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814】香港内科医学院院长 李锦滔
2021-08-14

香港内科医学院院长李锦滔——长者接种疫苗刻不容缓

 *标题由编辑所加

Tina:

你好吗?

记得上次在波士顿同你见面已经是2018年7月的事,那时我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客席教授。这几年发生了好多事,相信最重要的都是过去二十个月以来的新冠肺炎疫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现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已经超过二亿 ,而死亡数字已经突破四百二十万。作为一个内科医生,过去这二十个月,我同我威尔斯医院的团队都不断地去接受挑战,努力去医治病人,亦同一时间,积极防控感染。

 

大家都记得2003年的沙士,今次这个新冠肺炎影响更加深远,但是可能比较沙士的时候,今次新冠肺炎在2020年的一月,其实科学家好快就已经找到新冠肺炎的病毒,令到好快就有病毒测试,而各国的科学家及医疗团队都好积极地去研发疫苗对抗这个新冠肺炎的病毒,亦都不负众望,好快疫苗亦都面世,经过临床的研究,从而用在各国的市民身上。

 

我最记得,当美国去年年尾开始有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接种,你今年初已经发讯息给我,说你跟你周边的朋友,在美国第一时间接种了mRNA疫苗。而其中好多你的朋友都是60岁或者以上的长者。香港在今年的二月就开始有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计划,首先是有科兴的灭活疫苗,然后有复必泰的mRNA疫苗。我自己在今年三月之前已完成了两针科兴疫苗注射。

 

基于新冠肺炎疫苗是对抗这个疾病的最佳武器之一,我们内科医学院在今年三月积极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提醒大众,一般而言,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该接种疫苗。疫苗接种的保护作用所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了对疫苗产生不良反应的潜在风险,而这种不良反应属非常罕见。

 

我们在今年六月亦发觉长者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非常不理想,70至79岁大约百分之五,而80岁以上的只有百分之一。其实长者是最需要新冠肺炎疫苗去保护的一群,香港整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在大概百分之1.8,70到79岁是百分之七,超过80岁的长者他们的死亡率在高达百分之25。长者需要深切治疗部及呼吸机的情况都远远超过较年青的感染者。超过80岁的长者有百分之十二需要用到深切治疗部,超过百分之七需要用呼吸机。

 

全世界很多医疗先进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以色列等,他们的长者接种疫苗比率高达百分之70至90。在这些国家,当疫苗供应短缺时,第一类接种的群组就是长者,先打80岁以上,接着70岁以上、60岁以上如此类推,亦代表这些国家最优先想保护就是年长的一群。

 

去年香港曾做过长者疫苗接种意愿调查,当时有近五成表示愿意接种疫苗,但实际接种数字则有很大落差。长者接种率低的原因有不少是对疫苗的误解。我自己亦收到长者查询,指自己有「三高」,是否不应该打针,亦有人说家人担心疫苗对「三高」人士的副作用,反对他们打针。

 

其实全球为60岁或以上长者接种科兴疫苗超过二千万剂,另一份有关接种一千四百万剂复必泰疫苗的报告和香港医管局的数据,显示疫苖均没有异常安全问题,包括死亡率、中风和心脏病都没有增加。其实,接种疫苗副作用例如发烧及疼痛,长者比年轻成年人还要少。有不少慢性疾病病人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慢性肺病及慢性肾病包括洗肾病人等,误会不适宜接种疫苗,这些病人感染严重新冠肺炎及死亡风险较高,更加需要接种疫苗作预防。另外长者院舍的职员及院友因共用空间、贴身照顾等等更应接种疫苗,减低感染风险。

 

见到长者有疫苗犹豫的现象,我们内科医学院早前提出两个建议:「慢性病长者应该打」及「打过流感针适合打」;两个呼吁:「60岁以上无需预约」及「院舍接种身心得益」。慢性病长者应该打疫苗,不少慢性病长者均属病情稳定,接种疫苗对他们多一份保障。另外建议长者接种过流感针适合接种疫苗,这亦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建议。资料显示过去三年65岁以上长者接受流感针注射均约有百分之45。所以我们认为长者均可接种科兴或复必泰疫苗。

 

七月底开始,政府亦安排了「即日筹」供70岁以上长者毋须预约便可以接种疫苗的措施,希望加快长者接种疫苗并得到适切的保护。自八月十一日开始,60岁以上长者毋须预约便可以接种疫苗。内科医学院非常欢迎这个措施。对于长住院舍的长者,我们希望政府在新一轮去老人院舍帮长者接种新冠疫苗的时候,更多长者踊跃去参与接种计划,除了得到疫苗保护外,更可以解除身心受困的情况。多国的研究与实际经验,都发现现在的疫苗对于变种病毒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染病的病人都会病情较轻。我们呼吁医生主动向长者讲解, 释除疫苗疑虑。

 

我希望大家打了新冠肺炎疫苗之后,可以更容易重启旅游,可以再有机会去新英伦探你,又或者你回来香港探我们。

 

祝身体安好!

 

Philip

2021年8月14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