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320】香港特区首任律政司司长、前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 梁爱诗
2021-03-20

香港特区首任律政司司长、前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稳定局面有助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向前

*编题由编辑所加

懿璧同学:

     农历正月刚过,已是春暖花开的时候,黄色的风木铃今年特别灿烂,满山粉红、红、紫色的杜鹃和含苞待放的红棉树,带给这个久受疫情困扰的城市希望和生气。

     一周前(2021年3月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按《宪法》第31条、第62条第(2)、(14)和(16)项作出了以下简述的决定:

(1)       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的宪制秩序、爱国者治港、提升治理效能、保障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选举和被选权;

(2)       设立一个更具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份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它由五个界别共1500人组成;

(3)       规定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提名和选举办法;

(4)       立法会议员增加至90人,由选举委员会、功能团体和分区直选三种方式选举産生;

(5)       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和确认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候选人的资格;特区应当健全和完善有关资格审查制度机制,确保参选人符合法定资格;

(6)       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即行政长官産生辨法和立法会的産生办法和表决程式。

(7)       特区应按照人大常委会的修订修改有关法律,依法组织规管相关选举活动;

(8)       行政长官应及时向中央政府提交选举制度安排和选举组织的有关重要情况的报告;

(9)       决定自公布日实施。

     当该决定被纳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时,有些人认为那是违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违反迈向普选的循序渐进原则,剥夺市民的选举和被选权,民主倒退。

     王晨副委员长对草案的说明,解释了中央政府作出决定的法律基础、必要性和迫切性:(1)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多国以香港作为攻击中央政府的棋子;(2)外国势力的介入越来越明显,港独份子企图把香港分裂出去;从暴乱中可以看到颜色革命的影子;(3)反中乱港份子越来越猖獗,破坏社会秩序,杀人放火,破坏公众设施,攻占立法会大楼,阻碍特区政府正常运作,甚至意图揽炒夺权。虽然全国人大作出《建立和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的决定》和人大常委会通过《港版国安法》,使社会表面回复平静,人大常委会《关于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决定》,让立法会恢复正常运作,但我们清晰地看到,反中乱港份子和外国势力没有放弃颠覆中央和特区的政权和分裂国家的野心,一旦疫情受到控制,限聚令撤销,他们还会藉游行示威制造动乱。推迟的选举,必须进行,难保他们不会再占中、占旺,煽动市民反政府、反中央,再来一个揽炒II,我们承受不了再一次社会动荡的打击,香港经济将没法复苏,民生问题无法解决,市民无法安居乐业。因此必须从制度上让爱国者治港能得到实践,保证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权不落在损害中央和香港利益的人手里,否则特区将永无宁日,没法长治久安。现届立法会在剩余的五个月任期内,没法按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和附件二第三条走完五部曲,去改革有关选举制度,因此由中央政府作出决定去完善选举制度有迫切的需要。

     完善选举制度,并不违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不存在违反循序渐进推进民主,或走回头路的问题。香港的政治体制的设计和发展,必须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这是基本法第45条和第68条的规定。香港的实际情况是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外国势力的介入越来越明显,反中乱港份子越来越猖獗,中央政府负责制定香港特区的制度和国家安全,它有责任采取必要的手段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不让「一国两制」被破坏、不让国家安全受威胁。中央主导「爱国者治港」的实践是无可避免的,要怪的是过去24年我们没有做好这个工作。

     选举委员会的职权扩大了,包括提名和选举立法会的议员,这是新情况下所需要,防止损害香港利益、国家利益的人取得行政和立法权。选举委员会在第一、二届立法会也承担过选出部份立法会议席的任务,新的选举委员会的组成,更能体现均衡参与和兼顾各阶层利益的原则。上一届区议会的选举,获得57%选票的党派,居然取得85%的议席,单凭一人一票的选举是否必然达至公平的结果?在「一国两制」处于变形、走样的危机下,我们首先要回到正轨,才能发展一个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那是民主的优化、不是退步。

     有人担心爱国者的定义模糊不清,其实爱国者的底线是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那是每个市民应有之义。最近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2021年公职(参选与任职)条例草案》,便绝不含糊地列出正面和负面清单,说清楚这两方面的要求,也不苛刻,可作参考。

     我相信,有了稳定的局面,行政、立法机关能相互配合、相互制衡,改善管冶;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必定向前发展。

     我很希望在加拿大的朋友能明白这次选举制度的改革是什么一回事,当然许多细节有待人大常委会立法时才清楚,到时我会再给您写信讨论。

     祝您一切都好。

爱诗

2021年3月20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