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1119】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荣休教授、 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创立总监 李大拔教授
2022-11-22

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荣休教授、 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创立总监- 李大拔教授——建立基层医疗团队 第一线处理区内病人的健康需要

*标题由编辑所加

 

Peter 你好:

 

我今年八月由全职教授转为荣休教授及临床专业顾问,而你不久之前亦从社区医疗服务退下来,多一些时间给我们反思过往差不多40年的工作。相信你和我的心愿都是见到基层医疗及家庭医生的概念可以在香港主流化,不同地区成立康健中心及最近施政报告提倡基层医疗发展蓝图及一人一家庭医生,在政策上奠定了家庭医生及基层医疗的重要性,我们应该感到欣慰。现在最重要是如何落实,帮助广大市民外,亦可舒缓香港医疗体制。藉着这个机会,不妨回顾一2019年我们在筹划及正式运作康健中心的历程,探讨如何令市民更加受益。

 

过去数十年,随着人口老化及社会生活的改变,三高(高血压、血脂过高、血糖过高)的情况不但上升,同时亦趋向年轻化,引致慢性病,例如心脏、血压、糖尿、 脑部血管阻塞,带来医疗沉重的负担。因此当政府成立康健中心,都以上述慢性病及其相关的高危因素,为主要预防目标。预防工作有几个层次,除了协助市民建立良好生活习惯及提早察觉高危健康风险之外,更重要就是在慢性病出现初期得到适当的治疗,及早控制病情,所谓病向浅中医,可以减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机会,同时亦是家庭医生及康健中心团队的重要使命。

 

每一个地区的康健中心或康健站,都是由非政府机构作为营运者。被选中的营运者,应该对当地健康需求有足够的认识,可以从他们在地区提供服务的数据、人口分布比例、居民的社会经济情况、出入医院及门诊使用的统计数字,分析所属社区居民的健康情况。联同地区的家庭医生及有关服务团体,制定地区基层医疗服务方向,使居民在社区因应他们健康得到适合的预防,患病者及早得到合适的临床治疗。因每一个社区都有不同的服务特色,所需要的资源及人力投放亦不一样,因此需要有策略性的安排,有效地灵活运用资源。

 

我们不妨再次探讨社区常见的慢性健康问题例如血压高、糖尿、肌肉骨骼引起的痛症,市民在社区治疗的历程,如果这些健康问题不能好好控制,会构成个人、家庭及社会沉重的负担。我们可以首先由血压高、糖尿病讲起。

 

怀疑是否患有血压高或糖尿病,市民可以在地区康健中心,经过初步基本评估,再经家庭医生透过身体检查及进一步化验,根据评估结果及病人的病历,家庭医生可作出诊断及处方适合的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病人亦需要掌握自我监察病情的技巧,生活习惯亦须作出调整。康健中心可以协助病人如何量度自己血糖、血压,与此同时亦教导他们如何在饮食及身体运动控制病情。

 

中心可以帮助他们在区内寻找适当的健康食物,亦可以训练他们进行适合他们身体的运动,从而控制血压及糖尿。行动不便的病人,可以透过外展服务或居所附近的康健站得到适合的病情监管及支援。家庭医生可透过医健通,得知他们在康健中心治疗的进展,更加有效率配合调教药物适当的剂量及其他疗程方案。

 

对于肌肉骨骼引起的痛症,正是你的老本行。很多时候情况未严重到需要做手术,但亦不可以单靠长期服药处理,需要有效的复康治疗,以减低痛楚及肌肉骨骼劳损,尽量恢复原本的功能。家庭医生是非常需要专业的治疗师,协助患病者走出痛楚的历程。

 

以上所讲的慢性健康问题,患病人士往往停滞在公立医院的门诊部门。由于医院的患者实在太多,他们未必得到所需的服务。社区的家庭医生,大部份是私营运作,很多亦是个人医务所,即使他们非常有心协助有慢性健康问题的病人,得不到适当的支援及配套,病人无法由他们心仪的家庭医生,照护他们的慢性健康问题。所以地区康健中心应该与区内家庭医生,并肩同行,形成「无形」的基层医疗团队,第一线处理区内病人的健康需要。

 

慢性疾病的居民同时亦需要社会服务,配合他们日常生活的需要,避免影响到病情恶化。社工联同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可以负责协调适当的社会资源,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同时亦可以照顾他们及家人身心灵的需要,使他们没有无助的感觉。

 

家庭医生亦需要有适当的渠道,得到医院专科的意见,有效解决病人的问题。家庭医生联同康健中心与当地医院,必须要达到共同治病的目标,需要时候亦得到医院的支援,市民就可以安心在社区接受治疗及护理。

 

很多人都会讲提高市民对基层医疗的认识,令到他们有信心使用。公平来说,市民最重要就是减低他们因患病的痛楚及不便,那里能够帮到他们,他们自然就有信心使用。与其花很多时间及资源,去举办讲座及宣传,不如集中落实以上我们所讲的工作,为市民展开预防及治疗的新一页。

 

香港基层医疗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能否昂然大踏步,就要看家庭医生及康健中心能否有足够资源及支援,掌握所属社区的脉搏,对症下药。期望一小块一小块的健康板块,可以拼成一大片的香港乐土,十八区都可以成为健康城市。

 

圣诞节很快就来临,祝愿你和家人圣诞快乐及新年进步!

 

大拔Albert

2022年11月19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