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40406】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 陈祖恒
2024-04-06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祖恒——新质生产力与香港创科发展的契机

各位撑起香港工业的同业友好:

时光飞逝,我有幸服务及见证香港工业发展已廿五载。七八十年代,香港工业飞跃发展,制造业全盛期,纺织制衣厂、食品厂、塑胶厂等,是香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出口量更是首屈一指。「香港制造」一直是国际间的金漆招牌,耐用可靠的产品设计,加上本地厂家灵活变通,通通都是香港厂商的优胜之处。由记得早年制衣厂的主要工序都是依靠人手,一件件缝纫出来,到而家生产设备大为改进,起货速度更快,款式造型更加可以度身订做,全赖创新科技为产业带来改变。

而讲起过去一年的科技发展趋势,好多人都会联想到掀起全球科技浪潮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不过,我今日同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名为新质生产力的概念。

 

(2):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去年9月黑龙江考察期间,习主席就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想法,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新兴及未来产业。今年两会期间,更加将新质生产力列为政府十大任务之首,对呢个概念进一步阐述,就是强调因地制宜,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的发展,以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

但到底何谓新质生产力?「新」在何处呢?

新质生产力的三个关键分别为:创新、高质量和绿色化,换个讲法,就是以科技推动产业创新。「新」是以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质」就是高质量发展,产品品质要不断提升竞争力,同时要发展高增值产业。

 

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推动绿色生产力,将科技成果应用到产业链上,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体现可持续发展。

 

(3):新质生产力与香港创科发展的契机

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中,获国家定位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香港拥有雄厚科研实力,加上法制、人才及国际联系等多方面优势,「从零到一」突破条件充足。

在新国策下,香港呼应二十大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精神,以创科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科研优势,帮助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及新能源等 新兴产业,加上「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的定位,以便支援企业海外的业务需要。

至于北部都会区及河套地区,规划完善,可作为初创以至龙头企业的中试中心,吸引更多重点产业、高端人才落地香港,贯彻香港协助国家「引进来、走出去」使命。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创科发展,行政长官更于去年施政报告明确指出,香港应推进新型工业化。政府以产业导向为原则,配合《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香港的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都积极投身创科行列,为香港创科发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供难得契机。

 

(4):香港工业发展的升级转型与新质生产力的融合

我明白公众一般对于香港工业的睇法,仍停留在传统制造业的刻板印象。提到香港,多数人会先联想起国际金融中心,但呢座城市的工业优势就少有人提起。其实「香港制造」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港资、港企在制造业方面历史悠久,有完善的供应链、高效的生产能力,可以话是业界标竿。

而香港的企业家具有丰富的营商经验,透过投资合作带动内地的经济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亦为国家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当前情势下,创新科技是香港发展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特区政府从顶层设计层面已有长远蓝图,香港工业界利用科技升级转型是大势所趋。

当然,受限于土地面积有限及生产成本较高,香港工业发展要透过新模式实现持续增长。我们相信智能微工厂正正是新质生产力需要因地制宜发展的有力呼应。这些智能微工厂采用智能生产技术,透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科技灵活管控营运,同时提升空间使用效率,形成智慧空间。

 

(5):生产力局在推动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的关键作用

在2022年8月,我怀着无比荣幸的心情出任生产力局主席,亲身参与及见证生产力局的里程碑,团队凭着「创新 · 从未停步」的精神,助企业升级转型,释放科研成果转化,令技术得以落地应用,树下一个个佳绩。

作为领先科研机构,生产力局一直以推动及发展新型工业化为核心重点,以创科 驱动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过去几年协助各行业在大湾区推动超过1,200个工业智能化项目,包括74条智能生产线已经或将会在香港落地。有不少中小企亦透过科技提高生产效率,成为新一代「香港制造」的先行者。

此外,生产力局相信刚才提及过的智能微工厂会是香港工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我们会充分利用过去有关智能生产项目的经验及技术,为本地工业发展符合本地实际形势和需要,兼且有香港特色的智能微工厂。 

要推动科研,促进新型工业化,进而建立新质生产力,至关重要的是具备良好才智,熟悉行情和最新科技的本地人才。生产力局以壮大本地创科人才为使命,为香港培育年青科研人才,为技术及行业从业人员设计全面人才培训计划,孕育新一代「InnoTalent」。

 

(6):未来展望新质生产力引领香港创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都好高兴预告一个好消息,生产力局将于今年第二季揭幕新质生产力展馆,透过展示国际领先智能生产线的成功案例,打造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推动香港与内地、国际政、产、学、研在不同领域展开交流合作的示范平台。我们将继续以先进技术、未来人才培训及特区政府资助计划等,全方位支援企业。

透过发展新质生产力,香港将迎来再次腾飞的新机遇。就让我们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令"Made in Hong Kong"品牌继续得到各方垂青,共同为香港工业创建美好新未来。最后,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未。

陈祖恒

2024 年4 月6 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