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1230】香港城市大学 能源及环境学院教授、低碳及气候影响研究中心主任吴永豪
2023-12-30

香港城市大学 能源及环境学院教授、低碳及气候影响研究中心主任吴永豪——香港在控制氢气运输的安全风险有领先和丰富经验

 

亲爱的Wayne和Kaven,

十二月的香港,天气宜人舒适,到处围绕着节庆的气氛,心情愉快!但是在过去数个月里,我们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暴雨,达到黑雨的级别,低洼地区淹水处处,交通停顿,大家都没法外出,不能上班上学。夏天的酷热天气也仍然历历在目。你们也从新闻和网上资讯了解到世界各地都持续经历极端天气和它们所造成的人命伤亡,令人沮丧。这些气候的变化还会持续多年,我们是否可以在生活方式上做出改变,从而让情况得以改善呢?

 

Wayne 和Kaven,你们对我的工作都非常了解,我在大学是从事氢能研究。更确切的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情景是利用阳光和水来提取氢气,这是一种不会对环境带来破坏的新能源技术。我想,借着写一封家书的机会,可以让我更具体的向你们表达我对氢能研究的一些期望,更希望的是,氢能的发展可以为你们的未来,一个可持续生活的未来,做出一些实质上的贡献!

就如你们所理解,氢气可以是一种清洁能源。我们可以将氢气转换成热能,就如你们在冬天享受的热水澡,可以由氢气提供。氢气也可以转换成电能,家里的电器可以由氢气燃料电池来驱动!街道上的交通工具也可以用氢气作为燃料。更为重要的是,当我们利用氢气为能源时,它唯一的副产品就是水,并没有释放二氧化碳或其他温室气体!如今世界上很多国家地区都积极发展氢能,香港也不例外!我非常期待香港的氢能发展,可以的话,我也想积极参与!

虽然整体上,社会对氢能的认知还不是很深入,但是我们在香港生活上已经和氢气息息相关!更多人开始了解到,我们家家户户用着的煤气,其成分中高达50%氢气。这世界上就只有香港和新加坡的民用输气管是有着这么高成分的氢气。在安全风险控制上,香港有着领先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其他国家,如英国和澳洲,目前是在探讨和研究如何在城市的天然气输送管加入少量的氢气。可想而知,香港的经验优势是明显和巨大的。但是目前这些氢气,是由化石燃料提炼而成,制作过程仍然释放大量二氧化碳。这并不能让我们的社会达到减碳排放的目标。

Wayne 和Kaven,我们经常聊天聊起碳中和(或者Carbon Neutrality)。很多国家都提出各自的碳中和时间表。香港也承诺会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氢能的发展对达成碳中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前,香港大力推动绿色科技,也包括绿色氢气。绿色氢气指的是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板或风力发电,来推动电解水产氢。因为整个过程都是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运用,所以没有太多的碳排放。你们或许会好奇,既然太阳能板或风力都已经产电了,为何我们不直接用电能呢?这是因为很多大型太阳能板是坐落在偏远地区,甚至不在香港境内;而大型风力发电更可以是离岸(offshore)在海面上。以氢气的方式把这些可再生电能储存起来,那它的利用方式就更具伸缩性了。况且,并不是所有的应用情景都适合电气化的。

目前,绿色氢气还没达到技术成熟的阶段,市面上还未有绿色氢气的商品。可是整体社会并不应因这原因而推迟发展氢能经济,不然当绿色氢气生产技术成熟时,我们已经来不及对接它的应用了,亦错过发展与其相关的基建、政策和法例。举个例子,在推动氢能驱动的公共交通愿景下,建设加氢站就是必然的。建设加氢站所需要的政策指引,如加氢的压力技术指标、加氢站建设地点周遭的人口密度指标、氢气目前作为危险物品的归类,都必须有清晰的政策指引。

欣慰的是,我们可以看见香港政府在这方面的积极性。香港政府在2021年成立了跨部门的碳中和专案组,积极研究氢能发展所需考虑的各个方面。我有幸参与这个氢能的工作组,提供了一些意见。今年我也同香港生产力局的汽车科技研发中心发表了首份的香港氢能经济发展报告,从问卷调查中发现香港的汽车相关行业对氢能交通的发展持积极和正面的看法。在这个月,我们也见证了城巴的香港第一部氢能双层巴士的推出,而且很快会在2024年的一月份在香港的街道上就可以看见它的风采!香港政府也刚刚提出会在明年上半年制定《香港氢能发展策略》,展开修订与制造、储运和使用氢能相关法例的工作。这预示着氢能即将在香港迎来快速发展的时代。

我觉得除了发展以上的技术、条例、政策等等方面,我们更应该同时进行积极主动的公众教育,向公众解释氢能的利与弊、机遇和挑战。一般而言,安全风险的担忧需要更多努力和更长时间的解释让公众释怀。

Wayne和Kaven,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拖延应对气候持续恶化已经不是一个选项,时间已经不多!我希望我们还来得及做出足够和有意义的改变。这是给我们自己一个可以持续生活在宜居环境的机会!

祝愿你们快乐成长!

 

爸爸

2023年12月30日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