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1202】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 陆启康法官
2023-12-02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陆启康法官——重塑后的新一届区议会以民生福祉为依归

 

钟豪:
爸爸上任选管会主席已超过一年,我将要面对一场更具挑战性的选举,即12月10号星期日举行的第七届区议会换届选举,这次是完善地区治理体系后首场大型选举,意义非常重大。选举临近,我和选举事务处的同事亦正努力作最后冲刺,务求当日选举能顺利进行!

《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于今年7月10日刊宪生效,第七届区议会由470名议员组成,当中包括88位和176位分别由地方选区和地区委员会界别选出的议员。一如以往,选举管理委员会按照现行选举法例的规定,作出各项选举安排,并会监督选举的进行,致力确保选举在公开、 诚实和公平的原则下进行。 

重塑后新一届区议会以民生福祉为依归,专注处理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地区事务,是市民和政府之间一道非常重要的沟通桥梁。这方面亦令我想起前一阵子,香港面对疫情或者恶劣天气的时候,每一个社区受到的影响,市民极需支援的情况。我相信假如我们能够选出有能力、有承担、有抱负、凡事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真心关注社区民生和贴地的区议员,将来香港再次遇上类似挑战,每个社区必定可以在一个健全区议会的运作下,得到更有效率、有系统的帮助和支援、更切合不同社区市民的实际需要。 

投票是选民的权利、亦是公民责任,要提升地区治理效能,改善民生,选民于投票日要善用自己的一票,投票选出心目中理想的区议员,为建设社区出一分力。

选举安排以民为本,今次区议会地方选区选举涉及的地方选民人数约433万人,届时全港18个地方行政区共44个地方选区就设有超过600多个地方选区投票站,每名选民只能投选一名候选人,而最多选数的两名候选人便会当选。投票时间由上午8:30至晚上10:30共十四小时。

至于地委会界别选举,选民数目约2,500人,他们由来自18区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俗称「三会」的委员组成。地委会选举于18区各设有一个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8:30至下午2:30共六小时。

地委会选举采用「全票制」,即每名地区委员会界别选民必须投选不多于亦不少于该界别须选出的议员人数,否则选票将被视为无效。投票站会设置选票检测系统,供选民检查选票上所选取的候选人数是否正确。

至于住在内地或于投票日需往返内地的地方选区选民,我们亦特别在上水港铁站附近的两间中学设立四个邻近边境投票站,网上预约登记已经开始,12月5号下午6点就会截止申请。确认登记成功的选民可于投票当日带同香港身份证正本在已登记时段到获编配的投票站投票,当日还会有免费穿梭巴士往返上水港铁站与邻近边境投票站,希望这个新安排能够提供一个方便的途径帮到有需要的选民返港投票。

选举事务处已向选民发出投票通知卡及投票站位置图等选举文件;并在地委会界别选民的投票通知卡信封上,提醒他们要分别到两个不同的投票站为两个选举进行投票,并留意投票时间。
至于点票方面,除小投票站和专用投票站外,地方选区投票站和18个地委会界别投票站同样会于投票结束后转为点票站。地委会界别的点票工作会在地方选区投票站晚上10:30结束后进行。

今次的区议会选举,政府全体总动员作出广泛宣传,我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呼吁选民踊跃投票。社会的进步是一个互动双向的过程。当政府正努力地于各方面为市民推出各项民生政策或措施的同时,亦都需要市民的支持,凝聚大家的力量,提升地区治理效能。我希望选民于投票当日无论大家有任何其他安排,都能够尽量抽时间投票支持你心目中的候选人,为我们的社区注入正能量,齐心守护住香港这个一直陪伴住我们成长的家,共同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出一分力。 

选举当日,选举事务处要调配超过30,000名选举工作人员,于投票日负责投票、点票和支援工作。选举工程规模的庞大程度,大大超出大家想像。爸爸真的要衷心多谢选举事务处和其他相关部门;以及所有参与今次选举的工作人员,感谢大家的辛勤和努力,于短短的时间内用心筹备这个大型选举。 

我亦趁这个机会再次呼吁所有已登记选民于12月10日踊跃投票,你都记得叫你身边的朋友投票。好吧,先谈到此,等选举结束后,我再约你打波。

爸爸

 

2023年12月2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