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709】港大经管学院名誉副教授 侯道光
2022-07-09

港大经管学院名誉副教授侯道光——建议挤塞征费应按小客车单位计算

*标题由编辑所加

颂恩、颂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放缓,社会渐渐回复正常,之前一直困扰香港的「老大难」问题又再出现。我指的是红磡海底隧道塞车问题。你们应该记得,我以前有时开车送你们上学,都会使用红隧过海;因为当时西区海底隧道收费比红隧收费高出差不多一倍,只要出门及时,用红隧就不成问题。不过,如果出门迟了,也唯有西隧,才可以保证你们能够赶及在早会之前到达学校。

 

我今次给你们带来一个好消息:为了优化有限道路空间的用途,运输署在2019年7月展开「挤塞征费」研究。政府重申,西隧专营权将在明年8月1日届满,随后由政府接收。换句话说,现在西隧收费高出红隧超过三倍这个收费结构失衡现象,理应铲除,而换上较为合乎理性的收费。由于红隧地点最适中,需求自然最大。因此,主张三条过海隧道划一收费的建议并不恰当,试想下,如果三条隧道的收费水平一样高,红隧以外的两条隧道就会变得用量过低,最终在经济上得不偿失。相对地,如果只是需求最大的红隧收费定价够高,这样红隧附近的车龙和交通黑点都能从此消失。

             

基于全港三条过海隧道在明年将会全部属于政府所有,大大有利于因应不同时段而调节隧道费的新策向。按目前全日固定的收费结构,过海交通与市民上班、下班模式一样,都在早上以及黄昏时段最为繁忙。如果按繁忙时段和非繁忙时段划分收费,应能诱导市民早出门或改用其他过海隧道,又或者转乘公共交通工具。即使红隧车流只是减少一成,对其他驾驶者来说,也会大大减低塞车之苦。

 

在按时征费和按隧道征费选择得以落实推出之后,如果经由红隧能较快过海,即使要付出较高的繁忙时段费用,仍会被视为值得。因此,大家或会宁可早上多睡一会,较迟出门;或许一大清早出门过红隧,又或者使用位置并非适中但在繁忙时段收费大概较低的东隧。

 

             你们会问:既然繁忙时段出行,其中牵涉的车程较长,汽油及时间成本亦较高,为什么还要再加挤塞征费?原因是:原则上,挤塞征费按每人加诸尾随出行者的交通挤塞计算,因为每人每出行一次,会导致其他车辆减慢。除了应急车辆,包括救护车、消防车、警车之外,任何车辆都应接受挤塞征费。有意见认为,只应向私家车征收挤塞费,若是如此,就须订定更高征费才足以收效。

           

根据客观、科学的准则,我建议挤塞征费应按小客车单位计算;这是交通工程学的量度单位,一个小客车单位等于每辆车在交通流量中所占道路空间,例如每辆私家车等于1个小客车单位,每辆中型货车等于两个单位,每辆巴士等于3个单位。这些数字出自运输署1984年出版的《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

             

            有人或会质疑,为什么巴士征费相当于私家车三倍。我的回应是:因为巴士和货车造成的交通挤塞程度比私家车高。按巴士乘客量平均摊分之后,人均挤塞征费会变得微不足道,但益处就非常大了。从此巴士就不会因困在路面车龙中,而未能靠站上落客。巴士过海时间将会缩短,巴士公司就毋需再购置那么多巴士,可以缩小车队,并且减少车厂;乘客则会受惠于巴士班次加密和车费下调。

 

事实上,每当有一名私家车乘客过海,同时过海的巴士乘客就有四倍之多。公共交通乘客既然属于大多数一群,因节省过海时间的得益,自然较私家车乘客为大。

 

至于商用车辆应享有使用道路优先权这一论调,恐怕难以说得过去。原因是:政府在设计及兴建道路时,爲承托重型车辆已投入大量资源,以服务不同类型的车,已经惠及了商用车使用者和巴士。

             

            隧道按时收费,怎样才能行之有效呢?不妨采用以下的收费结构,就是每半小时渐进式收费,而在每两个收费时段之间加入5分钟过渡环节,这个小环节的隧道费是该两个时段的平均收费,驾车者就不必因为避免支付较高收费,而故意加速或减速行车。新加坡在这方面安排稳当,可资借镜。每日不同时段、不同隧道,以及车辆等级的收费结构资料,应详列于运输署网页上,每季加以检讨,并且有必要时作出调整。

           

            为每辆私家车的小客车单位厘订挤塞征费时,应先着眼于消除三条过海隧道的所有车龙和通道的交通黑点。假使如此重大的收费调整被视为过度压抑过海交通流量,则可在容许出现少量车龙的情况下,将征费稍为降低。长远而言,或有必要考虑建造第四条过海隧道。

             

            实施挤塞征费的过程中,亦可把所得收入善加运用,以改善隧道和公共交通服务。这与人人受困于恶劣交通挤塞而费时失事,以至在大塞车的隧道口苦候巴士时,被迫吸入污浊空气的情景,可谓有天壤之别。我曾经就有关海外经验进行研究,发现若要挤塞征费在政治上顺利过关,就必须预留可作上述用途的收入。毕竟财政司司长在《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表明,运输署对挤塞征费的研究目标,在于优化使用道路空间和舒缓交通挤塞。       

 

            上届政府提出三条过海隧道挤塞征费,勇于打破传统官僚思维,再加上讲求实际成效的新特首刚刚上任,可见隧道尽头曙光初露!

 

            颂恩、颂基,相信你们也会同意,在历年来为解决香港交通问题的迂回曲折道路上,或者终于能够开展令人鼓舞的新章。

 

 

爸爸

2022年7月9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