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909】海关关长 何佩珊
2023-09-09

海关关长何佩珊——香港海关会探索创新的海关监管模式 为物流业界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

Kelvin,你好!

很高兴收到你的电邮。你在香港土生土长,虽然移居加拿大多年,但仍然关心香港最新的发展和特区政府管治新班子的工作表现,实在非常难得。我们虽然素未谋面,但你通过电邮,对我和香港海关团队的工作,表达认同与肯定,着实令我们感到非常鼓舞。

转眼间,我在香港海关已经工作了三十二年,而担任关长一职亦快接近两年,亲身参与并见证部门的发展和进步。香港回归祖国后,拥有「一国两制」、「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一直致力与世界各地开展广泛和紧密的交流合作。最近,香港海关更成功争取代表中国香港担任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下届(即二零二四年至二零二六年度)的副主席。亚太区副主席一职肩负推动和协调区内海关事务发展的重任,同时引领成员应对各种挑战,并就共同关注的议题共谋对策及订立未来发展方向。现今世界局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明显扩张的趋势,所以香港海关要「站起来、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担当更重要的角色,更好发挥超级联系人和桥头堡的作用,提升国家和香港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说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更要说好「一国两制」的成功故事。

香港海关肩负守护国门,维护香港和国家安全的重任,并致力打击毒品、私烟、军火、武器等的走私活动。最近有不少朋友都不约而同地问到,香港海关近年屡破大案,是否因为收到线人的准确情报。其实,情报搜集工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前线同事训练有素,对总体犯罪趋势和走私手法拥有敏锐触觉,而且做事胆大心细,查验技巧高超,再加上有先进设备的辅助,所以能够接连侦破多宗重大案件。现时跨国犯罪活动越来越国际化并由集团操控,走私模式和路线更是复杂多变,我们在执法上所面对的挑战因而日益增加。要在海量的跨国人流和货流里面,精准拣选出高风险的旅客和货物,其实十分困难。因此,我们近年大力推进建设「智慧海关」,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端计算等创新技术,一方面加强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实现通关智能化,目前在两方面都有不错的成效。

香港海关向来予人的印象是在各大口岸为旅客清关、查验货物、打击走私等“把关者”的角色;但原来提升清关效率、便利货物出入境等商贸“促进者”的工作,同样由香港海关负责。因此,特区政府能否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实在与香港海关息息相关。虽然物流业界朋友不时都称赞香港海关既能严格执法,亦能保持高效清关,在两者之间取得适当平衡,但我们绝对没有放慢脚步,仍力求进一步促进整体贸易发展,尤其现时物流业界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香港海关更须要探索创新的海关监管模式,为业界提供更利好的经营环境。

为此,香港海关近年一直积极开拓结合空运、海运和陆路运输的「多式联运」,推动香港高增值现代物流发展。例如最近,香港海关为机场管理局在东莞「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处理的「海空联运」货物提供通关便利,特别制订了崭新的清关程序,在有效管控风险的情况下,减少查验货物,促进两地物流对接。另外,我们最近顺利推行「另类吸烟产品转运监管计划」,采取一套安全可靠的监察措施,容许通过以海空和陆空模式转运另类吸烟产品,以满足物流业的真正营运需要,亦防止另类吸烟产品流入本地市场。与此同时,香港海关亦积极与珠海市政府及内地海关推展「空陆鲜活食品快线」先导计划,充分利用香港国际机场和港珠澳大桥的基础设施和运输网络,将内地的优质高端产品输出海外市场,同时将外地的鲜活产品引进内地,并协调优化鲜活产品进出口大湾区的清关手续,对进出口业界来说,这个计划肯定是一大喜讯。

事实上,香港海关的职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民生无小事」,我们希望用实际的工作成效来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应对全面通关及「港车北上」,香港海关在事前已做好充分准备和精心部署,并灵活调配部门人手,无论在设备、培训、宣传等各方面都务求做到精准到位,确保通关后人流车流畅通无阻。另外,我们亦积极配合特区政府跨部门协作打击水货的行动,务求减少水货活动对社区民生造成的滋扰,令市民大众出行更称心如意。同时,我们亦致力保障消费者权益,大力打击坊间的不良商户,令市民和访港旅客安心消费。

香港海关十分重视青年发展工作,所以推出「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Customs YES),透过举办多元化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正向思维、守法意识,以及加深他们对国家的认识与国民身份认同。最近,我们在七月举办了名为「西安、敦煌及丝绸之路」的暑假考察团,让青少年亲身体验修复秦俑的工作,感受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另外,亦有一百位青少年参加八月在深圳举行的军训体验营,我们希望透过军旅生活体验,培养青少年的体魄、纪律和意志,以及提升他们的团队精神。

Kelvin,你在电邮内提到特区政府管治新班子积极有为,令你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盼,正积极考虑回流香港。市民大众,包括你在内,对特区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会成为我们继续昂首阔步、奋发向前的动力泉源。再次感谢你的电邮,希望你会继续关注和支持香港海关

 

何佩珊

2023年9月9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