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1204】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 冯骅
2021-12-04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有信心在政府大力支援下 立法会选举可顺利进行

*标题由编辑所加

亲爱的坚叔:

 

  您好吗?天气转冷,请保重身体。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日是十二月十九日,还有两星期便举行,我作为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正忙于筹备选举工作。

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成立的选管会,宗旨是确保公共选举在公开、公平及诚实的情况下进行。法例规定选管会是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委员会,主席必须由一名高等法院法官出任,而委员必须为非政府人员或议员,以及不从事政治活动。一直以来,选管会委员大都是由一名法律专业人士及一名学者出任。法例亦订明,选管会必须透过总选举事务主任(即选举事务处部门首长)执行其职能,而选管会会检视选举事务处的选举安排合乎法例、切实可行。

 

立法会换届选举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生效后最大型的公共选举,全港有超过447万名登记选民、分为十个地方选区、28个功能界别及新增的选举委员会界别。投票日将设有约630个投票站,超过38 000名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同事担任不同岗位工作。不过,原来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已被删除,绝大多数选民在今次立法会选举只有所属地方选区一票,与过往「一人两票」不同,只会获发一张所属的地方选区选票。

 

投票安排方面,绝大部分可以有有线网络覆盖的投票站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而投票站开放时间由过往早上七点半改为早上八点半,至晚上十点半。改迟开放时间是为了让工作人员有较多时间检查电脑设备及网络连接,准备票站开放前的工作。

 

投票站亦会设有两条队伍:一条特别队伍供年满70岁或以上长者、残疾人士及孕妇使用;另一条队伍则供一般选民使用。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的散播,所有投票站及点票站都会推行多项防疫措施。另外,选举事务处已制备于竹篙湾检疫中心设立投票站的预案。所以,无论是工作人员抑或选民都要适应新安排,令今次选举工作挑战更大。

 

筹备一场规模如此庞大、全港选民都可以投票的选举,涉及的人力、物力及资源,单靠选管会及选举事务处的架构是不可能的。

 

我们很高兴政府全力支援筹办今次选举,由不同政府部门借调了很多公务员协助,单是选举事务处首长级人员由2名加到5名。大部分借调人员都有选举工作经验,希望能为是次立法会选举作出更充分准备。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检视过发票流程,并大幅度增加发票柜枱数目及加强效率;选举事务处则总结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点票的问题,精简流程,将开票箱点票及检查选举文件的程序分开处理,务求尽快宣布选举结果。选管会亦加开会议,确保改善措施及整体运作是公开、公平及诚实地进行。

 

今次选举会首次在香园围、罗湖及落马洲支线三个出入境管制站开设投票站,方便身在内地有投票权的香港地方选区及功能界别选民在符合特定条件下,豁免检疫安排回港投票,并得到专责内地事务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全力协调及作出安排。

 

正如我曾说,大多数投票站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虽然系统已在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已曾使用,但大规模使用实属首次,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借调有经验同事,全力支援及协助。

 

至于由各政府部门指派在投票日出任投票及点票工作的公务员,亦定必谨守岗位,确保选举工作公正及畅顺。

 

选举应该是全港最大型的活动,在投票日一日发生,参与的工作人员及选民众多,即使已经加强训练及准备不同后备方案,仍可能会发生未能预计的事。选举流程一环扣一环,一个步骤会影响下一步。因此,希望工作人员能灵活应变,适时向上级、中央指挥中心或选管会报告,寻求指示,以免延误。

 

无论如何,在政府大力支援下,选管会有信心今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必定会在公开、公平及诚实的情况下进行。选管会亦勉励所有选举工作人员必须全力以赴,确保选举既精准并有效率地进行。

 

选管会非常多谢所有参与及筹备选举安排的政策局及各政府部门同事。选举的顺利进行,实有赖他们的全力参与及努力。

 

我亦呼吁各位选民踊跃投票,选出新一届立法会议员。

 

说到这里,是时间跟您说再见。等选举顺利进行后,我再和你一同欣赏芳姐的戏宝。

 

祝您身体健康!

  

冯骅 上

二○二一年十二月四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