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702】资深建筑师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成员 冯永基
2022-07-04

资深建筑师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成员冯永基——期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提舶大家对建筑美学及文化的欣

*标题由编辑所加

曾修读「体验建筑」的同学们,

 

时间飞逝,老师从中大建筑系教席退下,转眼已有五年。在这五年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确能如期完成,对我来说,可算如释重负!

 

我何出此言?因为我曾为此项目作解释,认同香港要有一座欣赏中华文化的博物馆是好事 ; 回想起多年前在大学授课期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香港同学最没兴趣就是关于中国的事物,尤其对传统文化方面漠不关心。

 

五年前,当西九管理局宣布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时,不少人提出质疑,认为香港要兴建一个与香港无关的博物馆,更揣测如把它放在西九文化区,将与其他以现代化风格为主的建筑格格不入,同时要求以比赛形式挑选建筑师。

 

作为见证西九项目超过十二年的建筑师,我看透香港人对这鸿图既爱又恨的心情!爱者,是惊喜香港竟然有如此高瞻远瞩,为一向被自嘲为不懂文化的城市重新定位 ; 恨者,认为西九文化区是为游客而兴建,与我何干!但其实西九文化区的陆续落成,已奠定香港作为亚洲文化枢纽的地位。

 

不难理解香港人为何有如此看法,正因为香港百多年来的发展轨迹,从未试过看重文化,更何况是我们该懂而未懂的中华文化,所以对于香港故宫在西九出现,难怪会感到万分疑惑。

 

包括我和七百多万的香港人,大多在西方文化薰陶下长大,会自然偏见地认为中华文化是老土的,因而忧虑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会戴着传统的「中国大帽子」出现,甚或沦为不伦不类的「娘」气建筑。

 

守候五年,我终于可待博物馆开幕,向同学们回应当年的疑虑。首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有「文化」二字,并不是香港人所以为是北京故宫的香港分馆。的而且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以故宫文物为主轴,但同时兼容香港本地艺术文化与各国传统文化。九个展馆中,有两个就是展示香港本地的现代艺术,接踵而来,将会展出欧洲的宫廷藏品。因此,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不单是一个承传中华文化,更是面向世界的国际级艺术殿堂,能设于西九文化区,我认为非常适合。

 

如今,由严迅奇建筑师(Rocco)设计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终于落成。让人释怀的是,从设计上,并不是大家所担忧的大帽子中国传统建筑,而是巧妙的摘取中华文化精髓,以现代化的手法,结合意象演绎这座承载东方文化的建筑。

 

有关中国建筑现代化的探讨,内地的建筑师在这方面早已造出成绩,摆脱了形象符号的框架。所以我不会把Rocco这座博物馆用中国传统物器的「鼎」来形容,甚至从外表的所谓形似什么来评头品足。

 

从我的观察,Rocco在这个项目上所花的心思,是演绎中华文化所散发的明亮而不耀目,展露意象及蕴含内涵的一套美学观念。Rocco很喜欢强调其建筑美学所营造的「通透感」及「通达性」,而今次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以瓦片代表东方建筑特征,以绫罗绸缎标志中华文化精粹,由地下大堂循天花云卷到通透天顶,感受中华五千年的文化长河。期间穿越三个中庭,每一个中庭面向不同:向南可见港岛,向西看到大屿山,向东就是整个西九文化区。这是Rocco以形而上的手法来表达香港与华夏文化互动及精神交流,亦呼应他所描述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神来之处,是在最高点的中庭放置由Andre Fu设计的云状木椅,让观众在参观过后,不妨停下盘坐,思考在这五千年的浩瀚烟波当中,对中华文化会否重新认识?

 

说到这里,正好解释当年我支持由Rocco设计而不主张国际比赛的原因;因为若是透过建筑比赛挑选,或只能看到外在形态而失于内敛的深度!

 

我期待这座博物馆能提升大家对建筑美学及文化的欣赏,并消除那些穿凿附会的批评。

 

另外,坊间有人认为香港故宫的收费不及内地或台湾的故宫便宜,同时又与英国博物馆免费入场互相比较。但恐怕大家忽略了英国博物馆内设有捐献箱,让观众自行捐出比入场费更大的款额,以表达对文化的尊重。

 

平心而论,以香港高几倍的收入水平,来比较三地的故宫收费是否不太公平?或可留待逢周三的免费入场,那么是否合理,便见仁人见智!最后,不如让我们自诩为文明社会的朋友自行判断,怎样才算是尊重文化的意义!

 

冯老师

2022年7月2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