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910】防止虐待儿童会总干事 黄翠玲
2022-09-10

防止虐待儿童会总干事黄翠玲——希望政府检视机制 迅速回应及预防虐儿个案

*标题由编辑所加

亲爱的Candy:

 

四年的时光很快过去了!回想2018年初,我就儿童被虐致死事件在信中与你探讨有关预防虐儿的建议措施。经过政府跨部门的努力、非政府机构及持份者的倡议和协作,当中有部份行政措施已见改善,例如:幼稚园在学生连续七天缺课或在可疑情况下或因家庭问题而缺课便须通报、学前单位社工服务先导计划已恒常化、加强中小学社工人手,以及保护儿童免受虐待多专业合作程序指引在2020年4月实施,为专业同工在保护儿童及处理怀疑虐儿事件上提供较全面和清晰的指引。当然,政府还需要持续检讨及评估相关行政措施的执行情况,以便适时作出优化。

 

遗憾的是近日又再出现一宗五岁男童怀疑被亲人虐待致死的事件,实在令人痛心。看来香港现行的法例、政策、机制和服务仍有漏洞,未足以保障脆弱和易受伤害的儿童。政府、学校、机构及持份者必须加大力度,扩大和完善对儿童的保护网。

 

自2020年开始,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对经济、社会、民生、精神健康等均造成巨大影响,基层家庭及弱势儿童所承受的挑战和压力就更严峻。我希望政府能投放更多资源于预防虐儿服务方面,尤其婴幼儿家庭探访项目;透过家访可观察到家居安全问题、家长及照顾者照料婴幼儿的状况,以及彼此之间的互动,目的是及早为危机家庭提供适时和适切的支援。该些家长大多面对着经济困难、情绪困扰、婚姻危机、独力照顾孩子、孩子有特殊学习需要、支持网络薄弱等问题。若他们能及时获得专业介入,社工的支援来处理眼前问题,协助其渡过难关,相信虐儿危机也会减低。政府及服务机构需要多做社区教育及宣传预防服务,让家庭明白遇到逆境时,若单靠自身能力未能解决困难的话,便要从适当途径求助。

 

对于一些隐藏在社区的危机家庭,亲友和邻居在保护儿童方面的角色尤其重要,他们有机会较快察觉到问题,例如:儿童身上有可疑损伤或瘀伤、儿童行为情绪异常、家长情绪不稳等。发现有异样,就要多加关注,尽可能鼓励他们寻求协助。若怀疑儿童受虐或情况危急,便应通报相关部门及警方。

 

根据社署保护儿童资料系统的统计报告,约三成受虐儿童是有特殊需要或残障的情况。在我们的辅导工作里,也有约三成家庭的孩子有特殊教育需要。在疫情和社交隔离措施下,他们的处境更为艰难。我期望当局正视这些儿童及照顾者的困难和需要,增拨资源在轮候评估、学习、培训、融入社会、精神健康等层面加强支援这类家庭。

 

 

强制举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的机制已进入立法阶段了,政府工作小组亦已就强制举报的推行细节作出建议,现正进行业界谘询。我希望政府在收集意见后,就举报准则、举报渠道及时限、保障举报者措施、推行细节等制定出明确清晰的规定,并且为专业人士提供适当、定期及持续培训,以便完成立法工作和提高专业人士及早识别和处理怀疑虐儿个案的能力,使机制能充分发挥效用。此外,法律改革委员会于2021年9月已就「没有保护罪」发表最终报告书,建议订立新罪行,在悲剧发生前提供预防和早期介入之动力。我也期望工作小组能顺利推展及落实是项建议。

 

报导指出,今次事件中的男童身体有不少新旧伤痕,显示他可能曾被亲人施以体罚。体罚绝不是有效的管教方法,而且有机会随着时间不知不觉地升级至暴力水平,造成儿童身心健康受损,甚至死亡。即使没有出现严重后果,也会破坏亲子关系,儿童亦有可能学到以暴易暴,长大后甚至成为施虐者,祸延下一代。防止虐待儿童会于2019年曾进行《儿童及家长体罚经验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六成半童年时有遭受体罚经验的家长在长大后亦使用体罚管教子女;接近七成的儿童及家长表示体罚为他们带来负面影响,导致亲子关系疏离及身心伤害;八成家长都希望学习正面管教方法来取代体罚。现时全球有63个国家或地方已立法全面禁止体罚儿童,当中不乏东南亚国家,日本和韩国均在其国内发生严重虐儿事件后,分别于2020年及2021年通过立法。法律是保护儿童的基线,希望香港不久将来也能通过立法全面禁止体罚儿童。

 

2005年,卫生署、医管局、教育局及社署合作推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学前机构教师如发现学童有健康、发展、行为或学习问题,可转介他们到母婴健康院作进一步评估并提供适当治疗、训练和支援。教师若发现学童有明显家庭问题,则转介他们到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接受辅导服务。这项计划已推行了十多年,具有及早辨识和介入危机家庭的作用,希望政府就计划的实际运作和成效进行检讨,看看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或加强。

 

至于儿童死亡个案检讨,目前检讨程序需时,报告在事故发生数年后才发布,而检讨委员会的建议又多是教育性质。希望政府检视有关机制的成效,使能迅速地对个案作出适时回应和制订预防策略。除了死亡个案,严重的虐儿个案亦须作即时检讨及回应,避免同类情况演变致无可挽救的地步。

 

适逢今日是中秋节,我祝愿您和所有的家庭健康快乐、团团圆圆!我亦想寄语家长「毋忘初心」,回想在孩子诞生时您对他们的许愿,不就是期望他们平安、健康、快乐吗?愿家长在陪伴子女成长的路上,重新思考幸福孩子的定义。我们一起继续为儿童的福祉努力吧!

 

Donna

2022年9月10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