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402】香港红十字会行政总裁/秘书长 苏婉娴
2022-04-02

香港红十字会行政总裁/秘书长苏婉娴——建议家中常备三至四天的物资 多关心身边长者

陈先生 (化名):

 

陈先生,近日你和太太身体好吗?希望你和太太已经完全从新冠病毒确诊中康复过来,祝你们身体健康,在疫情中大家都要好好保重!

记得你2月尾打电话来「香港红十字会抗疫同行热线」,正好是我接听你的电话。你说给我听,你和太太都确诊了,其实你在2019年亦曾经确诊过一次。你已经打了两针,但很不幸这次你和太太都确诊,太太一个月前刚刚做完膝盖手术,行动不太方便,不能打针,所以你特别担心。

 

我知道你当时面对很大压力,感到彷徨无助。我还记得你跟我说,屋企只剩下三个黄芽白和几包面,又没有快速检测剂,你又不懂网购,没有朋友可以帮到你,不知怎么办好。于是,我们本地紧急赈灾服务的同事,立即为你安排应急粮食和抗疫物资,以无接触的方式运送到你家门。希望这些物资可以帮到你,令你更安心。

 

记得大约两个月前,我们一班同事去到葵涌区派发抗疫物资给前线工友,当时跟他们聊天,看见第五波疫情真的越来越严重,很多人感到无助,急需支援,于是我们便想:不如决定设立个一站式的热线服务。所以我们设立了「香港红十字会抗疫同行热线」,为市民提供抗疫和防疫措施资讯、提供心理支援,以及香港红十字会以及其他社会服务的资讯。热线由2月21日开始,到现在已经接听超过10,000个来电。除了提供健康和抗疫资讯之外,我们亦提供超过百次心理支援以及将食物、检测包、防疫物品等,送给超过6,000位确诊的弱势家庭,包括一些无亲友支援的独居长者或两老家庭、缺乏支援的残疾人士,长期或者严重病患的人士、又或者确诊者在屋企里唯一的照顾者。

 

在这段时间,我和很多打电话入来的朋友聊天,他们都是确诊者。有市民在收线之前感谢我们,又鼓励我要继续努力,要帮助疫情中有困难的人。其实陈先生你和其他打电话给我的朋友对我们的信任和鼓励,都成为了我们继续努力的动力。我们知道现在社会的需要真的很多,我们会努力,做得几多得几多,帮得一个得一个。

 

我们察觉到疫情带来很多限制,其中,令临终告别和殡葬安排都变得很困难,而殓房放置了很多遗体的景像,不单令丧亲的家庭更加伤痛,亦令全港市民看见后感到哀伤。因此,香港红十字会同毋忘爱联手设立「联系爱」计划,免费为离世者家属提供一系列实务和情绪支援,包括有关身后事安排的资讯、情绪舒缓和辅导,支援正在渡过哀伤的家庭。

 

此外,在第五波疫情,老人院确诊的情况实在令人担心,所以我们亦提供「院舍抗疫支援」服务,为私营安老院和残疾院舍提供抗疫物资,亦会提供感染控制的网上教学。

 

另外,我们亦推行「检疫之旅同行计划」为需要在检疫中心或者酒店检疫的人士派发心理支援包,提供心理支援资讯,抒缓他们的情绪。

 

为了令市民掌握到最新的抗疫资讯和防疫措施,我们亦推出了一个「香港红十字会抗疫资讯百科」网站,一站式提供卫生健康知识、抗疫资讯、最新防疫措施、香港红十字会和其他社区服务资讯,我们的同事会每日更新网站,令市民可以很简单快捷地获得抗疫资讯。

 

疫情已经超过两年,香港红十字会一直坚守人道立场,以人为本,因应疫情和社会需要不断转变,我们会尽力地回应各种社会需要,与市民并肩同行,共同应对疫情。

 

我们虽然不知道疫情何时才会完结,但我有两件事很想与陈先生和市民大众分享:

 

第一,就是人人都应该有备灾的意识,我们相信「备灾有道,你我做到」,现在疫情还没完全减退,每个人都应该做好准备,大家不要囤积物资,但我真的建议大家要在家中常备三至四天的物资,包括食物、应急药物和防疫物品等,如果真的需要在家中隔离,休养,都有所储备;我们亦应该预先和亲友沟通,当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互相支援。

 

第二,就是我们要关心身边的人,尤其是长者。疫情下大家都减少见面,但我们可以多通电话沟通,表达我们的关心,让他们可以抒发情绪,亦知道有事可以找你帮忙。其实很多长者未必经常上网留意资讯,所以我们要多点和他们讲解疫情的资讯,让他们更有能力去应对疫情,不会过份担心。再者,我们要鼓励他们多做自己平时喜欢做的事,例如喜欢看电视剧的,就继续看电视;喜欢耍太极的,都可以继续在家中耍太极,让自己享受生活,并多加留意自己情绪需要。就算逆境再难,都能够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

 

最后,祝愿陈先生和你的太太,以及所有香港人都身心健康!香港红十字会会保持成立七十二年以来的初心,尽力提供适切的人道服务,与香港市民继续同行。

 

苏婉娴 Bonnie

2022年4月2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