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1028】香港工程师学会代表 何赐明博士工程师
2023-10-29

项目经理老陈: 

近日,发生多宗严重的建筑事故,导致有工人死亡,我感到非常不安。

昨天遇到你,你跟我说:你的工程接二连三地发生意外,同事的工作士气大为打击。你的安全主任Johnny,他认为他已经尽心尽力,恪守「人、机、物、法、环」的管理原则;但是,每当前线的管工一时「看漏眼」,就有工人出事,他感到很是沮丧...

如果大家想深一层的话,工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吗?其实,在很多的情况之下,这些意外是可以预见的。例如,在高空位置工作的话,就会有从高处下堕的风险;进入密闭空间工作的话,就会有沼气中毒或水浸的风险!

执行工业安全管理,大家固然要时刻紧记「人、机、物、法、环」这个基本的管理概念。但是,千万不要变成「空喊口号」!

任何严谨的系统,如果不能够确实执行的话,只会成为「空喊口号」,倒不如选择一个可以持久执行的简单系统,更为实用,更为有效。

而且,任何的管理系统,都存在人为因素影响它的成效。人就是人,总会有一刻失魂大意、贪方便、心存侥幸、高估自己的能力或者状态,等等之类的人为失误。工业意外,往往就是在半秒钟的失误,而造成严重的悲剧!

现在,社会进入5G和工业4.0的年代,建筑业应该利用科技,来管理工业安全,更可以增加生产效率和提升行业的社会形象。刚刚,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在出席建造业议会的「建筑机械人工作坊」时候,她说:「建筑机械人让前线工友有幸福感,地盘工作将搣甩3个D,即是Dirty(脏)、Dangerous(危)、Dull(闷)的标签。」

老陈,你一定会说:科技是很好,例如,政府现在大力推动的BIM(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和MiC(组装合成建筑法),施工操作都改变了不少。但是,工业安全管理应该如何改善,怎样才可以突破樽颈位呢?

我刚才说了,很多意外都是涉及不同程度的人为失误。所以,发展局在2020年起推动4S(安全智慧工地系统),在超过三千万元的工务工程全面采用。

建造业议会获得注资22亿元,去营运CITF(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以鼓励建造业界广泛采用创新建筑方法及科技。

在安全管理方面,每家合资格的公司,可以申请上限750万元的资助,用作推行4S(安全智慧工地系统)。当中有10个主要针对安全管理和监控的类别,承建商可以因应个别工程的性质,选择合适的科技产品或者技术。包括有:

1.    中央管理平台;

2.    数码化追踪系统(工地机械,电动工具及梯架) ;

3.    数码化工作许可证系统(高风险工作);

4.    危险区域进出管制(电子锁系统) ;

5.    移动设备操作区域的不安全行为/危险情况警报;

6.    天秤吊运区域的不安全行为/危险情况警报;

7.    前线工人智能监控设备;

8.    人工智能安全监察系统;

9.    密闭空间监控系统;以及

10.    虚拟实境安全培训。

 

以上的10个类别,普遍适用于各种性质的工程项目,例如:楼宇建筑、桥梁、道路、隧道、地盘平整、海事工程、排水供水、机电系统,以及大厦维修保养等等。

老陈,社会大众都把焦点放于在建筑地盘。其实,在2013至2022的十年期间,平均每年有18位建筑工友意外身亡,当中接近一半涉及大厦维修保养。在上月底,就有2位工人在一个屋苑的地底管道里面,怀疑吸入沼气中毒死亡。我知道,你的公司也会承办维修保养,千万不要看轻这些小工程,当中死亡陷阱处处,尤其是在大厦外墙进行维修,例如修补批荡,更换铝窗,修理冷气机....等等。

为了回应「现有楼宇维修保养」的「密闭空间工作风险」,我刚刚草拟了一个简单的安全管理概念,叫做4 D,呈交香港工程师学会的工程月刊,希望能够在下个月刊登,供业界、大厦业主和物业管理的朋友作为参考。日后有机会的话,我再向你详细讲解4D的内容。

不过,我还是想要带出第4个D,就是Design for Safety(安全设计)。发展商和工程设计顾问,他们应该在设计规划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到在建筑施工,和日后维修保养的安全性。至于承建商,更是要详细评估每一个工序细节来设计施工方案,责无旁贷。

香港工程师学会,一直在倡议政府尽快把Design for Safety(安全设计)放上议程,通过立法规管,从项目规划设计开始,加入适当方法在源头解决或者消除那些隐藏的死亡陷阱。

安全设计并不是一项新的理论,英国早在2007年执行《建筑安全管理法》。

新加坡,在2016年推行《安全设计法》,订明发展商要聘请安全专家,直接参与设计策划工作,并且须要制订「维修手册」。在大厦落成之后,购入物业的买家,也要确认承担维修保养的安全责任。在这一方面,香港要加把劲了。

项目经理老陈,安全主任Johnny,我们不要气馁。政府、发展商、工程顾问、总承建商、分判商、小业主、物业管理,包括工人自己,大家携手努力造好安全管理的工作。

照顾工友的「职安健」,每一位业界的持分者,人人有责!

 

你的工程老友

何赐明

2023年10月28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