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610】PIRLS香港地区研究员、港大教育学院前副院长 谢锡金
2023-06-11

PIRLS香港地区研究员、港大教育学院前副院长谢锡金——家长在子女幼时多阅读 有助持续发展儿童的阅读能力

 

 

佩英同学: 

收到你的来信,你说上月从爱尔兰回港,在地铁上,看到很少乘客看报纸或看书,大部分都是低头看手机,有些沉迷追剧,有些用手指在机面上拨上拨下,阅读气氛很薄弱,你有些担心香港的阅读教育会否出现问题。你很想知道香港小学生的阅读能力,特别经过三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否退步了? 

我现在回答你的问题。

香港小四学生参与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2021。这个研究由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主办,非常有公信力,有5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要跟您分享的好消息是,香港学生的国际排名是第二,维持以往三届PIRLS的优秀表现,并没有受疫情影响而退步。 

阅读是各学科的基本能力。这个研究深入探讨不同教育体系的结构和阅读成就。香港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均有参加。报告很详尽,这封信只分析家长问卷和学生成绩的关系。自从2001年,五次研究的结果,都发现家庭因素和小四学生的阅读表现有密切的关系。 

我也想告诉你一些直接影响学生阅读成绩的因素,和家长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45%的香港家长认为子女入读小一时,读写能力表现很好,高于国际平均水平(31%),只有11%香港家长认为读写能力表现不好,低于国际平均水平(34%)可见香港家长在学前己非常重视子女的读写能力。 

香港家长对子女的学历有很高的期望:有66%家长希望子女能完成大学学士课程,有26%完成硕士或博士学位,二者共92%,可见香港家长对子女的期望非常高,学士学位是最基本要求。在研究上来看,期望越高,子女的阅读成绩越好。 

家中的藏书数量对孩子的阅读成绩有正面影响,书籍分两类:一类是家长阅读的,一类是儿童图书。两者数目越多,学生的阅读成绩越高。最少有26至100本,才能达到香港小四学生的平均阅读水平。所以家长应该多购买书籍。或是到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借阅。有了藏书,当然要鼓励子女阅读。 

跟子女在入读小学前进行阅读活动很重要,越做得多,子女成绩越好。香港家长有16%经常跟子女进行阅读活动,而俄罗斯亦是64%,有81%为子女有时进行阅读活动,二者加起来的频率符合国际最基本水平,不算做得最好。如果再深入地从单项来看,香港家长可以做得更好,例如朗读故事书,有37%啲家长经常朗读书本,低于国际水平(52%),香港33%家长经常向子女讲故事,低于国际水平(51%),有26%家长经常教子女写字,低于国际水平(48%)。这些重要的阅读活动,还未达到国际平,香港家长要加油了。他们可能也有能力做得到,只是可能没有时间经常替子女做阅读活动,只可以有时进行,应考虑增加频率。 

在新冠大流行的三年间,家长对子女提供四类额外资源:包括书本、电子装置、电子学习活动、网上教学或补习。有62%的家长提供额外书本资源,也是四类中,最能提升子女的阅读成绩。当然有些家长,有空时也陪孩子上网课,这些也是重要的。 

以下有些家庭因素,也会间接影响学生的成绩: 

家长的阅读兴趣影响子女的阅读能力,家长兴趣越高,子女的阅读成绩也越好,因为家长可以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好榜样。香港家长只有14%十分喜爱阅读,在全球排行榜倒数第二,爱尔兰就有42%,有24%的家长表示自己的阅读兴趣贫乏,如追索到2001年的研究,没有兴趣阅读的家长只得6%,可见不喜爱读书家长数量倍数增加,趋势令人担忧。 

另一方面,家长阅读的时数也很重要,家长为了乐趣而阅读,几乎每天都阅读约28%,芬兰54%,而国际平均水平则是37%,比较起来,天天阅读的家长不多,每月只读壹到两次或几乎从不阅读共29%,这个数字是不少的,值得关注。 

总体来看,香港家长很努力发展子女的阅读能力,购置足够的图书,对子女有很高的期望。但如要持续发展儿童的阅读能力,香港家长在子女幼儿时期,应进行较多的阅读活动,积极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和兴趣,特别是深层阅读。家长亦应以身作则。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多留一些时间为自己的兴趣而阅读,减少手机浏览,为子女培养坚实的学习基础,为香港培养新一代的人才。 

祝身体健康

 

锡金上

2023年6月10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