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422】律政司司长林定国
2023-04-22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政府很理解市民大众对于国安法难免有疑问,我们正努力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

 

亲爱的陈sir :

一直以来,你是淑明最尊重的小学老师,我亦很开心可以认识你。虽然你已移民美国多年,但仍然非常关心我们,这几年因为疫情你未有机会返港,所以今次你回来,能够与我们吃饭闲谈,我们实在非常开心。

你提及在美国的时候,听到有关香港的新闻,不少非常负面,你问我那些报道究竟是真是假。 



 

我建议你尽量外出闲逛,感受一下香港社会市面的气氛,与亲戚朋友倾谈,听听他们这几年在香港的亲身经历和想法。当然不同人对不同事情总有不同意见,但我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都会认同香港绝对不是某些西方政府、政客和传媒描述得那么差。相反,虽然经历了新冠疫情和2019黑暴所带来的伤害,但香港其实多方面都不断在改善进步。最近我们有另外一位曾在香港工作多年来自新加坡的朋友来香港旅游数天,他觉得香港没有什么改变;对于香港一些新地标包括M+博物馆、故宫博物馆以及香港美食更加赞不绝口,甚至感慨新加坡在众多方面都不如香港吸引。

究竟为何某些西方政府、政客、传媒对香港的评价,和实际情况,存在这么大落差呢?我想离不开一个事实,就是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阶段,国家正在快速发展,而有部分西方国家,因为我国采取的制度和一些价值观与他们不同,他们感觉自己过往的优越地位受到挑战,不符合他们利益,所以千方百计要压抑我国发展。而香港是国家内享有很多独特优势、不可取代的地方,例如是国际金融中心、 法律中心,一直享有崇高声誉和地位。不难理解,当你尝试打击一个对手的时候,一定是首先针对他的要害。正正因为香港在国家发展扮演着一个独特重要的角色,亦是一个非常外向开放社会,难免首当其冲,成为国际政治角力一个重点的战场。

作为一般市民大众,当然我们很难完全理解和分析复杂的地缘政治。但我们可以抚心自问,我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学习、工作或者其他休闲活动,今时今日与过去是否有重大变化呢?特别是我们非常关心的法治、人权、自由,回顾自身经验而并非道听涂说,是否有一些我们过去经常做的事情、说的话,今时今日突然发觉不能够再做或者不能够再讲呢?大家最关心的国安法的而且确是定立了一些新规矩,但规范的都是一些非常极端的言行,例如鼓吹宣扬香港独立、参与恐怖活动等等,是一些我相信一般大众市民过往根本不会做的事情。

其实政府很理解,不少市民大众对于国安法都难免有些疑问,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正努力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国安事情往往令人有神秘感,当然很多触及到国安的问题都非常敏感,亦不能公开;但国家安全本质、内容和重要性,其实应该是在阳光之下理直气壮地讨论和学习。

香港上星期刚刚举行国家安全教育日,但我们绝对不能够三分钟热度。正如不可能只在母亲节、父亲节才孝顺父母,只在情人节才爱护伴侣。孝顺父母、关爱伴侣不需要每日挂在嘴边,而应该铭记心中,在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表现出来。其实国家安全也都一样,我说过希望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最终能够令每一位市民大众都成为自觉的护国志愿军,我的意思当然不是要大家拿起刀枪去参与实质战斗。我的重点是希望大家能够真正体会到国家安全如何与我们生活和福祉息息相关,感受到那份重要性,最起码自动自觉尝试理解、心甘情愿去尊重和遵守一些关乎国家安全的法律。

说到底都是一个简单和合乎常理的因果关系。历史清晰告诉我们,一个内忧外患、缺乏安定环境的国家地区,当中生活的人民没可能开心幸福安稳地生活。严重起来,连自身生命健康安全都可能朝不保夕,即使没那么严重,为应对这些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风险和问题,无可避免我们的社会资源、人力、物力必然都是要集中首先处理该些问题,当然没可能专心发展、为人民谋取更好生活。

我真心感到能够作为这一代在香港生活的中国人,是非常非常之幸福的,虽然我们都经历了一些挑战;但相比我们上一代或者上几代长辈,或者其他近代中国人所经历的苦难和牺牲,我们遇到过的一些挫折根本微不足道。我们一定要紧记,今时今日我们十分珍惜香港拥有的优势,都是我们上几辈人加上我们自己努力的成果,但这些都并非理所当然。正因为我们十分珍惜现在拥有的东西,亦希望做得更好,所以我们更加责无旁贷,要关心、理解和为国家安全出一分绵力。香港人的特性,就是有能力、有顽强斗志和韧力,只要大家同舟共济,我们必然可以令到唱衰或者想搞乱香港的人空手而回、不能得逞。

我知道你很快就要返回美国,希望你可以向美国的朋友清楚表明,香港绝对没有某一些西方政府、政客、媒体所描述的那么不济,我们仍然保持非常良好的法治环境,亦一如过往尊重人权自由,这些都可以通过社会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你亦可以邀请他们,如果不相信的话,亲自来香港一趟,亲身耳闻目睹感受一下,再自行判断。

最后,祝你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定国

2023年4月22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