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701】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助理院长(外务及知识交流)霍伟栋
2023-07-02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助理院长(外务及知识交流)霍伟栋——现今的学生必须掌握STEM知识 应对世界转变

*标题由编辑所加

 

尊敬的郑Sir:

 

不经不觉我已离开了校园都有几十年了,记得中学时你是我的电脑科老师,我在您的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关于电脑科学和资讯技术的知识,为我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些基础至今仍对我的生活和工作有影响。

 

您教授我们的科目不仅仅是关于如何使用电脑和软件,更是教授我们如何思考和解决问题,即现今我们所谓的计算思维。

 

您让我们明白了科技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并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各种行业和领域中,并要思考。这种思维方式至今仍然深深地植根在我的脑海中,并影响了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记得当年学习电脑并没有现在的普及,要到高中才有机会跟你学习,如今我有机会透过教育局的优质教育基金主题网络计划支援学校发展STEM教育,就见证了在这几年间香港学生在STEM教育和资讯科技应用方面的学习神速,不单只有小学生从初小已经教导学生编程知识,香港学生更在今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奖项中勇夺佳绩,令我对香港的科技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不同中、小学校正着力发展STEM教育。早期很多学校都发展机械人、编程和计算思维等方面的原素,提供机会让学生动手解难,近年来也发展至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等等。活动多元化,有深有浅,让STEM学习融入恒常课堂。

 

例如教育局早前推出初中人工智能课程单元,旨在培养学生从小学习人工智能创新科技的兴趣及能力,并加入人工智能的伦理、风险及对社会的影响,引导学生善用人工智能解决问题。我这样想,如果当年我是中学生时,人工智能已经普及,也许我的求学经历会很不一样,所以现今的学生也必须掌握这知识,因为人工智能在将来或许会取替一些现有工种,但也会同时创造一些新工作,所以我负责的港大电子学习发展实验室在两年前已开始开发这方面的教材,让新一代的同学们更容易掌握这技术。

 

我当年有幸跟你学习资讯科技知识,如今很高兴可以薪火相传透过这计划,为二十五所学校提供STEM校本支援服务,与教师们携手发展这方面的课程和校本教材,我希望把学习科技的热情传扬。以开拓学生们视野,提升他们的解难能力,推动自主学习。

 

当年你告诉我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学习的要点,不是在于学习科技,也不在于学习知识,而是学习学习的方法。所以我也积极推动自主学习,课堂从教师主导转移向以学生为本的学与教,给予他们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自行探索日常生活所遇到的问题,运用STEM 知识解难,培育学生的新世代所提倡的四项能力,即思辨、解决问题、创造、协作及沟通等能力。

 

以伊利沙伯中学为例,学校在初中设计了不同的跨学科活动。中一学生进行鱼菜共生活动,探究动植物的生存条件。在活动中,结合电脑科及科学科的知识,学习编程,配合器材量度酸碱度作为鱼菜共生延伸活动。亦有自制风速计活动,综合物理、化学、生物及电脑科知识,并配合工程设计流程,自制风速计。学校课程设计考虑到不同学科的知识点及照顾不同年级的学生能力,推动学校STEM活动纵向及横向发展。

 

又以喇沙书院为例,我们为学校举行不同学校参观及交流会,让中小学分享及交流创新科技软硬件与学校STEM课程的教学应用及课程规划。在过程中,教师们了解到不同学校的优秀STEM课程设计及教学经验,有助学界逐步优化STEM课程及融入不同STEM元素于校本课程。另一方面,学校与校本支援团队筹划人工智能学生工作坊,活动内容深入浅出,让学生能了解最新的人工智能发展及体验人工智能于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以圣公会蒙恩小学为例,小一至小六每级都各有两个不同跨学科的STEM主题。专题研习活动结合了数学、常识、电脑科,透过不同的科学探究实验及教学策略,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反思活动中所学习到的公平测试及协作分工。学校已建构初步的STEM纵向及横发展蓝图。

 

以上几个例子都见证了教与学传承的重要,当年你用心教我,现在我将经验分享予其他老师,老师们又教授其他学生,真正做到薪火相传。


 

在您的课堂上,我们学习了许多有关电脑和资讯技术的基础知识,包括编程语言、算法和数据结构分析等。这些知识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新兴技术。除此之外,你亦非常关注科技发展的应用,你经常与我们分享科技发展趋势及应用例案,这些案例来自各行各业,医疗保健、金融服务、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等等。这些案例帮助我们了解科技如何改变世界这种启发不仅仅是关于科技本身,而是关于如何使用科技来创造及改变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感谢您的教育和启发,您对我们的影响将永远铭记在心。我也希望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将我学与教的知识广传,为香港成为一个国际创科中心出一分绵力。

 

学生

霍伟栋

2023年7月1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