈龚伟莹
2023-07-22

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本科生课程)、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座教授石丹理——培养个人和家庭抗逆力 可更健康地应对大流行等生活危机

望华、恩华: 

受和富社会企业「香港开心D」和李锦记家族基金委托,东华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林清教授于4月3日至4月17日期间收集了1,356份网上问卷,了解港人的家庭快乐感、个人快乐感、和家庭抗逆力。数据显示,家庭快乐指数,个人快乐指数、家庭团结度、家庭健康状态、五种爱的语言等等,全部指标都比往年显著下降。这些发现是奇怪的,因为一般人普遍认为,随着疫情的缓解,公众和家庭应该变得更加快乐。 

作为「香港开心D」项目的顾问,我想就这些发现提供一些见解。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大流行给公众带来很大的压力。对于那些在大流行下遭受痛苦的人来说,这是一次创伤性的经历,尤其是那些失去亲人或因感染而出现长期症状的人。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缓解不会像开关按钮一样,负面情绪和经历会突然消失。这就像一个饱受疾病折磨的人。我们不能指望康复的人在病愈后立即完全发挥作用。 

此外,疫情的复苏也意味着重新调整。虽然公众可以在大流行后恢复「正常」的生活,但他们必须做出很多改变。如果父母有孩子,孩子重新适应学校教育是一个压力事件。重新调整工作也是一件压力大的事情。从「在家工作」转回「在办公室工作」意味着花在家庭事务上的时间减少,例如监督孩子。由于大流行,一些企业关闭了。因此,一些父母不得不重新适应可能需要轮班的新工作。 

实际上,后疫情时期的许多研究指出,家庭面临着许多重新调整的问题。此外,许多研究表明,不同年龄组别,尤其是年轻人,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这些研究清楚地指出了大流行后妥善处理家庭和个人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他们还挑战了一个简单假设: 复常将解决大流行引起的所有问题。 

在大流行期间,许多学者和专业人士都强调了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幸的是世界上许多地方-包括香港-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不足。显然,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不仅仅是一种身体疾病。除了物质层面,还有心理、社会和精神层面。除了接种疫苗和保持社交距离外,人们还应该认识到拥有积极的心理品质的重要性,例如乐观、希望、积极的信念、爱和宽恕。特别是,我们应该促进个人的抗逆力,以便公众能够很好地应对大流行等逆境。不幸的是,研究表明,尽管教师、家长、和青少年在内的许多持份者都认为这种“软技能”很重要,学校课程还是很少涵盖这些技能。 

除了个人心理健康,家庭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指的是家庭是否运作良好。家庭心理健康的一个常见指标是家庭抗逆力,包括积极的家庭信念、希望、灵活的家庭角色和有效的家庭沟通。相对于一个高韧性抗逆力高的家庭,一个低韧性抗逆力低的家庭在大流行下很容易遇到问题。 

2022年11月,我应新加坡政府社会和家庭发展部的邀请,就疫情下的家庭政策发表主题演讲。我指出,有三种形式的资本有助于社会的福祉。第一个是金融资本,例如向有经济需要的人提供经济援助。资本的第二种形式是人力资本,例如培养人们处理逆境的能力。第三种形式是社会资本,如促进社会网络和家庭复原力。纵观全球,疫情下的社会政策主要面向金融资本。当经济形势恶化时,许多政府向公众提供财政援助。相比之下,宣传个人抗逆力重要性的努力相对较少,例如保持希望和乐观以及如何在大流行下保持抗逆力。此外,在疫情下,对家庭复原力的重要性也较少受到关注,例如坚持积极的信念,在家庭中扮演灵活的角色,以及促进家庭内部的积极沟通。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预防健康问题总是比治疗健康问题更具战略性。同样,培养个人抗逆力和家庭抗逆力也很重要,这样人们才能以更健康的方式应对大流行等生活危机。政府需要反思人力资本和家庭资本在建设香港抗逆力方面的重要性。不幸的是,香港很少有协调良好的家庭抗逆力计划。 

对于公众而言,与个人复原力和家庭复原力相关的学习能力可以帮助个人和家庭适应不同的生活挑战,包括大流行后时期。在日常生活中,大众可以练习爱的五种语言。例如,在不利条件下,肯定话语是家庭成员的心理能量。身体接触也有助于传达可能不容易用语言表达的爱和关心。一个常见的健康建议是“不要等到心脏病发作才开始做运动”。同样,我们应该培养人们的个人抗逆力和家庭抗逆力,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生活逆境,包括大流行。 

香港开心D牵头以及林清教授进行的研究非常令人振奋。它提醒我们,在后大流行时代,个人心理健康和家庭福祉的重要性。
 

爸爸

2023年7月22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