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01024】科大工商管理学院兼任教授 陈家强
2020-10-24

Chris:

你好吗?你在伦敦工作,伦敦的疫情有加剧的趋势。你要注意健康,不要让我和妈妈挂念。金融市场面对美国大选,和全球经济受疫情拖累问题,会有相当长时间的波动。你作为一个债券市场的交易员在这时间可以大展所长,不过也要事事小心。

上星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你也相当关心这个事情,即时发短讯给我,引述一个外国通讯社的报道问我的看法。报章评论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香港的地位有没有改变?二、深圳要发展金融,香港的金融中心会否受替代?似乎媒体和评论员都习惯采用城市竞争来分析经济发展的问题。过去常常谈及香港与新加坡的竞争,或香港与上海的竞争。作为分析时事的手法,这种对比不是问题,但我们总不能把经济体竞争看成一个零和游戏,反而会忽略经济发展产生的协同效应。

 

中央政府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计划,和深圳的定位,是具有很高的战略意义。过去40年深圳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它从一个加工业中心,变成一个世界工厂,再变成中国的高新科技重要基地。它还孕育了不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标志着中国从倚赖国外科技走上自主创新的路。中央政府以战略思维看国家发展,认定要继续提高自身创科能力,建立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技强国。要达成这个目标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计划,强调制度改革,让生产要素如人材和土地更有效发挥作用,提高经济效益。还强调对外开放,欢迎国际资金和人才进入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扮演了高度战略角色,深圳也有别其他的经济特区。从深圳发展的历史看,它相对其他经济特区是最开放的,敢想敢做。他的开放基因是来自中央政策支持,但早期发展也受惠于的香港的资金,国际网络和市场开放思维。

 

就着媒体关心的事情,其中一点,是香港的重要性是否会被取代?香港和深圳各有所长,很难说谁取代谁?问题是,香港过往在深圳发展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将来我们还可以吗?今次深圳特区40年市政府表彰40名模范人物。一位是大家熟悉的胡应湘,他建桥筑路促进了深圳的发展。另一位是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教授,他20年来在香港和深圳培养优秀的研究团队,创造了高端企业。未来香港还有哪一些标志性人物会为深圳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很多人也关心随着深圳发展金融业,香港的金融中心作用会否减退?我相信香港的金融中心仍然会保持重要作用,我们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与内地的金融中心相辅相成。深圳及其他内地城市发展金融,因要调动国内庞大的资金去支持创新企业。但中国企业也有向国际集资的需要,这便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扮演的角色。粤港澳大湾区的成立只象征香港的金融中心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香港最应该担心的,不是香港会不会比其他城市取代,也不是国家是仍否看重香港,而是在大湾区高速发展的过程上我们有什麽角色?除了我们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在很多经济范围我们还有竞争力吗?深圳要发展自主创新的科技行业,我们有能力作出贡献吗?香港不是全无条件的,习近平主席两年前便表示香港科技发展是国家发展重要一环,支持香港成爲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拥有国际知名的研究大学,只要我们有策略,是可以以香港的研究,配合深圳的生产力,达到产学研合作。当然我们需要巨大的魄力,才可克服香港一些制度保守的限制。但若我们要考虑将来年轻人的前途时,我们要问我们的教育制度能否配合高新科技行业的需要。我们的青年人将来还有没有竞争力,我认为这个才是最主要的问题。有人担心香港被规划,现实上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充分自主发展经济,我们不用向国家拿政策来作制度改革。我们的挑战是要克服我们的保守态度,敢想敢做。

 

说起敢想敢做,好像在说你的做事方式。好了,我们下次再讨论吧。祝一切顺利。

爸爸

2020年10月24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