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506】生产力局数码转型部总经理 陈仲文
2023-05-07

生产力局数码转型部总经理陈仲文——香港在WEB3.0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各位对科技感兴趣朋友你们好!

 

近日,创科界最多人讨论的话题莫过于人工智能。但大家还记得一年前,最多人谈论的科技话题是什麽? 就是元宇宙和NFT。其实以上几种都是WEB3.0 的组成技术,而我们现在正处于由WEB2.0 进入WEB3.0 新时代的阶段。

WEB3.0是指第三代互联网。有第三代互联网,自然有第一和第二代:WEB1.0是指互联网的早期阶段,主要是静态网页,只能展示文字、图片等静态内容,缺乏互动性及个性化的功能;WEB2.0是互联网现在的阶段,主要是基于互动及社交网络,具有更多个性化及定制化功能,例如社交网络、博客、电子商务平台等;对于WEB3.0的确实定义业界仍然未有一致的共识,但在大方向上业界都普遍认为WEB3.0有以下几个基础的概念:第一,去中心化 ;第二,人工智能;第三,就是3D虚拟空间。

 

简单来说,大家可以想像过几年之后上网毋须再使用平面装置,而是通过AR/VR眼镜,进入一个虚拟及同真实并存的空间。例如,网上购物,你毋须透过手机浏览货品,而系一个虚拟超级市场,看见各式各样的产品。而电脑亦会学懂用接近人类的方式处理资讯,利用日常语言与我们沟通。基于区块链技术,每件货品都是独一无二,资讯透明公开,交易亦可以更加自动化,不需要再透过第三方机构(例如付款可以直接用数码货币,而毋须通过银行或信用咭公司处理)。

 

相对于其他国家,香港在WEB3.0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和领先数码城市,应该把握 WEB3.0带来的机遇,加快发展相关产业,其实香港有多方面优势可以成为全球WEB3.0发展的领头羊:第一是地理优势,香港位于亚洲中心地带,是连接内地和海外市场的重要枢纽;第二是全球金融中心:香港是亚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完善金融体系及资本市场,为发展提供充足资金支持和投资机会;第三是人才优势:香港拥有丰富人才资源,包括技术人才、金融人才、法律人才等,为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第四是完善的法律体系:香港拥有独立法律体系和法治环境,保障了WEB3.0的合法性。最后是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为WEB3.0发展提供政策及资源上的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底公布《香港虚拟资产发展政策宣言》,旨在吸引全球虚拟资产行业到港发展。今届政府亦于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到将拨款5千万元加强推广WEB3.0的发展。此外,数码港 Web3社群快速扩张,继今年 1 月成立「数码港Web3 基地」,已有数十间相关企业落户,反应热烈,现时已汇聚过百间 Web3 企业及初创,涵盖金融科技、智慧生活及数码娱乐等等。

 

作为企业,又可以怎样利用WEB3.0呢?

首先,香港作为亚太区甚至全球最重要的物流中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供应链是最合适的场境。区块链技术可以让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更加透明及高效率。透过区块链,企业可以轻易追踪产品的运输及交通情况,确保他们的来源和质量。

另外,我们还可以考虑使用智能合约技术来实现智能化交易和管理。例如,于保险、金融、房地产等领域,智能合约技术可以实现自动理赔、贷款、转移产权等功能,提高效率和透明度,同时亦能够降低风险和成本。

 

虚拟资产亦是WEB3.0生态圈的重要一环,数码货币的出现可以说带来很多优势和机会,例如透过去除传统支付方式中的中间机构,令数码货币嘅交易速度可以更快、手续费更低,从而提高支付效率和用户体验。此外,数码货币亦都可以支援跨境支付,从而提升国际贸易的方便程度。

除此以外,WEB3.0亦可以应用到工业。就如我们生产力局最近于全球规模最大的2023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金奖」项目,工业元宇宙技术。透过采用生产力局的专利技术,以先进工业4.0、人工智能及人机界面技术进行设计、制作、操作、培训及优化,把实体及虚拟生产场景实时整合数据互联互通,达到节省时间和降成本的效果,实现未来智能化工厂。

 

总括以言,WEB3.0将会成为推动香港数字经济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引擎。

为令本地企业更深入了解WEB3.0,生产力局自2021年起举办了一系列「WEB3.0培训课程」,涵盖几大WEB3.0 重要元素,包括元宇宙、数码资产、NFT、区块链及AR、VR 和MR技术等。至今已有近六百位学员完成课程,而各课程均由行业及技术专家担任导师,揉合理论、行业案例及实战,令学员完成课程后可以实际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

 

生产力局今年会推行一个有关WEB3.0的 「一般支援计划」(GSP),旨在教育公众有关WEB3.0生态系统和相关技术知识,包括沉浸式技术、区块链和人工智慧等。活动会于2023年七月至九月举行,当中包括免费座谈会、工作坊,及参观WEB3.0技术开发公司等。

 

此外,生产力局辖下的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定时为本地企业及互联网用户提供资讯保安事故消息及支援服务;今年会为公众特别是中小企解构WEB3.0所带来的保安风险,加强这方面的公众教育。

生产力局今年3月成立『工业元宇宙科技馆Celesphere』进一步推广和实现工业元宇宙应用,成就新型工业化发展。希望向业界展示元宇宙生产线方案,优化业务及生产流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解决业界目前面对请人难、受时区和地域限制等痛点。

 

最后,生产力局将继续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从技术、人才、资金各方面支援业界,推动及利用先进科技,如WEB3.0落地应用,目标为企业、为粤港澳大湾区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

我亦期望下一次可以透过元宇宙和大家分享WEB3.0,甚至WEB4.0的最新发展。

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未。再见!

 

Alex

2023年5月6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