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911】 浸大环境及公共卫生管理理学硕士课程主任 钟姗姗
2021-09-11

浸大环境及公共卫生管理理学硕士课程主任钟姗姗——「走塑」环保之反思

*标题由编辑所加

 

海咏:

已经开学了大学一年级的学习环境你习惯吗 我知道你是想修读环境科学那你有没有计算过每天会接触到或使用到多少件含塑胶的产品  由每天把我们准时叫醒的闹钟到乘坐交通工具的必需品八达通卡 由大学饭堂的水杯到自己在家吃饭用的筷子 由天晴天雨都可以用的雨伞 到阳光海滩的絶配沙滩椅……这些产品全部由塑胶制成;塑胶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真是无处不在。

 

在不知不觉中塑胶已成为现代人的必需品但同时 我们也意识到事事塑胶带来的害处。当中最为人知悉的就是它难以分解因它难以分解所以为害百年又因它难以分解所以流入自然环境的塑胶产品会被海陆动物误吞 阻塞肠道而死亡 塑胶垃圾又或最终分裂成为微塑胶进入自然界甚至人类的食物链。 更甚者,(这点就连小孩子也懂的)就是如果以焚化处理塑胶垃圾就会释出世纪剧毒二恶英

 

虽然不少香港市民都认为塑胶「十恶不赦」但是还是天天在用天天在弃置原因纵使五花八门但我最常听见的是以下数个:

 

一般市民会说:「保护环境是政府的责任政府无为我亦无须为」或「政府无禁就算我唔用其它人也会用不也于事无补

 

餐饮业界会说:「我们的利润好低又要顾及卫生在不增加清洁消毒人手之下只好用完即弃如果有成本同样相宜防水效果又相当的非塑胶一次性餐具我们一定使用

 

千呼万唤 管制即弃胶餐具的计划终于出台 政府最快在2025年分阶段要求香港的食肆禁用即弃胶餐具但可使用替代品不过那些才是合法的替代品则并没有在相关的谘询文件中说明。如此一来公众和餐饮业界也松了口气不过我却垂头丧气何解

 

餐饮业界可以松一口气是因为它们仍可继续不需要额外聘用清洗消毒餐具的人手又因为其它行家也必需转用成本较高的即弃代替品所以这个转变不会令到某一家的生意流到另一家而非塑胶即弃代替品的额外成本亦可以合法合理地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消费者可以松一口气是因为他们只要愿意付额外费用就可以有几方便得几方便的随地买 随时吃喝 随时弃置 情况就如5毫子的胶袋收费一样慢慢地大家都会习惯和接受外卖是要多付几块来购买用一次就抛弃的非塑胶即弃餐具。

 

如此这般消费者和餐饮业界也可不用改变任可现时的做法下用得环保弃得安心因为到时他们直接或间接抛弃的再不是邪恶的塑胶。

 

然而我只能垂头丧气因为这计划是「管错餐具禁错胶」。何解 计划只针对餐饮场所使用塑胶即弃餐具的种种不是并容许以环保即弃餐具作替代当中就有三个衍生的问题。

 

其一、世上真的有即弃餐具是环境友善的吗 难道用竹纤维及甘蔗渣制成的一次性废弃饭盒就不需动用地球资源来运输和堆填这些所谓环保的即弃饭盒到底如何能够解决香港「垃圾围城」的问题   其二、在回收基金过去数年的努力下香港本土传统塑胶的回收再造能力已慢慢形成禁止使用传统塑胶制成的即弃餐具虽然能够从源头减少传统塑胶即弃餐具废物的产生量但同也限制了传统塑胶回收再生做行业的发展将来若果有所谓可降解塑胶的大量出现传统塑胶回收再生做行业必定会受到很大的窒碍因为传统塑胶如与可降解塑胶一起循环再造的话便会大大减低制成品的性能和价值。其三一次性塑胶餐具是否还可以很便宜地在零售层面购得 如果可以单单是食肆经营者不可以用既不公平也有违管制的原意。

其实无论是垃圾围城还是微塑胶入侵海洋根本原因是在于人类一用即弃和贪方便这两个根深柢固的坏习性所以邪恶的不是塑胶而是人类的坏习性。诿过于胶就是不承认责任其实在使用塑胶的人因此任何有效的规管必须要能够把人类这两个坏习性彻底改变或令其无发挥的余地否则只是自欺欺人。

姑姐

2021年9月11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